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好的创业辅导是“润物细无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2日   10 版)

    本报讯(实习生程盟超)12月19日,“清华创+年会”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馆举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是清华校方与投资机构、政府机关三方合作的创业教育服务平台,成立一年以来,已入驻246家创业团队,39家拿到投资的团队累计融资愈9000万元。

    本次年会上,“学校究竟该如何做好创业帮扶”成为教师、投资人和政府代表热议的话题。启迪创投创始合伙人罗茁指出,“创业客观环境变好其实和成功率没有直接关系”。

    这一点得到了不少与会嘉宾的认可,他们的共识是:高校在为创业学子提供越发完备的客观条件时,不能忽视基本的“双创”素质培养。

    在清华大学团委书记邴浩看来,“创+”固然在工商注册、种子基金、产业对接等客观方面给予了创业大学生以帮助,但平台的核心定位依旧于“教育”,即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公开课和线下讲座、企业实习等渠道发挥的素质拓展功能。他认为,创意和创新是创业的先导,最好的创业辅导应该首先“润物细无声”地带动学生活跃思维、革新技术,“学生创业应享受过程,不要过分纠结成功,这份经验能在未来发挥更大作用”。

    星翰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则认为,不在乎商业模式的创业实践并不可取,因为“不少投资人开始对在校学生创业持谨慎态度,担心花钱帮人交学费,最后变成‘陪太子读书’”。但他同时结合自己在校期间7次创业失败的经历表示,意识和素质的培养的确重于仅仅提供物质条件。不少技术创业者一味追求高精尖,却导致产品的边际成本剧增最终失败,这属于商业素质的不足。在创业者必备的几种素质中,大学生抗压能力可能不够强,视野也没有社会人士那么开阔,这都需要学校给予培养。

    这一观点得到了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的认可。他认为创业来自学习和生活的体验,学生无法做出超出个人认知范围的项目。一要把国际最前沿学术成果和创业进展的介绍融入到创业教育中去,二要把学生们的成长环境从“象牙塔”扩展到校外,例如安排学生更多参与成熟商业项目运作或顶尖企业实践。

云南姑娘将家族长桌宴办到京城繁华CBD
我们是一支靠谱的团队
为何这些创业项目让投资人失望
最好的创业辅导是“润物细无声”
半数创业者对自己的能力挺自信
“农信银”杯2015CCTV
十大三农创业致富榜样颁奖盛典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