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5 版)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记者何春中)公安部近日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涉及到外国人签证、入境出境、停留居留等方面,将于2016年3月1日起实施。这是公安部在出台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后,落实人才强国战略、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入出入境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这些政策措施将为北京特别是中关村创新发展提供更加优良便捷的出入境软环境。

    据介绍,此次出台的出入境政策措施主要针对北京创新发展中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留学归国创业外籍华人、外籍青年学生和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四大类外籍人才的迫切需求,着重解决制约吸引和聚集各类外籍人才的政策瓶颈,并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其主要包括:为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设立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公安部在中关村设立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窗口,并缩短审批期限;对中关村市场化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实施积分评估制度;对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提供办理口岸签证和长期居留许可的便利;对具有博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或在中关村长期创业的外籍华人提供申请永久居留的便捷通道;允许境外高校外国学生在中关村短期实习;允许在京高校外国留学生在中关村进行兼职创业等。

    在支持北京创新发展的系列出入境政策措施中,还包括2015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措施的相关内容,如允许工资收入和纳税达到规定标准的外籍人员申请永久居留;对外籍高层次人才畅通从就业居留向永久居留资格的转换机制;允许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毕业后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允许外籍和港澳高层次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务人员;支持北京向国务院申请实施部分国家人员144小时过境免签并实现京津冀口岸过境免签政策联动等。

    公安部将会同北京市政府做好上述政策的实施准备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做好中关村高层次人才直接申请永久居留的认定标准、市场化人才申请永久居留积分评估体系等配套规定的制定工作,明确有关申请流程和操作办法,力争做到条件明、材料少、程序简、效率高,确保有关政策措施按时实施,积极推动北京创新发展。

“致命”隐瞒的背后
去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911起
河南多项举措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9·3”阅兵入选2015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
公安部推出支持北京创新发展20项出入境政策措施
中关村西城园:低调服务的人才聚宝盆
未成年人购买烟草现象未得到遏制
全国首份综合性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报告出炉
“2016科学之声”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