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三八线”攻防博弈新年展开

李敦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7 版)

    朝韩领导人一年一度的新年致辞格外引世人关注, 人们希望从中窥出朝韩在新年里内政外交的变化和“三八线”的动向。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1日发表新年致辞称:“朝鲜将为开展北南对话、改善关系付出努力。只要是盼望民族和解、和平与统一的人,无论是谁,都可以坦诚探讨有关问题。”朝方再次向韩方敞开胸怀、释放善意,主动伸出了橄榄枝。韩国总统朴槿惠在新年致词中说:“通过严密的安保态势,严厉应对朝鲜‘挑衅’,韩国始终敞开对话之门,韩国将迈向和平统一的朝鲜半岛时代。”

    在金正恩新年致辞中有关朝韩关系的内容大约占到总篇幅的1/4强, 显得重视程度非同一般,态度也较为恳切。而在朴槿惠新年致词中有关朝韩关系的内容笔墨不多, 只提了比较模糊的方向性语句。两份致词, 温差明显,值得斟酌。

    预判未来,必须总结过去。回顾2015年朝韩关系和半岛局势,有几分悬念,有几分紧张,有几分希望。虽然“三八线”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围绕“三八线”有两种力量在激烈地进行博弈,一种力量是在以和平方式“攻”破“三八线”,即旨在突破朝韩僵局,实现双方和解与合作;另一种力量是在“防”守,即想抵制“三八线”两边和解,使朝韩不战不和,维持适度紧张的现状。这种“攻”与“防”的博弈在去年留下了深深的印痕。

    金正恩在2015年元旦新年致辞中呼吁,“只要我们民族戮力同心,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而且随着气氛和环境成熟,没有理由不可以进行最高级会谈”。向韩方展示了热情的姿态。韩国统一部长官当日表示,“韩国认为朝鲜的致辞内容很有意义”“表示欢迎”。1月12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在青瓦台举行新年记者会上表示,“不管朝美关系是否紧张,自己愿意无条件举行南北首脑会谈。”她还表示,朝鲜停止核项目应是朝鲜半岛和平商谈的重要部分,但这不是举行峰会的先决条件。并随后指示相关部门,“力争早日为统一准备开展实质性对话”。

    朝韩双方的善意与互动立刻引起了世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朴槿惠的讲话突破了上届李明博政府对朝“无核、开放、3000”的政策,愿意无条件举行南北首脑会谈,表明朴槿惠决心采取更加灵活务实的对朝新政策。

    正当世界聚焦朝韩关系如何发展之际,美国频派高官访韩。2015年1月28日,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访韩。1月30日,美国副国务卿罗斯·高特莫勒访韩。在美国这一系列动作之后,韩国似乎打消了对朝“幻想”,朝韩关系迅速降温。

    朴槿惠在2015年10月中旬访美期间强调:“韩国是美国可信赖的伙伴,美韩同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轴心。”11月13日,朴槿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朝核问题能够看到希望、朝韩关系有所改善,韩朝之间没有理由不进行首脑会谈。”两天之后,朴槿惠在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表示:“为了推进包括朝鲜在内的东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630亿美元的投资,如果朝鲜决定弃核,韩方将与国际社会一道,为推进东北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援助。”

    由此不难看出,在访问美国之后,朴槿惠已完全改变了年初时的对朝政策,重新将朝鲜弃核作为首脑会谈的前提,也作为朝韩经济合作与援助的条件,事实上又回到李明博政府对朝政策的老路上了。诚然,朝鲜半岛应该无核化,但在朝鲜合理安全关切未解决之前,将朝弃核作为会谈与对话前提的做法是否科学,值得商榷。

    2015年8月4日,两名韩军官兵在非军事区被地雷炸成重伤,韩军随即重启边境对朝喊话广播。朝方也于8月20日在停战线西端针对韩军扩音喇叭开炮“挑衅”,韩军随后鸣炮示警,并发布“珍岛犬一号”警戒令,将戒备态势升至最高级。此后,朝鲜宣布进入准战时状态,将朝鲜半岛军事紧张推向顶峰。应朝方提议,双方于8月22日起在板门店举行高级别对话,韩方国家安全室主任金宽镇、统一部长官洪容杓与朝方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黄炳誓、统战部长金养建经过“马拉松式”的协商,戏剧性达成“8·25协议”,化干戈为玉帛。结果,韩方停止对朝扩音喊话,朝方解除准战时状态。

    12月11日至12日,朝韩副部级会谈在朝鲜开城工业园区举行,朝方提出尽早解决重启金刚山旅游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问题并搞活各领域民间交流的建设性建议。韩方拒绝朝方的建议,并认为以互换解决离散家属问题和重启金刚山旅游的方式达成协议是不合适的。

    朝中社12月25日报道:“南朝鲜统一部长官洪容杓日前无端挑剔‘6·15’共同宣言第二条,妄称‘有联邦制一词的统一方案是北方的’‘联邦制统一当然不能接受’。”《民主朝鲜》同日也发表署名评论指出:“南朝鲜当局要的就是‘吸收统一’‘体制统一’。”

    事实证明,一年来的努力并未使朝韩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反而还扩大了分歧,显示“防”的力量无比强大。有鉴于此,金正恩在今年新年致辞中特别强调:“我们要粉碎内外反对统一势力的挑战,开启自主统一的新时代,并高喊这一口号,奋力展开祖国统一运动。我们要排斥外部干涉势力,根据民族的要求和追求,自主解决朝韩关系和祖国统一问题。”

    针对金正恩发表的2016年新年致辞,韩国朝野政党一致表示欢迎。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金成洙表示,敦促韩朝双方通过诚心开展经济合作等积极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韩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韩国政府高度关注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时提及“改善韩朝关系”。

    令人欣慰的是,韩国2015年访朝人数达到了5年当中的最高值。截至2015年11月,韩国访朝人数为1778名(不包含参与离散家属会面和开城工业园区的交流人数)。朝韩“8·25协议”生效对于激活朝韩民间交流效果明显, 也说明民众渴望和解与交流。

    围绕“三八线”的攻防博弈今年还将继续上演。朴槿惠总统任期只剩两年,能否排除外来干扰,在朝韩关系上取得突破,对她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朝鲜半岛能否实现和解与自主统一,还有待于半岛自身力量的增长, 来自民众力量的成长与觉醒或许是改变攻防力量对比的决定性因素,人们将拭目以待。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沙特伊朗断交恐影响叙利亚和平进程
“三八线”攻防博弈新年展开
奥巴马力推控枪“引爆”美国大选年
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解读中欧关系
“熊猫杯”全日本青年感知中国征文大赛
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