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鲁迅美术学院4名新生被取消学籍,学生提出异议——

我退学可以,但需要一个更公开的理由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乌晓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05 版)

    某地艺考前,一家社会办学机构的招生宣传广告。照片由考生家长提供

    小涛(应当事人要求化名)是鲁迅美术学院2015年秋季入学的大一新生,一个学期的课没上完,兴奋劲儿还没过,就因在学校近期举行的专业复试中成绩低于入学考试成绩而被学校取消了学籍。

    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期末考试签到时,他看到自己的名字后面被标注了“退学”二字,这样全系每个签到的同学都能看到他被“退学”了,质疑和嘲讽声将他包围。

    “孩子这个时候被取消学籍,意味着今年的艺术院校入学考试也报不上名了,再考要等到2017年,耽误两年等于毁了孩子的前途,也剥夺了他接受教育的权利。”小涛的家属张远(化名)说。

    鲁迅美术学院招生就业处2015年11月25日作出的决定文件显示,该校共有4名2015级新生被取消学籍。他们在新生专业复试中,“复试成绩明显低于入学考试成绩”。

    上述文件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章第八条和《鲁迅美术学院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一节第二条规定,经过专家组审核,决定取消这4名同学学籍,退回原地区。

    其中,教育部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章第八条是这样规定的:新生入学后,学校在三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复查不合格者,由学校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凡属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一经查实,学校应当取消其学籍。

    张远援引教育部文件强调,小涛这次是被“取消学籍”,证明此前已经通过复查、取得学籍。那些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取得学籍者,才会被取消学籍。孩子没有此类行为,仅以成绩低为理由就不让孩子上学,这不公平。

    小涛据此提出了申诉。鲁迅美术学院学生申述处理委员会维持学院原处理意见,并补充指出,此举符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和《鲁迅美术学院2015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鲁迅美术学院2015年本科生招生简章》规定,新生入学三个月内由学院进行全面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者,以及“复试成绩明显低于入学考试成绩者”,取消入学资格,退回原地区。

    教育部办公厅上述《通知》要求,对艺术、体育专业或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开展入学专业复测。对于通过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高考加分资格、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新生、未按规定公示有关资格身份的新生、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新生以及违规“点招”录取的新生,一律不予学籍电子注册,并报告有关部门倒查追责。

    小涛及其家人认为,他没有教育部提出的任何违规作弊行为,并且业已完成了学籍注册。

    鲁迅美术学院自己的规定是,复试成绩明显低于入学考试成绩者,取消入学资格。对此,张远认为,取消入学资格和注销学籍是两回事。前者是指学生在入学前被取消入学资格、不予注册学籍,而小涛已经入了学,通过了学校审核,注册了学籍,学校无权单方面仅凭复试成绩就注销学生学籍。

    张远说,无论是学校依据的文件还是教育部已有的规定都很明确,学生入学考试中存在违规作弊行为,可以作为注销学籍的理由,但小涛是凭自己实力通过考试,没有违规。

    据多名学生反映,2015年10月末,鲁迅美术学院在大连校区和沈阳校区分别组织新生进行专业测试,筛选出初步认定为不合格的新生18人。11月,这18名新生参加了二次复试,最终4人未通过。

    小涛没有通过的这场考试,如果属于新生复查程序,那么他为何在复查前就已取得了学籍?如果不属于新生复查,怎会具有与学籍挂钩的效力?对于种种问题,鲁迅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该校现在不接受采访,学生有问题可以向教育部门申述,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学校的处理是按照正规程序进行的,这件事情已经影响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招生工作。

    对于这次决定命运的复试,部分学生和家长还质疑其公正性。另一名退学学生小亮(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复试当天有学生迟到了一个小时,连画画都画不完,结果也通过了。他希望公布这18个参加第二轮复试的学生试卷,请专家来鉴定。

    小涛则回忆称,最后复试自己是提前1天才接到通知的。复试时连画具都没准备全,3个学生共用一套画具,而有的专业则提前3天就通知准备了。原定下午1点的考试,晚了半个小时才开考。

    张远认为,既然这场复试是决定孩子命运的最后考试,更要严格、公平。他希望学校公布18名考生的试卷、成绩及考试视频资料。他说,如果复试是公平、透明的,孩子确实考得不好,那就心服口服;否则,难逃“暗箱操作”的嫌疑。

    他们告诉记者,在与校方交涉后,上述要求均被拒绝。

    小涛本人相信自己的成绩是可以达标的。他说,自己虽然曾突击复习准备考试,但这在艺术类考试中属于常态。他相信自己比其他参加复试者的绘画水平要强。

    辽宁另一所高校一位要求匿名的招生工作人员表示,学校严格复试、把关新生质量的初衷和尝试是好的,但应该保证程序公开透明,让学生知道为什么被退学,到底差在哪儿,具体成绩跟其他同学差距有多大,让被处分的学生和家长信服。

    这位工作人员还指出,艺术类考生突击复习考试一年或几年然后参加考试过关这种现象是存在的,但对于应试学习能力较强的考生来说,突击学习也是一种能力,不能因此否定了他们的高考成绩。一学期课快上完了才复试,有的学生可能年初考完试后丢下画笔近一年了,确实成绩不理想。如果学生没有替考作弊的现象,建议给他们一个缓冲的机会;如果缺乏规则量化的复试就一棒子“打死”,对这个考生和家庭可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也违背了举行复试的初衷。

    也有高校教师接受采访时表示认同学校的做法。“艺术类院校招生学生水平参差不齐,舞弊替考现象时有发生。鲁美严把学生出口关,保证生源质量,激励学生在校期间提升专业素养而非拘泥于突击应试教育,是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讲师赵进华告诉记者,从程序角度来看,鲁美的作为确有不尽规范、有违程序正当精神之处。类似事件反映出的实际上是高校自治权、高等教育的发展利益和学生受教育权的冲突,孰重孰轻,孰先孰后,该如何取舍?学校作出决定的过程一定要严格、透明、公正,经得起推敲。只有如此,才能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心服口服。而在本起事件中,学校从复查的准备、通知到组织考试再到决定的作出,均显得不够规范和严谨。其中比较明显的程序漏洞就是注册在先,复查在后。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新生入学后,学校在三个月内按照国家招生规定对其进行复查。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复查不合格者,由学校区别情况,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入学资格。”按照该规定,学校若有意组织复查,应暂缓注册,待复查结果出来再决定是否予以注册。

    赵进华说,鲁迅美术学院在已经完成注册的情况下根据复查结果对几名学生注销学籍,与教育部的规章有明显的出入,学生及其家长难以接受,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也许学校做到了实质上的公平公正,然而这种程序上的疏忽和不严谨却引发人们质疑整个决定的公正性。这是鲁美校方通过本起事件应该汲取的教训。”

    小涛对记者说,自己的高考成绩绝对是真实的,可以通过司法鉴定笔迹,也可查看考试时的录像。“如果是替考或者作弊我也不敢现在较这个真儿。难道对每个大学入学的新生学校都可以在期末时举行个复试,然后成绩低的就取消学籍退回原籍吗?今年的艺术考试也已经错过了,再考也得参加2017年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上了一个学期被退学回家,该怎么面对家人、同学、朋友?哪怕学校让我留级或者再给我一次考试的机会也行啊,这样一棒子‘打死’,退回原籍,我无法接受。”

    本报沈阳1月7日电

我退学可以,但需要一个更公开的理由
“史上最严”特殊类型招生规定能否切断
低分上名校的“捷径”
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
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
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书记贪腐,全县重要部门就“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