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中国互联网发展回眸

荆林波(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0日   02 版)

    1994年4月20日,我国通过一条64K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互联网正式载入我国的历史史册。在过去的21年里,互联网全面发展,成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转型、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国际交流乃至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内容。

    互联网成为我国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

    正如在农业社会时代,土地是基本的生产要素;工业社会时代,资本与机器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如今的信息社会时代,互联网如同过去的土地、资本、动力一样,成为当今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人们根本无法想象,离开互联网,世界将会怎样无奈与黯淡,甚至有人提出,互联网的无缝连接,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要,它将挑战传统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8.8%;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9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4年12月的85.8%提升至88.9%。同时,我国IPv4地址数量为3.36亿,我国域名总数为2231万个,其中“.cn”域名总数为1225万个,半年增长10.5%,在中国域名总数中占比达54.9%。我国网站总数为357万个,其中“.cn”下网站数为163万个。

    因此,我们也就很容易理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就我国互联网建设提出的五年构想,要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特别是明确提出要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这无疑为我国互联网未来发展做好规划、指明方向,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互联网为我国经济转型注入新动力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是要在需求结构上,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当互联网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位居全球前列。与此同时,我国互联网企业数量与规模迅速扩大,目前我国互联网相关上市企业328家,其中在美国上市61家,香港上市55家,沪深上市209家,市值规模达7.8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市值的25.6%。一段时间内,在全球市值最大的10家互联网企业,我国的互联网企业占有了4个席位。

    互联网在社会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我国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同时,我国的手机用户也是全球最大的国家。互联网走入千家万户,而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规模跃居全球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销售大国。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我国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从48.9%提升至55.7%。与此同时,2014年我国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36亿,增长率为63.5%,是网络购物市场整体用户规模增长速度的3.2倍,手机购物的使用比例提升了13.5个百分点,达到42.4% 。

    互联网发展惠及百姓生活,共享的发展理念,让全民真正享受网络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不仅仅体现在为百姓衣食住行带来极大便利,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发展简化了公共服务流程,促进了资源均等化,大大提高了效率,提升了民众的满意程度。比如,“十二五”期间,网络产品种类丰富、数量攀升,屡创历史新高。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等用户规模达4.81亿,同比增加1亿人。网络环境日益净化,人们更多地通过互联网获得信息,享受远程教育,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互联网成为我国技术进步的代名词

    曾几何时,人们对大型机与小型机争论不休,而今人们日益看清个人电脑与平板电脑的发展趋势,互联网与物联网的日益融合,云技术、大数据、穿戴式设备、平台经济等新名词越来越多进入人们的视野。当然,技术变革的确也伴随着阵痛:传统媒体备受新媒体的冲击,煎熬中寻求突破;传统实体商业面临着如何转变经营模式,华丽转身还是自动投降;线下与线上的融合,如何协调彼此的利益都需要认真思考。

    互联网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打破疆界,使得我国网民融入地球村。互联网不仅是我国对外交流的渠道,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任何国家都应当对全球安全负起自己的责任,但大国的责任更多。中国不仅在维和、军控、防止核扩散等方面负有重要责任,而且在全球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和地区安全方面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同时,全球化时代也是信息时代和网络时代,国家安全的内容和形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信息安全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因此,我们应当有一种新的整体国家安全观,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从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信息、资源、人才、生态等多个方面增强国家抵御全球风险的能力,保证我国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的独立自主。我国倡导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互联网公共政策,而“共同分享、共同治理成就共同发展”日益成为全球业内的普遍共识。尤其是,中美两个网络大国在这方面开展建设性对话,打造中美合作的亮点,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的人民。

    互联网在国家治理中成效显著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这都需要从国家治理体系的建设入手,而互联网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功不可没,比如,加快了“阳光政府”建设,简政放权、提高政府办事效率;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利用互联网反腐,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在看到取得如上众多成绩的时刻,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看到我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仍然有许多短板: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无法适应快速发展互联网产业,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一、效率不高;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许多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长期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城乡上网的人口比例差距在34%左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人均带宽差距较大,我国互联网的相关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政府部门在互联网规制与治理方面缺乏统筹规划,对垄断行为没有采取必要的整治措施,对不正当竞争行为无法快速制裁,导致现在的电子商务经营环境存在着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问题,所有上述问题都是伴随我国互联网快速发展中产生的,需要我们在未来的发展中不断改进,构建开放、公平、透明的我国互联网发展生态。

共享一个有规则的网络世界
中国互联网发展回眸
国企腐败治理要有核心廉动力
世界语助力“一带一路”战略
《李铁映社科文集》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年鉴系列”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