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2 版)

    减负效果差,主要是应试教育作怪

    @庄锦烁:给学生减负,这是近年来教育改革比较明确的目标,但成绩却并不显著。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应试教育作怪。升学率仍然是学校孜孜以求的主要目标,为了成绩而设置的作业,怎么会少,又怎么敢少?就算学校减少布置作业,家长可能反倒会不安起来,会把孩子往校外的辅导班送。所以,要治标,更应该治本,当然,治标也是为治本争取时间。

    不重视“小事”就会酿成“大事”

    @张海英:预防“大贪”先从纠正官员“小事”意识做起。对于官员违纪违法的“大事”,自然有党纪国法来预防和处理,但对于某些够不上党纪国法“红线”的“小事”,如何去预防和处理,值得我们去探究。笔者以为,要想纠正官员“小事”意识,必须首先强化官员教育培训,在思想上、认识上让他们意识到“官员无小事”,若不重视“小事”就会酿成“大事”。

    “常回家看看”,靠法律更要靠自觉

    @刘英团:《说文》曰:“孝,善事父母者。从老省,从子,子承老也。”孔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所以,即便没有法律的强制,为人子女者也要抽空回家和父母说说话、聊聊天。这是因为,孝不是施舍物质,也不是施舍感情,而是人性。同时,人伦道德也是人们行为的准则与规范。从法律上看,精神赡养有道德层面的,也有法律层面的。“常回家看看”,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或道德义务,也是法律义务。

    唤醒“沉睡”应急站需先唤醒市民

    @骆建领:社区应急救援服务站的设立,对广大市民乃至整个社会来说不是“摆设”,而是突发灾害来临时的“救生圈”。对待应急站,重点不应在于平常是“关门”还是“开张”,而应在于广大市民心中有无这把安全锁,是否真正从意识上给财产和生命安全上了“保险”。《朱子家训》有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掘好水井可做到有备,但如果市民内心无“井”,纵使千井在旁,亦难免有渴死之人。

    如何对待“臭豆腐式网红”?

    @岳乾:“臭豆腐式网红”只占“网红”群体的一小部分,绝大多数的“网红”们走红成名虽然或许也采用了一些不太常规的方式,比如炒作、机构运营,但至少他们所依靠的是相对积极、正面的东西,例如知识、才华、思想、信息、创意等等。在这个意义上说,“臭豆腐式网红”似乎是我们社会享用网络红利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是网络社会洪流中携带的杂质。

    期待“拍蝇下无死角”

    @顾芸瑕:“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在基层,执政的基础在基层。随着党中央反腐力度空前加大,全国上下掀起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风暴,然而,面对频出的基层贪腐大案,公众在点赞“打虎上无禁区”的同时,更期待“拍蝇下无死角”。

    对新闻有看法?不妨来说说!我们等候你来评论。扫一扫我们的微信公号“中青评论”(ID:cydplb),或者发到投稿邮箱:myear@vip.sina.com

警惕互联网上“受骗的快感”
“盗号谣言”为何会引爆群体的不安
当务之急是让农民工买得起房
让职务犯罪举报人没有后顾之忧
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满怀期待
如何用大数据戳穿“空城计”
听你说
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