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奖金、工作、职称、进修、工作室……“都到碗里来”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均获重奖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1日   11 版)

    编者按

    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的年轻选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如今,这些世界冠军受到了哪些奖励?他们的近况如何?在社会上产生了哪些影响?应该如何认识技能人才的培养?如何才能培养出更多“大国工匠”?

    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进行了采访,希望能为技能人才培养、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创新提供一份思考的底稿。


    今年8月11日至16日,在巴西圣保罗举办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代表团创造佳绩。代表团在所参加的29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5金6银4铜和11个优胜奖,在与来自众多制造强国高手的对决中,名列金牌榜第三名。

    赛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对7名大赛金牌获得者(部分项目是团队项目,获奖人数大于金牌数——记者注),予以通报表扬,并各奖励20万元(免税),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其他获奖选手也获得奖励:6名银牌选手各奖12万元,4名铜牌选手各奖8万元,11名优胜奖选手各奖3万元,均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该赛事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获奖意味着这些年轻人无可争辩地跻身该项目的世界顶尖水平。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大赛尘埃落定后,选手们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尊重,各种奖励和荣誉纷至沓来:

    12月4日,浙江省召开表彰大会,副省长熊建平为获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的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颁奖。

    这位21岁的年轻人获得浙江省奖励30万元,杭州市奖励30万元,桐庐县奖励10万元, 街道奖励1万元,学院奖励9万元,杭州市还将他定为B类人才,提供购房补助100万元。

    “更重要的是,他赢得了社会的尊重,获得了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杭州技师学院院长邵伟军介绍,以前,技术职称最高的是高级技师,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正式建立特级技师制度,特别优秀的高级技师可晋升特级技师,“杨金龙成为省里授予的第一个特级技师,编号是001号,这意味着,他的待遇参照教授级高工执行,退休后仍享受相应的待遇和津贴。”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职工曾正超在焊接项目上夺金。这名19岁的“小鲜肉”赢得了很多同龄人难以想象的优待:获得四川省20万元、中冶集团20万元、攀枝花市10万元、中国十九冶20万元的奖金,加上人社部奖励20万元,合计90万元。此外,美国方面还给予其1万欧元的学习资助。

    他被评为中冶集团劳动模范、首席技师(每月有1000元的津贴);四川省总工会决定授予其省劳动模范称号;中国十九冶还授予“西部铁军”突出贡献奖。

    他还被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聘为高级技能教师。中国冶金建设协会也破格授予其行业高级专家的称号,让其成为最年轻的行业专家。

    22岁的重庆五一技师学院学生聂凤在美发项目上斩获金牌,成为我国在本届大赛中唯一的女性金牌获得者。学校当即奖励其3万元,载誉归来后,重庆市副市长刘伟与他们座谈,市政府奖励其30万元。

    重庆五一技师学院院长朱泉介绍,聂凤已经考察录用为学校教师,被评定为副高级职称,相当于副教授——学校目前尚无正高职称的老师。

    “学校为她的专业提升做了很多安排。”朱泉说,目前,聂凤一边教学并指导学生备战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拔赛,一边接受公费的英语培训。

    按照学校量身打造的培训计划,聂凤将公费前往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另一个她自行选择的国家进修学习。“我们希望,她能在三五年里,成为国内美发行业的顶级专家,不仅有‘术’,还能有‘学’,即是‘工匠’,又是‘大师’,从而引领学校在这个专业上走得更好,带动专业的发展和进步。”朱泉说。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在本届大赛中有5位选手获得了2金2铜的优异成绩,是大赛的大赢家。该校学生张志坤在数控铣项目上夺金,学生钟世雄、林春泷在“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夺金,3人分别获得广东省的30万元奖励,学校也分别向3人颁发了30万元的奖励。

    这意味着,3人均获得了总额不低于80万元的奖金,他们还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林春泷被中航工业空空导弹研究院录取;张志坤、钟世雄及另两位铜牌选手则经广东省政府、省人社厅特批,作为特殊人才引进母校任教。

    中航工业成飞职工玉海龙获得制造团队挑战赛项目金牌后,中航工业集团奖励1万元,中航工业成飞奖励1万元。

    这位25岁的90后还被中航工业授予“中航工业‘总经理特别奖’”“中航工业杰出青年”“中航工业敬业好员工”荣誉称号,成都市工会和人社厅授予其“最佳竞技选手”荣誉称号,中航工业成飞授予其“每周一星”荣誉称号。

    此外,中航工业成飞还为玉海龙搭建了“青年创新工作室”工作平台,并为其提供公派留学机会,接受雅思等培训。

世界技能大赛金牌选手均获重奖
世界技能大赛给青年技能成才打开一扇门
世界技能大赛最大启迪是转变教育理念
国家层面将出台技能人才激励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