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黎族小姑娘的“绿茵梦”

本报记者 李晨赫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5日   07 版)

    12月的海口,气温降到十几度。

    在海口东南部某工业区里,有一块标准足球场。稍走近一些,就听得到足球场上的吼叫声,饱含着活力和爆发力。

    场上有20多个穿着白色和蓝色足球服的短发队员,正在4名教练的指导下,在操场上奔跑、运球。走近了发现,这些声音带着稚嫩和女生独有的细嗓门儿。

    “防她!”“传球!”“小心!”队员们用海南口音很重的普通话,在场上大声交流着。

    这20多名帅气的“假小子”,都是来自琼中女子足球队的队员。今年7月,她们获得“哥德堡杯”U12组冠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这个海南岛中部的小城,走出了世界冠军。

    “哥德堡杯”世界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始于1975年,每年夏天在瑞典哥德堡市举行。参赛球队的年龄段为11岁到19岁,每年都会吸引多个国家地区的球队参赛,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青少年足球比赛,又被称为“小世界杯”。

    在球场上奔跑的身影中,就包括12名参加了“哥德堡杯”的队员,全是黎族小姑娘。参加比赛的时候,她们还在琼中二小读小学。今年秋天,抱着冠军奖杯的她们,升入琼中中学。

    “姐姐!快跑!”教练肖山喊道。当天下午的训练内容是如何在球门前运球并射门。

    一个尖下巴、短发的女孩飞快地冲出去,边跑边用余光看着球的方向,拼命追上球,用力地向球门踢去。

    “姐姐不错!妹妹来!”肖山说。

    从球场另一侧跑来一个长得几乎一模一样的女孩,个头稍微矮一些,也按照教练的指示进行训练。

    这两个小姑娘,姐姐叫王慧敏,妹妹叫王敏慧,一个13岁,一个12岁,是琼中女子足球队的“老队员”,现在都在琼中中学读初一。

    她们俩来自琼中县长征镇新村。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肖山带着当时琼中女子足球队的队员高禹萱和陈巧翠,来她们就读的小学选拔下一届队员。

    当时王慧敏和王敏慧都没踢过足球,不过好奇心让在不同班级读书的姐妹俩分别参加了球队的选拔。结果,两个人一起被录取了。和其他50多名从琼中各个乡镇选出来的新队员一起,她们被转入琼中二小,开始了“专业球员”之路。

    说到专业,除了有专业教练,其他的似乎都不够格。琼中二小没有标准足球场,小队员们不少连足球都没有摸过,即使有之前就踢过足球的,也大多是在乡间的泥地、水泥操场上的玩闹。

    队员王文玉等,之前就是小学球队的队员。她们常和男队员一起,在家附近的泥地上练踢球。

    “妈妈说,可以去试一试。”姐妹俩说,虽然家里担心她们会比较辛苦,但还是支持她们的选择。

    练球和玩球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练球枯燥而辛苦。平日常规训练,为了不耽误正常上课,队员要5点多就起床,训练之后和其他同学一起上课。

    肖山曾效力甲B球队。2005年,原本在湖南执教的他,被恩师谷中声邀请,同时被能带队的机会吸引,辞掉两三万元月薪的工作,来到国定贫困县琼中,这个财政收入当时只有3000多万元的“山沟沟”,做起了一个月拿1000多元的琼中中学体育支教老师。

    琼中女子足球队创立于2005年。当年全县人口有20多万,11岁~12岁的女孩子只有几千人。肖山和谷中声从里面挑选了300人,最终确定了22人,这就是琼中女子足球队的第一届成员。2011年之前,球队一直从小学六年级准备升初中的学生中招收新队员。从2011年开始,肖山为了选拔更多好苗子,从全县各地的小学三年级、四年级学生中招生,并将选中的队员统一转学到琼中二小读书。而获得“哥德堡杯”冠军的12名小姑娘,就是这一批队员。

    除了参加U12组的12名队员,琼中女子足球队还有其他年龄段的队员。在琼中中学读完高中之前,她们都会在球队参加训练和比赛。

    “这些孩子最吸引我的就是特别能吃苦,太能吃苦了。而且特别质朴,规定的训练任务,不管有没有人监督,从来不偷工减料。”肖山说,9年来,这支以黎族姑娘为主的球队的最大特色,就是特别能吃苦。

