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十大流行语”怎样才能更受欢迎

杨三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02 版)

    12月15日,《咬文嚼字》发布了2015年十大流行语,“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等上榜;而一些使用频率更高的流行语,比如“然并卵”“重要的事说三遍”“城会玩”却落选。

    2008年以来,《咬文嚼字》每年都会发布十大流行语,但一些流行广、使用频率高的流行语落选,引发公众吐槽不断。比如,2013年“抢头条”因为“缺创新”落选,“小伙伴”因为“语源不雅”、“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而落选。这次,对于 “然并卵”的落选,《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给出的理由是,它既无语言智慧,又无内容形式,只有语言使用者的人性。“重要的事说三遍”落选,则是因为最初来源不清。在语言学家看来,“城会玩”含有城乡对立的联想,可能会引发歧视,所以也没有被收入。

    《咬文嚼字》发布年度流行语的初衷,在于推广反映时代精神、符合社会文明规范的流行词。《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曾介绍说,流行语的评选要反映社会生活、弘扬正能量、反映时代精神,不仅考虑词频的使用高低,还要考虑语词的时代价值、语言价值和社会价值。“获得感”表示获取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互联网+”则源于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当下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并重构、再造新的发展业态的大趋势。这些词语的入选,可以看作是对《咬文嚼字》历年来评选标准的延续。

    但一个词能否为公众所接受并成为一时的流行,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年末蹿红的“主要看气质”,因为在重视“颜值”的时代具有正能量而入围,但在使用者看来,这种正能量可能只是评选者的一厢情愿。“城会玩”“然并卵”“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虽然不一定符合语言规范,甚至有些略显粗鄙,却有趣、好玩。而且它们本身还包含着调侃、反讽、自嘲等多重意味,是民间智慧的一种体现,这也是它们流行的原因。

    评选流行,最重要的指标莫过于它们在现实生活中的客观流行度。不过,与几年前“躲猫猫”“被××”“我爸是李刚”等脱胎于公共事件,表达公众对现实社会观点与立场的语词能成为流行语相比,这几年的流行语被“屌丝”心态和娱乐至死精神大幅度主导,缺少对现实生活的足够关注,也少了针砭社会的锐度。

    十大流行语如果要真正反映时代,就不仅要有来自庙堂之上的宏大叙事,也应该有江湖之远升斗小民挣扎奋斗的声音,应该触及社会问题和民众生活的痛处。只有这样,才算是全面地反映了我们的时代。

修改研究生复试成绩就是一种不公平
养老不离家的“驿站”能走多远
延长生育假能否有个“兜底规定”
“十大流行语”怎样才能更受欢迎
最怕面试 “怕”从何来
别把“百姓河长”想得那么神
企业“任性”超排根源是处罚过轻
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