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徽一高校请家长为辅导员打分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崔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6 版)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以家长的身份来当评委:辅导员给我的孩子打分,而我要给辅导员打分,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今年45岁的王海芬,是安庆市的一名普通护士,当她以“学生家长”的身份出现在安庆师范学院第4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的评委席时,现场的参赛老师和观众都露出了意外的神情。 

    “之前根本不知道会有家长来做评委,整个人一下子就紧张起来,谁都不愿在学生家长面前表现不好,这太尴尬了。”一名参赛辅导员这样说。

    王海芬参与评审的比赛环节叫做“班情熟知”,有三个部分,分别是“大海捞针”“鱼目混珠”和“描述定位”。

    在“大海捞针”部分,随机抽取参赛辅导员所带班级的学生,要求辅导员说出指定的10项学生基本信息,“鱼目混珠”部分要求辅导员从18张照片中找出自己的4名学生。

    王海芬认为最后一个部分“描述定位”难度最大,主持人会给辅导员最多10条信息,从宽泛到具体,让辅导员猜出学生的名字,用掉的信息越少,则分数越高。“我对一个辅导员印象特别深刻,她甚至连学生的高考成绩都记得!”王海芬语气中满是钦佩。

    这位让王海芬印象深刻的辅导员叫周的玲,是“班情熟知”比赛环节的冠军。令人意外的是,这位对学生信息了如指掌的辅导员竟然是今年9月才正式“上岗”的新人。

    李小倩是周的玲的学生,在她心中,周的玲拿到92分的高分,也是实至名归。“周老师确实很用心走近我们。开学以来,她陪着我们一起军训,一起上晚自习,一起参加班级的活动。每天都会找我们学生聊天,了解我们的想法”。

    王海芬对参赛辅导员的表现非常赞赏,“真没想到大学辅导员也这么了解学生,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非常放心”。

    如何成为让王海芬这些家长放心的辅导员?为此,该校做了很多的工作探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就是其中之一。从2010年开始,安庆师范学院率先在全省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今年已经到了第4届。

    方蓬是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工作了5年的辅导员,去年在安徽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今年还是积极地参加了学校的比赛。对于辅导员技能大赛,她有着自己的体会,“辅导员技能大赛不同于一般的比赛,通过较短时间的准备是无法取得好成绩的,比赛的很多环节,都是需要平时用心在工作中的积累”。

    “刚参加工作时,我和学生年纪相仿,很容易走近,工作充满激情。但是几年之后,激情退去,职业倦怠随之而来,这个时候,我慢慢体会到必须把辅导员这项工作当成一个事业来追求,走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才能走得更远。大赛让我看到了自身的差距。”

    和方蓬有着一样体会的老师还不少。在安庆师范学院78名专职辅导员中,年龄最大的有42岁,年龄小的像周的玲那样的刚刚参加工作。在专职辅导员队伍里,这样的年龄跨度不算小。

    学生在宿舍里闹矛盾,怎么办?打篮球受伤了,怎么办?宿舍下水道堵塞了,怎么办?……面对如此众多又看似琐碎的事务,如何让年龄跨度较大的辅导员群体都保持着工作的激情和质量?为此,该校依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要求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概括,让“辅导员”这项看似“没有技术含量”、又琐碎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职责边界和工作标准。

    该校学生处处长金文斌说:“学校除了通过大赛考查辅导员的基本功以外,还通过搭建培训平台与科研平台、实施工作考评等措施来提升辅导员的基本功。”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和学校的育人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快乐成人、励志成才、走向成功。”他解释邀请家长当评委的初衷,“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孩子的辅导员平时干些什么、干得怎么样;另一方面,通过家长的评价、监督,让辅导员更加明白自身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从而更加自觉地干好本职工作”。他向记者表示,“家校联系,我们这么做是一次新的尝试,今后还会进一步深化,我们还准备在招聘新任辅导员时邀请家长参与。”

探秘2016中国太空发射计划
安徽一高校请家长为辅导员打分
教育政务新媒体 集体进“江湖”
近一半学生用互联网搜索习题
“全球美丽国家发展报告”发布
麦可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