    9年前,琼中女子足球队刚建立时,每名队员每天的伙食标准是5元,球鞋穿坏了反复补,训练用球连球胆都露了出来,甚至,在训练结束后还要自己开地种菜。

    9年后,队员们的条件已经没有那么艰苦,但肖山和吴小丽还是培养队员们的吃苦精神。吴小丽是肖山的爱人,也是球队教练。

    这一天是封闭训练日。下午5点半训练结束后,队员和4个教练一起排队去食堂用餐。他们分成两桌,一桌十几个人,每桌都是9菜一汤,4荤6素。

    “都吃肉啊,不许浪费啊。”吴小丽端着碗,不停地穿梭在两桌之间,提醒队员吃菜。由于做的时间提前了一些,桌上的羊肉有些放凉了,白色的油凝固在外面,少有人夹这道菜。

    “我告诉你们,不许挑三拣四,坏习惯!”吴小丽要求每个人都要吃一块。

    “姐姐吃!”肖山边吃饭边说。

    “我是妹妹!哈哈哈!”王慧敏说。

    王敏慧赶紧说:“我是妹妹!”

    肖山说,队员们平时喜欢和她们两姐妹开玩笑,有时把真正的姐姐叫做妹妹,把妹妹称作姐姐。

    在遇到“任务”的时候,王慧敏说什么也不想吃那块肉。

    吴小丽说:“王总,你管管她们!”

    一个吃完了饭在低头休息的女孩抬起头,眉头微皱,说:“你们快点吃!”

    “王总”叫王静怡,是球队队长。她长得很结实,球技也很好。在斯凯孚“与世界有约”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她共射入十几个球,场均两个,最多的一场射入5个球。

    “王总先吃!”队员立刻找到了靶子,要求王静怡先带个头。王静怡夹起一块肉吃了起来。

    肖山向队员通报了一个消息:“有个教育集团,想给我们免费上口语课,每周两节课。”

    肖山说,即使花点钱,他也要给队员们开这个课。“英语必须好好学,上大学有用。你们每个人都要上大学。”肖山重复了他每天都要说的话。

    晚饭的时间很短,在两个教练的要求下,很快盘子被一扫而光。

    晚饭后,队员排队走回宿舍。在一楼,她们要脱下球鞋,换上拖鞋。

    训练了一整天的队员,脱鞋是不好意思的时刻。她们互相“鄙视”着,夸张地说:“哎呀,你的好臭!”肖山、吴小丽和另外两位教练一边上楼,也会一边大喊:“哎呀,这个味儿呀!”

    到了房间,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写完当天的训练日记,队员就可以自己支配时间了。

    王慧敏和王敏慧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两姐妹拿着家里给买的一部智能手机,在玩着QQ和微信。作为00后,上小学时,她们就能熟练使用社交工具了。老师会在QQ群里布置作业,即使远在海口训练,她们也不能落下。

    手机最重要的功能,当然是和家里联系。球队在瑞典获得冠军的消息,也是哥哥在家里的微信群分享的。

    “妈妈当时很开心。”姐妹俩边吃零食,边说着。球队免费提供一日三餐,零食是每周日放假两小时姐妹俩出去买的。因为平时没什么花销,所以两个人一个月加起来生活费大概200元到300元。

    王慧敏、王敏慧是球队唯一的一对姐妹。两个人在一起或多或少会排解一些想家的情绪,但一些小队员,刚入队时,还是很想家的。

    王文玉就是其中之一。她家在琼中县红毛镇合老村,和王敏慧姐妹不同,她进队的目的,说得有野心一点儿,是争取好好踢球,以后进入国家队;说得现实一点儿,是以后回到琼中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在球队当教练。

    2011年到2012年,琼中女子足球队的部分队员通过海南师范大学的考试,进入大学读书。今年毕业之后,陈巧翠、高禹萱回到琼中中学执教。

    2013年,球队招了60人,中途因为家人反对、训练太苦等原因,大部分人已经离开,最终只剩下最后参加瑞典比赛的12人。吴小丽说,她们是留到最后的,也是最好的。

    郭秀好是队里两个苗族队员之一,她比王慧敏姐妹更早进入球队。因为年龄超出要求,没能够去参加比赛。作为一个入队4年的球员,她正在和其他队员一起,备战2017年的全运会。

