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微店·互联网+大学生返乡创业

昔日时尚贵妇 今成微店达人

马慧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8日   03 版)

    微信名叫“雍格格”,微信号里带着“Angel”这个词,微店名称叫“雍华堂”,取“风华绝代”之意,所卖的产品是燕窝,这就是吴蕙珺和她的微店。一段坎坷的经历,和对生活和人生的重新选择,让吴蕙珺走上了微商的道路。

    吴蕙珺曾经有一段令人无比艳羡的华贵生活:老公事业有成,公婆视她为宝,家里有两位阿姨照顾其饮食起居。7年前怀孕时的吴蕙珺,有钱有闲,是人人羡慕的 “时尚贵妇”。购物是她打发时间的主要手段,喜欢什么就买买买,想要什么就购购购,“有钱就是这么任性”这个道理,她早已领会。

    “但是,人生的变故,谁都难以预料。”吴蕙珺平静地说。4年前,她的公公因食道癌离世,又忙又累的老公突发心肌梗塞,也骤然离世。她感觉“天突然就塌了”,痛苦和无助让吴蕙珺变得消沉和恍惚,她找不到生活的支撑,也看不到未来的希望。那一年,吴蕙珺的儿子才刚刚3岁。 

    “妈妈。我不吃,这个贵。爸爸不在了,没人挣钱了,我要学会心疼妈妈。”煎熬半年后,儿子拒绝吃燕窝的理由,让吴蕙珺突然清醒,她开始看到来自经济上的压力和抚养教育儿子的重任,消沉只会让这些现实的窘境更加艰难,唯有坚强才能为儿子撑起一片温暖的天。

    “老公不在了,一切担子都得由我自己来挑起。”吴蕙珺开始转换自己的身份,她不再幻想那个可以整日逛街、被人照看的“贵妇人”,而是要学着做一个坚强和振作的女人,一个可以为儿子撑起一片天的刚毅妈妈。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朋友在微信朋友圈通过微店卖产品,这让她萌生了开微店的想法,“干脆开个微店把产品发到朋友圈里去卖,可能更方便”。 

    吴蕙珺代理的燕窝是她怀孕时一直吃的燕窝品牌,也是自己朋友开的公司,所以她很坚信自己产品的品质,这也是她开微店的第一条准则。“因为我吃过,我受益了,所以我才会卖给那些朋友,唯有如此才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朋友对我百分百的信任。虽然贵一点,但货真价实,是我亲自尝试过的。”她说。也正是这份有保证的品质,让吴蕙珺微店上的产品在朋友圈里转得“很有底气”。

    “现在,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转发我的燕窝链接,我想是朋友们用过后受益了,才会帮我宣传,帮我转发的,这是一个逐渐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关系切身健康的产品,口口相传的良性循环很重要。”吴蕙珺说。渐渐地,她还在店家抱团的基础上总结出一个词,那就是“关联营销”。“比如,他的店搞‘满多少送赠品’的活动,就可以和他说赠品你来出,送点试用装给客户,别人用的好,你试用装上有店铺信息,客户自然会找你买。所以,这种抱团不容小视。”

    从娇弱的“小女人”变成大大咧咧、做起事来干劲十足的“女强人”,吴蕙珺身边的亲人朋友还没有适应过来,但她已经有了事业的下一步规划。在做好“关联营销”的同时,吴蕙珺还用心建立起了客户档案,并对老客户进行定期回访,以热情的服务和诚意去维护好与每一位客户的关系。

    吴蕙珺做微店已半年多了,销售业绩节节攀升,“我在微店会得到更多。用真心和用诚意做的事情,加上汗水和付出,一定不会差,我相信!”吴蕙珺说。

中国主张·推动发展·依法管理
湖北省委书记向大学生荐书《有一种青春叫奉献》
北京推出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孔雀应该西南飞”
80后贺琪:“实用派”地铁专家
昔日时尚贵妇 今成微店达人
首届北京市中小学生创客秀开幕
联想乐基金发起成立创业联盟扶持创业者
《中国游客海外形象全球调查报告》发布
沧州:“蓝精灵”为好人之城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