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线城市泰州,青年创业蜂鸟为何而聚

本报记者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7 版)

    “来之前,认可的是这样一句话——小城市未必‘识货’,创业还是北上广好。”在网上看到首期蜂鸟闪投大赛的报道后,长期在江苏创业的北京青年何铭决定参加比赛。参赛之后,他觉得此前关于创业的这个说法有失偏颇。

    在泰州市青年创客嘉年华暨首期蜂鸟闪投大赛决赛上,何铭的智能识别语音项目获得了第一名。“通俗说来,我的项目可以识别一些票据,省去了人工输入这个环节。”何铭对自己第一名的成绩有些意外。比赛结束之后,他被几位本地的投资人围住聊项目。大赛后,他有了把项目落户在泰州的想法。

    2015年5月,团江苏泰州市委针对三线城市的实际,提出了蜂鸟青创计划,关注蜂鸟项目,提供蜂鸟服务,构建蜂鸟生态。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超过4000人加入蜂鸟社群,直接联系服务项目226个,累计发放创业优惠贷款6000余万元,蜂鸟空间站、蜂鸟驿站、蜂鸟E号店链式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传统模式:从0到1的不断尝试

    在推出“蜂鸟青创计划”之前,团泰州市委和很多三线城市团组织一样,对服务青年创业是个“外行人”。

    “对创业的内在规律不了解,团的资源又有限,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外围服务。”团泰州市委副书记殷俊说:“每一项工作都花了很大力气去推,但总是达不到预期效果。” 

    泰州姜堰区青年电商服务中心进行试点:针对一定区域创业青年,在市、县建立青年电商综合服务中心。为青年电商创业者提供“办公+仓储+技术支持+融资+管理咨询”等保姆式服务。

    泰州姜堰区青年电商服务中心外悬挂着巨大的团徽,共青团元素非常醒目。这就是团泰州市委打造的蜂鸟空间站,一楼是青年创业的理念展厅,二楼是青年创业项目展厅、孵化空间、培训教室和食堂,很多创业项目都在这里展出,让参观者一目了然。

    “这里一共有2100平方米,三年的房租是15万元,我们来出钱。”姜堰团区委青工青农部副部长潘小乐说,福利还不止于此,团区委还与附近企业协商,为入驻孵化园的青年免费提供午餐。

    卞霞就是该中心的受益者。她是种植有机大米的创业者,她的产品在这里展出。“我们的大米不用农药和化肥,一共200亩地,亩产700斤左右,而普通农民种植产出在每亩地1200斤左右,好多农民都笑话说我们年轻人不会种田。”卞霞说。

    从2007年开始,卞霞和丈夫一起为北京的一家公司代种植大米。“没有自己的品牌,收入有限。”看着别人赚大钱自己只能生产原材料,这让她一度很苦恼。

    “我们说服卞霞参加我们的公益培训,电商服务中心免费给她设计包装,帮他们策划线上销售与线下活动。”潘小乐说,经过“转型升级”,卞霞的农场拥有了主打产品——“蚊帐大米”。主打概念是在稻田上罩一大片“蚊帐”以减少病虫害的产生。其大米的单价从15元一斤,上涨到了25元一斤,还是供不应求。

    “因为与共青团结缘,把自己的农场更名为‘共青农场’。”卞霞说,这是当地近些年来,首个以“共青”来命名的农场。

    当地团组织逐渐意识到,“青年电商人才培养计划”的推进,要在从0到1的区间里不断尝试,三线城市有三线城市的实际,服务模式要和城市发展、青年需求相匹配,要实现1的突破,就需要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上再升级。

    团泰州市委所提交的《关于打造“一轴三环”电商人才产业链》的报告还获得了中共泰州市委书记蓝绍敏的批示点赞,这让团组织对服务青年创业更有底气。

    服务模式:后大赛时代,对创业者要精心“看护”

    “前几年一吨钢架要四万元左右,今年一吨只要两万元左右。”正好是转型升级的时候。对于1986年出生的大学生村官滕培华来说,这几年的钢价不高,正好是合作社的葡萄园转型升级的机会,他就想着在原先避雨棚的基础上,再用钢架搭建一层大棚。

    在兴化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戴南镇团委帮助他增加了10万元贷款额度,加上他自己的投入,滕培华在2011年流转150亩土地成立了葡萄种植合作社。当地的葡萄本应该8月初上市,而他的葡萄7月初就能上市,今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他在合作社中的股份累计达到了25%。

    “这个QQ群里都是闪投大赛参赛者,当初建立这个群只想及时了解大赛动态,现在渐渐变成一个服务群,只要有问题,团委就出面帮助解决。”大学生村官滕培华发现葡萄园缺少专家指导,就在群里委托团组织出面帮他找专家,团市委迅速在蜂鸟导师团里为他邀请了两名农业专家。

    “三线城市的创业项目就像蜂鸟一样,体量小,但基数大,集聚在一起就是一股巨大的能量。”团泰州市委书记孙靓靓告诉记者:“我们将传统服务模式再升级、进化,不是推倒重来,而是把更多的资源投放到,蜂鸟们的身上。”

