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农村改造享红利 南峪旧貌换新颜

——团河北省委驻涞水县南峪村工作组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樊江涛 通讯员 韩德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5日   01 版)

    提起太行山区,人们想到的是群峰壁立的美丽风景和浓郁的红色文化,然而这里贫困的帽子,却长期摘不下来。位于太行山区的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就是其中一例。

    团河北省委书记郭竞坤介绍说:“团省委高度重视、快速行动,按照中共河北省委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统一安排,遵照团中央部署的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中‘服务大局’的总体思路,我们组建了由团省委副书记商黎兵同志任组长的四人驻村工作组。我们多次召开专项会议,作足了准备。自今年2月工作组入驻保定市涞水县南峪村以来,转变角色、找准定位,在及时总结2014年驻村工作的基础上,立足南峪实际,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

    截至目前,工作组共改造古民居20户,投入资金640多万元,南峪村改制为股份制公司进度过半,并相应成立4个合作社,引入“美丽乡村”帮扶项目,组织种植各类树木近8000棵,南峪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驻村工作组来了以后,南峪就不再是以前的南峪,村民从此翻身了,我们的贫困历史也终于翻篇儿了!”南峪村村支书段春亭激动地说。

    从“广度”到“深度”

    增强南峪的文化氛围,发展南峪农家院旅游产业,实现项目、产业的精准帮扶,实现第六产业全面发展,这一点是工作组和村委会从开始就达成的共识。

    “工作组真是细致,光我们家就来了不下四五次,把我们的情况问了个遍,还请村民参加座谈会征求意见。我看,这村子的建设真是有希望了啊!”困难户刘大爷说。

    “南峪村最大的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我们和村干部就南峪村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决定围绕农家乐项目实施产业精准帮扶。”驻村工作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使改造符合野三坡景区整体规划和南峪村整体规划设计,改造后的民居格局和样式为明清古民居建筑风格。古民居建设项目包括20户,以“农家院”形式投入使用。

    “以前的老房子闲置不用,很多都快倒塌了。现在有房地产公司进行改造,我们各出50%的资金,经营十年后最后归还我们,这期间还有每年增长的租金,头年是每年4000元,接下来每年增长500元,这样我们就有了两份收入,真是太合算了!”一位村里的老人说。

    一个村的改造提升,品位高不高,效果好不好,不仅体现在道路和房屋上,更体现在一树一木、一草一花上。团省委驻村工作组为南峪村协调购买了4760棵桃树和2000棵苹果树的低价优质品种。结合保护母亲河行动2015年度解放军青年林春季项目,在南峪确定了500亩山地绿化带,种植了1200棵侧柏。

    从“一家帮”到“多家助”

    要说南峪最大的需求,当属资金和项目,而团组织最大的优势就是组织动员,两者碰撞擦出了巨大火花。

    “在工作组的努力下,我们村一下子拿到了1200万~15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对村子来说意义不可估量,听到争取到了‘三星分享之家’建设资金的消息以后,整个村子都振奋起来了。”村会计赵术全兴奋地说。

    “我们对‘三星分享之家’这个项目非常重视,多次就南峪村自身优势、旅游特色、发展模式进行研究,主动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三星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联系沟通,积极准备评比、验收工作。我们从全省申报的25个村开始争取,再到9个,最后剩下了两个村竞争,最终经过层层筛选拿下了此项目,事实证明我们的功夫没有白费。”团省委副书记、驻村工作组组长商黎兵说。

    目前,南峪建成一所“三星分享之家”农家院。农家院由一户村民住宅改建而成,远离高速、幽深安静,绿树成荫、果树成林,三面环山、环境优美,形成了“屋在林中、树在院中、人在绿中”的生态特色。

    从“封闭”到“开放”

    要想使农村面貌得到真正的改善,理念上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将市场机制融入到南峪的治理改造必不可少。

    “我们早就想在旅游产业上做点文章,可是大家都是农民,肚子里可没那么多主意,都只是弄点土特产做小本买卖,工作组一来,我们村和企业联系起来,听他们说要探索‘市场化运作’,这下我们生意可就做大了。”一个农家院的主人说,“如今村里刚刚开业的4家农家乐饭店,生意那是相当火爆啊。”

    “工作组到河南信阳郝堂村学习考察,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还带我们到北京房山考察高山滑冰漂流等旅游项目。这几年野三坡漂流项目非常火,来旅游的都排着队,如果村里建设高山漂流,肯定也会带来不小的收益。”段春亭说,“在工作组支持下,目前专家对我们的规划作了多次科学的讨论论证,我们的规划报告已经上报给了野三坡管委会。”

    从“输血”到“造血”

    段春亭向记者介绍说:“我们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这是老问题了。我们想破脑袋也没有个好路子,这下好了,驻村干部请来了专门的公司为我们设计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项目,困扰我们几十年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改制完成以后将会形成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推进资金变股金;二是推进资源变股权;三是推进农民变股民。以产业为平台,以股份为纽带,让农民在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改制公司的负责人员说。

    不久之后,南峪村关于启动改制工作的村民代表大会召开,工作组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和解释,并在会议上通过了启动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决议。

    “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组将严格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在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扎实工作,继续在南峪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建设富裕、美丽的南峪作出贡献,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添砖加瓦。”商黎兵说。

天津市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遇“僵尸邮箱”
“悟空”睁眼 寻找暗物质
农村改造享红利 南峪旧貌换新颜
二十一世纪传媒公司及原总裁沈颢
等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系列案件一审宣判
“偶像”的沉沦
福特 金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