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拦”不住的作弊,你怎么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2 版)

    漫画:徐  简

    每逢重要考试,关于“作弊”的新闻似乎总是“拦”不住地冒出来。至于学校里的大考小考,你懂的……学校里,围绕作弊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觉得作弊不公平,有的人觉得作弊可以理解,我们在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上征集了网友的观点。


    @翰墨竹苑:学生作弊,学校也需反思。学校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防范学生作弊的同时,更需要在考核上下功夫。根据不同专业,制定不同考核方案。例如,文学、新闻学等专业通过学生发稿质量和数量来考评,电子商务专业可以通过制作网站、推广优化效果等考核。用实践来检验学生的真才实学,既能从源头上遏制作弊,又能让学生早与社会接轨。

    @乔木:但凡上过学,考过试的人,有几人敢说自己没有过“作弊”经历的?在我看来,虽然“作弊”不值得鼓励,但也不必一棍子打入万劫不复之地,要根据具体情况,视情节轻重程度来区别对待。为按时完成作业而偶尔抄袭,或者在日常小考中,甚至在期中、期末的考试中偶尔“借鉴”一下同学的思路或答案,在笔者看来,都是可以原谅并挽回的小错。

    @段跃初:记得高中时一次期中考试,有个我平时觉得考试成绩最好的女生,突然悄悄要我把试卷给她看,当时我感到很惊奇。后来才知道,一些成绩好的同学是作弊得来的,我们只能考在他(她)们后面,后来我也学会作弊了,觉得这样得来的分数最方便快捷。工作后,才知书到用时方恨少,考试作弊骗老师,最终骗的还是自己。

    @玉:作弊的定义是什么?如果在考试之前,老师就把大部分题目公布出来,而学生仅仅是把答案背下来进考场考试,算不算作弊?大学四年,经历过很多考试,但是几乎在每次考试前,老师都会划所谓的重点(说白了就是考试内容),而学生只需背好重点,成绩肯定不会低,甚至比认真学习的同学成绩还要好。我觉得大学作弊,学生有错,但老师也应该承担责任。老师为了评级,为了教学成果,就默许学生“作弊”,很多学生也欣然接受。

    @贵龙大道:我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如果把作弊概率按学习阶段来分,小学最少,初中、高中次之,最高发的是在大学。我觉得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是随着年龄增长,考生诚信度反而在下降;二是随着学历增加,考生责任感反而在弱化。作弊的真正根源是诚信的缺失和认知的滑坡。我认为,小学生作弊之所以少,不是因为他们胆子小,而是因为他们的思想纯度高,觉得那样丢人现眼,有羞耻之心;而大学生包括考研生作弊者多,不是因为怕挂科、就业压力大,而是因为他们内心杂念太多,而且毫无愧疚之感。

    @胡波:据以前的新闻报道,有教师在期末试卷中设计“一人一题”,不重复。这当然是一种创新,但是任何创新都会加重任课教师的工作量,对大班上课(动辄一二百人)的教师来说尤其如此。仅仅是改革期末的考核方式,就会给教师平添很多负担,更别提加重平时的考核,或是增加平时的考核次数了。

    @消失在宇宙深处的美少女:作为一名刚进大学的新生,我已经历过几场期中、期末考试,监考之严格出乎意料。首先,考试前各科老师、辅导员会组织动员大会,告诉我们考试作弊的后果——取消考试成绩,个人档案上记过;其次,考试过程中,单人单排坐,三个监考老师全程巡视。严格的监考措施,让平时不好好学习的同学对作弊这条路望而却步。可是,采取政策压制终归是不长久的,根本还是要转变学生对分数的态度。如果在乎学到了什么,而不是只关心多少分,作弊这件事自然会消失。

“拦”不住的作弊,你怎么看
本该明晰的是非渐渐变得“无伤大雅”?
“作弊经济学”凭什么赢得市场
美国高校如何防作弊
法律“严打”考试作弊,管不管用
作弊:亚文化背后规则意识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