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阿不力米提:不轻言放弃

实习生 王芬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1日   12 版)

    阿不力米提现在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现代维吾尔族语专业研究生三年级,担任学校研究生会主席。

    参加了“祖国60周年庆典活动”“2010年中华台联千人夏令营”和“港澳青年学生国情教育考察”等志愿活动、多次获得奖学金、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党员”称号、成功保送研究生……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他一次又一次克服困难的坚持。

    第一关是语言关。

    像不少出生在新疆的孩子一样,说好普通话是他们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

    阿不力米提小时候,做木匠的父亲总是每隔一天回家一次。不过,跟很多工作繁忙的父亲不同,阿不力米提的爸爸给他和妹妹布置了每天必须完成的一项作业:每天都要默写超过百个的汉语和维语字词,“并且不能重样儿”。

    “我刚上一年级的时候,本来掌握的词语就有限,爸爸的要求又高,没有办法,我就查字典,把字典里的词语段落背下来。”阿不力米提说,当时虽然不懂得这么做的好处,再加上字写得慢,面对每天上百个字的任务量还是有些烦的。到小学毕业,阿不力米提差不多已经能背下来大半本《现代汉语词典》了。

    都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对于阿不力米提来说,正是这些习惯让他变得越来越优秀。

    “因为成绩好,我上学从没付过学费。”阿不力米提说。而最让他骄傲的是物理,有次他拿了年级物理测验唯一的一个99分——年级最高分,“当时整个物理组都轰动了,老师们都在感叹,哇,好厉害”。

    最终,阿不力米提考出了新疆,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维吾尔语专业(五年制)。

    不过,一直让阿不力米提心存骄傲的学业,在他到北京上学后却成了他的烦恼。

    刚来到北京的阿不力米提感到最不适应的,大概就是比新疆潮湿的天气和大约两个小时的时差,“刚来北京那会儿,我差不多经常要到晚上一两点才能睡着,总是休息不好。”阿不力米提说。

    但是,这些不适很快就过去了,紧跟着学业上的问题出现了。

    阿不力米提高中时是学理科的,而大学的专业却是维吾尔族语言学。阿不力米提原以为自己的语言关在背下《现代汉语词典》时就已经过了,但到了大学才发现,班里的同学不仅跟自己一样都已经度过了语言关,有的同学竟然能写诗。

    这一次,挡在他面前的是语言背后的文学素养。

    大三开学时,阿不力米提跟一个学弟组成了一个学习小组,每天早上6点到教室背书、讨论,一直到吃早饭。

    众所周知,大学校园中“熬夜党”多于“早起的鸟”。经过夜猫子们一夜的“挑灯夜读”“挑灯夜战”后,清晨,大概是大学校园中最静谧的一段时光。而这段时光恰好让阿不力米提多了迎头赶上的机会。

    “我也会有不想起床的时候,但是想想这个学习小组是自己组织起来的,别人都能去,你有什么理由不起床?” 阿不力米提和学弟给自己的学习小组取名为“毅者”,取“坚毅、毅力”之意,就是督促自己能够坚持下去。

    自从成立了“毅者”,阿不力米提就没有间断过每天早晨的小组学习。而他的成绩也由班里的中等水平慢慢上升到第四名。“我是我们班前五名中唯一的男生。”阿不力米提说。

    这种认定了一件事就执著地坚持大概也是少数民族孩子身上特有的一种纯粹吧!

    大学5年,5个暑假,阿不力米提只有一个暑假回了家。

    2009年暑期,阿不力米提留校参加祖国60周年庆典活动彩排。整整一个夏天,阿不力米提和队列里的同学一起,穿着厚厚的民族服装在烈日下训练。北京的夏天是极热的,由于民族服装穿脱起来不方便,他们也不敢多喝水,“能参加祖国60周年庆典仪式,我们从内心深处觉得自豪。”阿不力米提说。2012年暑期,他又参加了“赴泰汉教志愿活动”,负责泰国宋卡地区几所学校的汉语教学工作,在做志愿者的日子里,他还为一所学校的泰英学习教材添上了中文翻译。

    对阿不力米提的采访是在学校研究生会办公室进行的,在不到两个小时里,分别来了几拨人找他签字盖章,接下材料,审核、签字、盖章,动作熟练而流畅,如今的阿不力米提已经非常成熟、自信,所有这一切都源自他的不放弃。

郭光灿院士:只盯眼前利益会迷失远方
阿不力米提:不轻言放弃
90后“校花”朱永媛:公益让我强大
2015北京科学达人秀年度总决赛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