    说起刚入队时最不习惯的,大概就是剪掉一头长发了。入队必须把头发剪短,这是硬性规定。每隔一段时间,教练会把大家集体带到市区理发。渐渐地,爱美的小姑娘们也习惯了这种中性美。

    “让我留我也不留了,短发比较帅啊。”小队员们叽叽喳喳地说。

    “来外面集合!”这时,屋外突然传来了吴小丽的声音。

    原来赞助商运来几百箱水,本来放在储藏室,但因为储藏室管道突然漏水,需要把这些瓶装水尽快搬出去。

    “所有人站一排!”“王总”听清任务后,立刻指挥大家。

    小姑娘们穿着T恤和短裤,听到这句话,熟练地站成一竖排,并迅速在储藏室和需要搬至的地点间自动调整距离,“流水作业”,将水一个人一个人地运过去。

    刚搬了没多久,训练一天的队友就抱怨很累。这感染效应迅速让整个队伍的速度都慢了下来。

    “不许抱怨!阿姨们辛辛苦苦帮我们搬上来都没有抱怨,我们不可以不懂感恩!”吴小丽十分严肃。

    一瞬间,队员都不敢说话了。吴小丽对于这种情况简直太有经验了。她掏出手机,打开视频拍摄,从队伍的一头走到另一头,果然,看到镜头的队员们立刻又吵闹起来,做起鬼脸,哈哈大笑。搬水的速度提高了几倍。

    吴小丽和肖山没有孩子,成了这些队员实际上的父母。队员们来自琼中各地,不少是第一次从山区中走出来,来到海口,到了首都,走出国门。来自经济较落后地区的队员,不少都来自困难家庭,包括单亲家庭、留守家庭和父母双亡家庭。如何让这些孩子健康地成长,是教练们必须格外用心的。

    一名队员的母亲,生完弟弟之后就离开了家,再也没有回来过。这名队员刚入队时,一声不吭,不管有什么情绪都不会表达。最近,吴小丽发现一个“好”现象,就是这名队员会顶嘴了。

    “顶嘴不怕,就怕一声不吭的。如果能释放,就是好的开始。”吴小丽用朴素的心理学解释着。

    每天晚上8点,是肖山、吴小丽、陈巧翠、高禹萱聚到一起开例会的时候。例会有长有短,这一天开了快两个小时,讨论训练内容、安排活动等。他们一致同意,球队近期不要参与更多社会活动了。自从7月拿到冠军后,这支近几年突然崭露头角的队伍,承载了突如其来的关注和期许,也多了一些社会捐赠,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物质条件。

    现在,他们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已经不用担心吃不饱饭了,而且听说新的宿舍“已经批了”。

    参与今年的希望工程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之前,这支队伍没有参加过任何大赛,除了平时和一些邻近学校的友谊交流比赛,他们对自己的水平没有横向比较。

    在北京击败其他7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队伍后,她们才意识到,自己要代表中国去瑞典踢球了。

    提起当时的比赛,有的小姑娘说:“我们不紧张啊,教练说了,把训练当比赛,比赛当训练,我们就当训练去了。”

    果然,轻松的心态和平日扎实的训练,让小姑娘们4∶3赢得了最后的点球大赛,把冠军奖杯捧回了家。

    提起比赛过程中最好玩的一件事,王慧敏说是“爬长城”。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国内决赛的队员们,被教练带着去爬了长城。优秀的体能和对爬山的熟悉,让她们和气喘吁吁爬长城的游客不同,她们是一股脑冲上去的。

    “没想到长城这么好爬,一下子就上去了。”王敏慧说。

    2015年年底,新一批队员的名单正在最后的确定中,新的征途即将开始。理想的话,肖山,这个队员们的“老爸”,希望能招到100名新的女队员,并招100名男队员,建立男队。他希望再招到一些教练,配合训练。

    按照规划,海南将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建设36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覆盖小学、初中、高中、高校等不同教育阶段的学校。肖山的最大愿望就是建立海南第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

    15天封闭训练结束后,队员们就要回到琼中,边上课边进行常规训练了。以她们为原型的纪实电影《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也拍摄完成了。这些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孩子,用脚下的力量,在绿茵场上踢出了梦想的色彩。

黎族小姑娘的“绿茵梦”
康宝莱:未来最佳职场需要为年轻一代提供平台
“帮助家乡父老是我的责任”
内蒙古鄂伦春:冰雪“伊萨仁”掀起冬旅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