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每次任务,最愁的不是动员谁上,而是让谁留下

张万逵 王博 冯四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10 版)

    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是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支队组建以来,圆满完成上千起临时处突和抢险救灾任务,被国务院授予“军民团结进步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这支英雄的部队历经多次转隶。1983年2月,十一支队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二团转隶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总队二支队,后又经4次编制体制调整,2014年3月,调整为武警北京总队十一支队。

    张思德早已远去,可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发生:作为张思德生前所在连队,该支队勤务中队每日点名,坚持第一个点张思德,全体官兵连续三声答“到”。

    “无论部队怎么变,任务怎么转,这样的形式我们始终坚持,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支队政委樊勤章说。

    改变的是番号,不变的是忠诚。武警部队党委首长一直关心关注这支部队的发展建设:2015年,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政委孙思敬先后来到支队张思德纪念馆,强调张思德精神核心是对党忠诚,全体官兵一定要传承张思德精神,践行强军目标,推进部队全面建设。

    “当张思德传人,就是要教育引导官兵学习张思德在抗战烽火中始终随卫党中央的忠诚,学习张思德由班长改任普通战士服从大局的担当。”2015年6月5日,总队组织部门以上领导参观张思德纪念馆后,司令员王炳深、政委程伟这样要求官兵。

    “始终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恪尽职守,奋发有为!”面对各级党委要求,支队官兵誓言铿锵。他们把学习“张思德精神”作为新兵入伍、毕业学员岗前培训等兵之初、官之初的“必修课”,把张思德精神传播到任务链上、执勤点上、训练场上。

    “报告,突击车发动机声音异常,请求立即停车检查。”2015年的阅兵训练中,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1号引导车突然传来一声紧急报告。厂家的维护师傅随即对突击车进行检测,果然发现了问题。

    发现车辆故障的是来自十一支队的四级警士长、副驾驶员刘毅刚,他是战斗班里有名的“拼命三郎”、阅兵方队的“铁甲神医”。然而,很少有人知道,36岁的刘毅刚已经在部队服役16个年头,和他同一批入伍的战友有的已是正营职干部,而他却守着“老兵”这个称呼乐此不疲。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每一本刘毅刚记录反恐突击车车况的笔记本扉页上,总能看到这句话。“当兵10多年,张思德的战友有的都当上团长了,而他自己还是个警卫战士,但张思德仍然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难道我就不能这样?”面对战友的调侃,刘毅刚总是这样说。

    “在张思德精神鼓舞下,每逢执行重大任务,这支部队最难做的工作不是动员谁上,而是让谁留下。”某部师长李维杰说。

    2004年,一名男子在中央电视塔持刀劫持一名女检票员,对峙中,情绪激动的男子准备挥刀自残,时任副支队长陈凤军从男子身后悄悄接近,突然冲上去,用一招“锁喉夺刀”,救下人质并将男子制服,整个处置过程仅用几分钟。

    2014年,支队担负APEC会议安保任务。一次执行临时路线警卫勤务任务,下士班长袁晓东在勤务开始前,迅速判断、果断制止一起突发事件,保证了车队顺利通行。

    多年来,支队一茬茬官兵循着张思德的足迹,把祖国尊严看得高于一切,把人民利益看得重于泰山,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涌现出一大批“张思德式”英模人物:一级警卫英雄贺福祥、保卫英雄蔡尚先、学习毛主席著作尖兵孔祥秀、钢铁战士许德华,其中战斗英雄9人,一等功臣2人,二等功臣27人。

    去年夏天,张思德生前战友、延安时期的中央军委警卫营战士陈耀来到支队张思德纪念馆参观。当93岁高龄的陈耀在医护人员搀扶下,看到张思德铜像、望着支队英模人物谱时,眼泪夺眶而出:“我和张思德一起战斗生活了5年,今天看到你们取得的成绩,就觉得张思德没有走远,一直还在我们身边。”

把每次升空当作“打仗前的最后检验”
每次任务,最愁的不是动员谁上,而是让谁留下
煤气炮轰,强声波赶,空军多法破解鸟撞飞机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