    为了给蜂鸟们的创业项目找钱,团泰州市委在全国启动了首期蜂鸟闪投大赛,将北上广非常火爆的线下路演模式“闪投”,引入到泰州,并进行了本土化的改造。为此,孙靓靓主动拜访了泰州本地的投资人,运用众筹的力量,把资金聚合到一起帮助青年创业。“现在的热钱很多,我们做资源整合的工作。”她说。

    首期闪投大赛在短短两个月内,就筹集到闪投基金1000万元,有来自全国80多个项目报名参赛。决赛当天,超过1200名创业青年参与活动,12个项目顺利获得投资,袁岳、李光斗、陈维伟等一线大咖现场开讲,还与飞马旅、草根天使会、江苏微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内顶级的创业服务支持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记者注意到,蜂鸟闪投的设立,意在避免很多团的活动红火一阵的现象,当地团组织意识到,项目进来了,关键要靠实的服务来精准“看护”,才能让青年留在泰州安心创业。

    创新模式:打造泰州的草根“天使投资”

    颜俊,一名年轻的泰州“土著”创客,搞过旅游网站,做过法务工作,还是网店销售讲师。他在某电商平台开了两家网店销售装饰画,最多做到了千万元的销售额,但现在不得不考虑网站生存环境的问题。

    他告诉记者,虽然网店能从其服务平台贷款100万元,但条件之一就是销售量每天不得低于8000元销售额。这就逼着有的店家刷单,装上小礼品发空单快递,刷一单的成本是12元到18元不等。在节假日,如果要参加该平台的活动,就必须舍得投钱,少说要拿出十几万。“对于小的店家来说实在玩不起。”他感叹道。

    2015年初,颜俊琢磨着转型,准备利用家里的旧厂房出来单干,具体干什么,还没想好。正在颜俊举棋不定的时候,团泰州市委找到了他谈项目。颜俊说:“双方一拍即合,各出一部分资金,将旧厂房装修成一个小型的孵化空间,建设一个乡镇一级的蜂鸟驿站。”目前,在驿站里,创业者的就业指导、工商登记、网站建设、小型培训全免费。

    在蜂鸟驿站孵化器里,颜俊尝试了一把草根“天使投资”:凭借电商销售经验,利用孵化器吸引年轻人才,帮助网店进行策划推广产品;另一方面,吸引当地微小创业团队进驻孵化空间,一旦有合适的项目,选择技术或资金入股,实现盈利。

    “我现在已经入股了十几个项目了。”颜俊笑着说,以前觉得众创空间只有在大城市才转的起来,想不到在泰州也能“尝鲜”。“团组织给我们出钱装修场地,帮我们对接了很多资源,我们则专心搞孵化”。

    “三线城市的资源是没办法和一线城市比,但在空间站,我想要的资源应有尽有,而且速度快、服务好,有的时候比在大城市创业还方便。”

    今年以来,团泰州市委在全市逐步建立“蜂鸟空间站——蜂鸟驿站——蜂鸟E号店”三阶四级阵地。蜂鸟空间站是蜂鸟生态的核心载体,建立在县、市级,集聚创业项目67个;蜂鸟驿站是蜂鸟生态的中心枢纽,是建立在乡镇、街道一级的微型众创空间,集聚创业项目32个;蜂鸟E号店是蜂鸟生态的神经末端,建立在村、社区一级,目前已经建成34家。

    面向未来:团组织尝试“二次创业”

    “蜂鸟青创计划的推进,不能盲目推动。”团泰州市委书记孙靓靓说。

    颜俊的孵化器规模很小,团组织完全可以找一块更大的地方建一个更加“高大上”的孵化器,但团市委并没有做。在孙靓靓看来,三线城市的团组织参与建设的孵化阵地,首先要有自己的生存模式,而不是一味模仿大城市众创空间的“大而全”。

    “我们在一起探索新的模式,既要兼顾创业孵化的公益性,又要让团属平台活得下去。”她认为,建孵化器并不是建房子,而是要构建一种生态系统,“不然建再多的孵化空间也没有用”。

    蜂鸟青创计划带给了共青团更广阔的服务空间,也给共青团带来了赢得青年的新机遇。作为三线城市的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的价值在哪里?这是团泰州市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很多人眼里,团组织一没钱,二没权,再加上三线城市资源少,总觉得在帮助青年创业的问题上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此孙靓靓回应:“在服务青年创业上,我们其实也是在‘二次创业’。” 

    在她看来,各个职能部门有很多服务青年的创业政策,但是很多青年人并不知道。团组织就可以在其中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帮助职能部门找到需要政策的青年,帮助创业青年找到政策,这是双赢的事情。

    目前,团泰州市委为闪投大赛募集了1900万元的创业基金。在服务青年创业方面,是该揽权还是放权?“这是市场的事情,交给市场来办。”孙靓靓表示,他们建立了一个蜂鸟基金平台,主要投小微项目,但是具体投哪些项目,团组织不需要太多话语权。

三线城市泰州,青年创业蜂鸟为何而聚
承德公益行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基层有群“特称”团支部
正在支教的“蝈蝈璋”火了
“昂立教育杯”少年儿童综合素质展示(展播)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