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俞家模:街舞王子做起社交软件

本报记者 谢洋 通讯员 薛瑞环 王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2日   10 版)

    俞家模 照片由本人提供

    “让舞蹈者有出路!”

    这是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学生俞家模站在创业邦年会上,面对众多创业大佬说的话。

    对舞蹈专业的学生来说,毕业后的选择空间往往十分有限。这番话,俞家模说给自己听,也说给一些投资人听。

    俞家模口中的“出路”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他开发的一款社交软件——“舞蹈圈”App:集教学文字、图片、视频、聊天交友为一体,将App的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交易三大服务功能进行整合,通过与传统线下舞蹈培训结合,最终实现盈利。

    毕业前夕,俞家模的团队一举获得了2000万元天使融资,成为广西高校大学生首个在移动互联网创业领域成功获得天使投资的案例。

    让陌生人结伴跳舞该多么美妙

    在广西师范大学,俞家模有个外号——舞蹈系的“潘玮柏”。不仅因为他长相帅气,还因为他跳得一手酷炫的街舞。

    2013年,还是大二学生的俞家模代表中国前往美国奥兰多参加世界啦啦操锦标赛,获得ICU国家杯团体街舞第五名、IASF舞蹈大赛国际公开男子街舞组世界冠军。在同学们眼里,俞家模是个不折不扣的“舞蹈达人”。

    在美国奥兰多市比赛期间,大街小巷那种以舞会友的氛围深深触动了他。在比赛的体育馆内,中场休息时,随着音乐响起,馆内上万名观众都动了起来,人们自发组成的圆圈中不断有人加入跳舞。比赛结束后,俞家模在迪斯尼乐园观光,路过游泳池时突然响起很High的音乐,旁边几个青少年就开始跳,舞姿也很潮。游人看到了也跟小伙子一起跳,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

    “在陌生的城市里,遇到陌生的舞者,然后结伴跳舞,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深深被这种氛围感染的俞家模脑子里冒出一个念头:怎么能帮中国的舞蹈爱好者搭建一个结交舞伴的平台呢?

    俞加模中学时就对互联网开始着迷。他经常上黑客和破解软件的论坛,自学了一些简单的Html语言和代码,也做过一些简单的手机Wap网站。

    他尝试着开发一款帮人找舞伴的社交软件,接连几个月,他不停查阅书籍,上网找资料,研究手机操作系统,做出了一款“让舞蹈走进你的生活”为理念的“舞蹈圈”App。在上面大家可以看到最新的舞蹈资讯以及一些基础的舞蹈教学视频,还有舞蹈学习者分享各自的生活的文字和图片。

    经过近3个月的App技术开发和使用调试,2014年6月,“舞蹈圈”在安卓、苹果等软件应用商店陆续上架。

    从2014年6月“舞蹈圈”上线后,不到一年时间,在几乎未做任何推广的情况下,用户量就增至36万人,而且每天还以600多用户的数量在持续增加。这让俞家模有些喜出望外,也让他看到了把这个项目做大的前景和希望。

    选投资人就像选女朋友

    广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蒙志明是俞家模的社会创业课指导老师,看到俞家模的“舞蹈圈”上线后大受欢迎,他建议俞家模走出学校,去外面参加各种创业比赛和相关活动,使得产品在获得推广的同时,能吸引各类投资人。

    2014年4月22日,“舞蹈圈”被豌豆荚认证为优质应用,当年4月25日,舞蹈圈获得2014移动创业之星最佳移动应用奖,之后又获得了2014年第三届全球移动互联网拳头奖——最佳自媒体案例奖。

    一系列的比赛和活动扩大了“舞蹈圈”的影响力,渐渐地,开始有投资人找上门来找俞家模寻求合作。俞家模前前后后也见了不少投资人,其中不乏土豪型的投资人问他3年内能否上市,可以的话就马上投资;还有人都没有进一步了解“舞蹈圈”就说可以马上打50万元到他账上……这些投资者的举动让俞家模不禁思考:“他们凭什么给我这么多钱?他们到底看重我哪一点?”

    让俞家模特别难忘的是2014年冬天,在北京跟一个风投对接的经历。那次没等俞加模介绍自己的项目,投资人就直接开问。听到投资人口中不停地跳出从未留意的专业名词:“次日留存”“当天用户增长率”“一周活跃度”“一个月活跃度”等,俞家模事先准备好的思路一下子被打乱了。“我以前只是看用户变化整体的曲线,他一下子问得这么深入,我完全没有准备”。

    这次不成功的交流让这名投资人认定“‘舞蹈圈’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甚至预言他们的项目很快就会碰到瓶颈期,这让本来信心满满的俞家模也有点动摇了。

    回去冷静下来后,俞家模立马把投资人提出的所有问题记下来,潜心半个月做调研。调研的结果是,北京的舞蹈培训机构竟然有这么多,舞蹈圈的市场比他原来想象的还要大。

    这次经历让俞家模深刻地感受到,不要惧怕别人说自己的不足与缺点,要感谢他们能够毫不留情地指出缺点,正是这样,自己才能做得更完善。

    俞家模的坚持让他终于遇到一位志同道合的风投。 “选投资人就像选女朋友,你要找到合适的。他们不在乎花多少钱,在乎的是你能不能把这件事做成。”俞家模感慨道。

    获得风投仅仅是个开始

    2015年12月,俞家模回到母校——广西师范大学,做客“不忘初心,坚持梦想”中国大学生创业之路励志分享会。在创业指导老师蒙志明的印象中,刚入大学的俞家模并不是一个健谈的人,“很多学舞的学生一般只做不说,而且不怎么喜欢跟人交流。创业的过程,让这个年轻人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

    很多人都认为获得风投就像灰姑娘嫁给王子一样,从此过上美好的生活。事实上,这仅仅是个开始,2015年6月,俞家模独自来到北京,从组建团队、注册公司到面试招人、产品研发,甚至寻找办公场地,每一个环节都得亲力亲为。“北京房价太贵了,都不敢轻易租房住,融资没有到账之前,都是去朋友家中蹭住。融资到了之后,也不敢随便用”。

    要把“舞蹈圈”App打造成一款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新版本的研发过程比想象的还要艰难。“每天从早到晚面对着电脑,写代码,做设计”,和所有北漂一样,俞家模每天都在吃盒饭,熬夜。

    2015年12月,“舞蹈圈”Pro正式上线,新产品主要以图片短视频的社交方式,整体的UI交互体验会比旧版本方便很多,可以提出更多定制化的需求。在创业这条孤独的不归路上,俞家模还将不断前行。

俞家模:街舞王子做起社交软件
用新鲜思维去完善细节
零基础画出美丽星空
为医疗创业者“攒”小而美的“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