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东乡族大学生妥正:

“帮助家乡父老是我的责任”

王者 本报记者 马富春 兰天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25日   07 版)

    东乡族大学生妥正决心回到家乡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用自己的一分力量,去帮助大山深处的人们”。

    隆冬时节,天气异常寒冷,妥正和东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迎着纷纷扬扬的大雪,深入各乡镇每个登记在册的贫困家庭,把一个个温暖包裹送到孩子们手上。

    沟壑纵横的东乡山区少有平坦好走的公路,不期而至的大雪,更给行进中的志愿者们带来不少麻烦。妥正和几个志愿者将要前去的是路途艰险的关卜乡漫坪村。

    “下雪山道危险,听回来的人说,已经有好几辆车出事了,等雪化了再去吧,毕竟安全重要!”出发之前,身边的朋友提醒妥正雪天出行有危险。他犹豫了一会儿,还是决定马上出发,“孩子们都等着呢,咱们路上小心点,把临近的几个村子先发了”。

    他们开着车在山道上小心翼翼地行驶着,走到一段上坡路的时候,车子打滑,再也爬不上去了。几个志愿者从周围的农家借来工具,清理好路面,然后顶着风雪,继续推车前进。这一天,妥正从早上9点一直忙到深夜,才把所有的包裹发放完毕。

    妥正目前在甘肃农业大学读大四,是为数不多的走出大山的东乡族大学生。今年是东乡县公益组织为贫困儿童派送温暖包的第4年,也是妥正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服务家乡的第4年。

    两年前的一次公益之行,彻底改变了这个东乡族大学生的人生轨迹。

    2013年冬,妥正跟随东乡青年志愿者协会到东乡县大树乡发放温暖包,发到一个孩子家里时,出来开门的是一个光着脚的年近七十的老人。冰冷的屋子里,一个孩子正躺在炕上养病,另一个孩子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屋里独自玩耍。志愿者们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因病早逝,儿媳妇改嫁了,家里没有年轻人,只有老人艰难抚养着两个孩子。

    “小小的屋子里,只有一个水缸、一张桌子、几条凳子和一个水壶,没有一件值钱的家当。”妥正说,那个家里,老人和孩子每天只吃一顿饭,虽然到了上学年龄,但迫于条件,两个孩子都没能入学。

    妥正一直关注着这个特殊的家庭,后来曾去给老人送过米面和鸡蛋。那次送东西过去时,老人一见到他们就开始不停地哭泣,从进门一直到离开。

    “这个年纪的孩子和老人本应是快乐轻松的,但恶劣的生存条件让他们无幸福可言。”在东乡农村,妥正发现这样的家庭还有不少,对这些亲眼看到的苦难,他深深地记在了心里,这也让他对家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渐渐地,妥正对自己从事的公益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

    东乡县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交汇地段,山峦密布,土地贫瘠,常年干旱少雨,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在东乡山区,因为家庭贫困,很多孩子很早就离开了校园,挣钱养家。

    “家乡更需要我。”妥正感到,发挥自己的微薄之力,行动起来,去帮助一个人、一个家庭,哪怕些许改变他们生活的困境,都很有价值。从此,他认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接下来,妥正一次次回到家乡,挨个去探访那些以前他未曾听说过的乡村。“虽然我生在东乡,长在东乡,但长这么大,也不曾知晓家乡还有如此贫困的地方。”每次下去,妥正都有新的发现,这让他觉得肩头的担子越来越重,需要做的事也越来越多。

    如今,妥正已在东乡做了4年公益。这些年行走在大山里,妥正一边帮助老弱病残,一边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家乡的人们。

    “最贫困的也许还不是经济,而是思想。”在他看来,乡亲们并不是没有能力把自己的生活过好,只是看不到发展的机会,“这才是最困难的地方”。

    在东乡,由于经济发展滞后,本地就业机会少,每到青海诺木湖枸杞成熟的时候,很多农民就会带上孩子去青海采摘枸杞挣钱,其中,很多小孩连小学都没毕业。在一些乡村学校,每到开学的时候,经常会面临无学生可教的窘境。无奈之下,教育部门只好派人前去劝返,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东乡青年志愿者协会配合教育部门,动员更多东乡孩子走进校园。妥正和志愿者们到山区家访,结合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劝家长们送孩子读书,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

    “越是贫困,就越是觉得读书不重要。”以一个走出来的大学生的视角审视家乡,妥正感慨颇多。“在东乡,人们思想观念的落后影响着孩子们的发展,也制约着整个地区的发展”。

    “我是从东乡这片土地走出来的人,帮助家乡的父老是我的责任。”如今,妥正担任了东乡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他希望通过这个组织,凝聚更多有志东乡青年,通过大家的齐心努力,来启迪大山深处那些陈旧的观念,给孩子们、给更多东乡贫困家庭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黎族小姑娘的“绿茵梦”
康宝莱:未来最佳职场需要为年轻一代提供平台
“帮助家乡父老是我的责任”
内蒙古鄂伦春:冰雪“伊萨仁”掀起冬旅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