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5:《琅琊榜》《平凡的世界》同获“飞天奖”
2016:互联网正开启中国电视剧的未来

本报记者 蒋肖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8日   12 版)

    由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热播电视剧《琅琊榜》,于2015年岁末获得了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与它一同获奖的还有《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平凡的世界》等,《琅琊榜》导演孔笙获得了唯一的“优秀导演奖”,男主角胡歌和女主角刘涛也分别入围了“优秀男演员奖”和“优秀女演员奖”。

    这是诞生于网络的电视剧第一次获得中国电视剧的最高奖项。而在与“飞天奖”同期举行、以“变革影视+互联网新时代”为主题的2015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上,仅华策影视集团一家,就宣布《长歌行》《大话西游2》《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一大批网络热门IP,将于2016年改编拍摄为电视剧。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称,在2015年中国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排行榜上,他也特别关注到了《琅琊榜》。“过去导演拍影视剧,看的是文学刊物,在上面寻找可改编的素材;现在越来越多的导演看的是网络小说,想通过互联网确定自己的创作方向。”

    互联网对影视产业的影响之大毋庸置疑,而肯定与质疑之声的争论也不曾停歇。

    著名导演、编剧宋方金毫不避讳地说,“行业到了最差的时候”,购片方非大IP不买,影视公司非大IP不做,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局面,造成各种神剧、雷剧、抄袭横行。“我们从来不反对真的IP,但反对以倾销或者垄断的方式生产影视剧,这对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毁灭性打击。”宋方金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时统宇认为,互联网的力量正在开启中国电视剧的未来。2009年,中国基于网络的电视剧不足5部,更谈不上气候,而今天网络IP已经成为最热的现象。“但要提醒的是,互联网是作为内容服务商出现的,而生产内容具有‘先天不足’,对资本的尊重不等于牺牲艺术、审美、创造。”时统宇说。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现在的互联网已和过去不同,它既是一个平台,也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以前互联网很多内容来自电视剧,现在互联网开始给电视台提供电视剧的内容。换句话说,互联网不需要电视了,它有网络剧、视频、大电影、衍生品、游戏……形成了产业链。互联网可以把传统平台吸纳进来,而传统平台必须和互联网靠拢,主动权掌握在了互联网平台的拥有者手里。”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院长高晓虹在点评本届“飞天奖”入围作品时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电视剧大国,2015年全国制作生产的电视剧达1.5万集,收视率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中国古典电视剧正在进入海外荧屏:《北京青年》在越南开播,《甄嬛传》在美国播出,《琅琊榜》成为韩国社交网络上的热门话题,还收到马来西亚等国的订单。

    然而,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直言,中国电视剧的国际竞争力并不令人满意。如果说和西方国家之间存在文化隔阂,然而,同样属于东亚儒家文化圈,中韩两国文化产品的国际贸易也存在严重逆差。据统计,中国出口到国外的电视剧总收入,比韩剧出口到中国的收入还要低,而中国只是韩剧的世界第三大市场。韩剧前有《大长今》,后有《来自星星的你》,而中国在海外播出的电视剧以武打戏和古装戏为主。不仅如此,近年来韩国的综艺类节目也充满了中国的电视荧屏。

    朱春阳认为,原因之一是中国影视产业的分散和重复建设。“一方面,全国超过30个省(市、自治区)提出要文化强省,但另一方面,这也造成了资源的分割,你有我有全都有。比如,影视城非常多,真正盈利的不足10%。”朱春阳说,“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中国的华莱坞在哪里?在横店吗?不知道在哪里,因为资源大量地被分散到各地,无法形成一种集聚化的模式。”

    在朱春阳看来,“互联网+”是产业整合的一个机会。“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成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把中国超大国际市场规模的天然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在BAT的眼里,不存在区域分割、行业壁垒,它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超大规模的资源整合平台。”

    10年前,“叫兽易小星”戴着一张手绘面具,在网上给大家做解说;现在他已是一家新媒体影视公司的创始人,导演了网络热剧《万万没想到》,电影版也已于近日公映。“何仙姑夫”,一个济南小伙儿,在有线电视台实习时不受待见;退出电视界后,成为中国网上找穿帮视频的鼻祖,拥有37亿次的点击量,成立了工作室,第一部原创网络电影将于春节上线……

    优酷土豆集团(现已改名“合一集团”——记者注)前副总裁、于2015年离职创业的卢梵溪说:“美国有一本非常红的书叫做《从0到1》。从无到有是最难的,大部分人希望购买1,但是没有那么多的1可供选择,大部分要从0开始。未来的网生视频的素人化规模已经开始。他们迈出去的第一步,可能会冒犯传统规则,可能会犯一些错误,但是我始终相信,这个世界的未来始终掌握在年轻人手里。”

《老炮儿》:时代变了,德行不能变
中国当代批评界的“光荣与梦想”
“联播网”催生演出与观众“强连接”
2015:《琅琊榜》《平凡的世界》同获“飞天奖”
2016:互联网正开启中国电视剧的未来
一个专注读书的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