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年产销破20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为何屡战屡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8 版)

    2015年12月31日,伴随着一台崭新的宝骏560驶下生产线,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汽车企业。同时,企业有望连续十年蝉联中国单一汽车企业销量冠军。

    “今天,在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史上,毫无疑问会写上一笔。它是历史的时刻,在中国的汽车发展史上也同样能记入史册。因为,我们今天成为中国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企业中、第一家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中国车企。而且,我们是在今年市场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涨。”在发言中,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他提到,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实现了百万辆的跨越,这次200万辆是又一次跨越。这次跨越不是量上的,而是质上的。因为上汽通用五菱从一个微型车企业变成了一个主流的乘用车企业。

    2015年,中国车市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竞争加剧、库存高企、价格战此起彼伏。在这样的背景中,上汽通用五菱能够逆市飘红,自然是含金量十足。回想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年产销首次突破100万辆,成为国内首家产销超过百万辆的车企,也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达成的。

    再看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增长曲线,这些年,五菱品牌和宝骏品牌一直都处在高速增长之中。尤其是其从微车转入乘用车,在乘用车领域,又从轿车切入MPV市场和SUV市场,每次转型都非常成功。原因在哪里?


    商乘并举 双线飘红

    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两条战线都大获全胜,商乘并举的战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数据显示:宝骏品牌与五菱宏光等MPV全系产品所构成的乘用车产品矩阵,共计销售1,181,810辆,占上汽通用五菱全年销量58%,同比增长26.72%。由宝骏730、五菱宏光全系等组成的MPV产品阵营,实现销售1,000,007辆,同比增长14.80%,2015年1~11月,上汽通用五菱在MPV市场的份额达47.34%。这标志着乘用车产品已经成为上汽通用五菱向上发展的重要支柱。

    与此同时,在传统微车市场连续5年下滑的情况下,上汽通用五菱在微车领域依然屹立不倒。预计今年仍以超过55%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巩固市场领导地位。其中,交叉型乘用车2015年累计销售615,798辆,1~11月市场份额达56.72%;商用车2015年累计销售242,399辆,1~11月市场份额达51.08%。另外,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的汽油发动机累计销售1,707,088台,同比增长10.90%。在2015年1~11月的汽车发动机销售品牌排行中位列第一。

    从品牌来看,五菱品牌和宝骏品牌都获得了高速增长。以宝骏品牌为例,2015年,在宝骏560和宝骏730两款热销产品的拉动下,宝骏品牌共计销售502,872辆,同比增长177%,以一骑绝尘的速度实现爆发性增长,跻身主流自主乘用车品牌前列。

    其中,2015年7月18日上市的宝骏560,在上市当天就取得开门红,订单数突破1.5万,销量迅速攀升。从10月份开始,连续3个月单月销量突破3万辆,位列国内SUV销量榜亚军。2015年,宝骏560累计销售145,007辆,创造了中国车市销量的最快成长速度,在SUV红海中成功开辟蓝海。2015年,“7座家用车”宝骏730发展势头依然迅猛,累计销售321,069辆,继续保持在家用MPV市场领军地位。

    五菱品牌的销量也持续上扬。尤其是基于用户“宜商宜家”需求打造的五菱宏光全系,累计销售达655,531辆,有望连续27个月蝉联中国车市销量冠军。上市5年,五菱宏光全系累计销售超过246万辆。此外,五菱品牌旗下的其他产品也实现了销量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宝骏品牌是上汽通用五菱2010年刚发布的乘用车品牌,自2011年首款车型宝骏630上市,相继推出了宝骏乐驰、宝骏610、宝骏730和宝骏560。能在短短5年内销量突破50万辆,实属不易。五菱品牌则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开国元老”,诞生于1985年,帮助企业在1998年实现年销售突破10万辆,成为国内微车第一名;2009年实现产销突破100万辆,让上汽通用五菱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100万辆的车企。2014年,“五菱”文字、图形商标分别荣获“中国驰名商标”。

    从销售收入看,上汽通用五菱也是硕果累累。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918亿元,比去年的730亿元增长了25%。今年缴纳的税收超过74亿元,比去年增长了40%。

    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

    上汽通用五菱屡战屡胜的原因在哪里?技术研发、人才队伍、管理水平、合资助力、优良的企业文化、艰苦奋斗的精神都必不可少,但这并不是上汽通用五菱独有的优势。回顾上汽通用五菱多年来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始终坚持一个路线:那就是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

    “在市场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正是我们企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沈阳的讲话富含哲理。 他坦言:前些年上汽通用五菱转入乘用车时,也曾受到挫折,陷入迷茫。当时,企业推出了第一款乘用车宝骏630,但这款被寄予厚望的产品销量并不如人意。“当时我们是学别人,从店面形象到整个流程、到整个方式都在学习,在模仿别人。但是,我们没有做得很成功,当然也不能说失败。那时我们整个管理团队陷入了一片迷茫,该往何处去?”

    “记得前年在转型迷茫的时候,我们提出来一些哲学的基本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往何去?我们请了经销商们来谈今后怎么走。如果微车这么发展下去,我们的公司该怎么做?”

    此后,上汽通用五菱在企业内部开展大讨论,在外部请经销商献计献策,会议上还拉了一条横幅“你说咋办?”。当时,上汽通用五菱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拥有了1400万基盘客户,这些客户的换购、升级需求有巨大潜力。上汽通用五菱认识到:用过、买过五菱车的客户就是最宝贵的资源,一定要突破原来的思维模式,把这部分最宝贵的资源财富充分发挥出来。

    有了这种想法,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道路一下子宽阔起来。用沈阳的话说,思路打开后,就有了“向前一步,海阔天空”的胸怀和想法。“2015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会和供应商会议的主题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大、很大的空间,市场太大了,只要你努力去做,只要你从客户那里来,你就有无限的空间。根据这种胸怀和思路,我们推出了宝骏560,我们又按照自己的做法,以客户为中心,把整个宝骏560销量节节往上推。”

    按照这个思路,这些年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进一步走进客户、贴近客户,让自己成为客户。他举例说,宝骏560在上市前,10万经销商以及销售公司员工一起冒着炎炎烈日,为宝骏560上市做“走心”活动,上山下乡、走街串巷、深入田间地头,真正由坐商变成了行商,真正把过去的客户群体当做亲人和家人来看待,虽然很辛苦,但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后来宝骏560的热销就是最好的回报。

    事实证明这个路径是正确的。他说,经销商、供应商和上汽通用五菱,一同打造了一个坚强的粉丝经济团体。1400万五菱客户源源不断地支撑着企业的增长。“为什么宝骏730一上市就获得如此成功,因为我们过去几十年造就了五菱的坚强客户,他们是最支持我们的,这个优势到了宝骏560更加体现出来。也有朋友总结,五菱不光有粉丝,而且他的粉丝就是‘自来水’,因为在网站论坛上,如果有别的水军来攻击我们的时候,我们的一大批用户就自己来当水军,俗称‘自来水’。”

    遥想五菱品牌的发展史,其实也是这个思路的胜利。当时,五菱从微车做起,深入其他车企并不重视的四五线市场,以适销对路的产品和过硬的服务品质赢得了市场,迅速成为微车行业老大。如今,宝骏品牌将这一战略继续深化,在五菱品牌成功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辉煌道路。

    “现在特别特别需要戒焦戒躁。所以,今天这200万一过去就成为历史,历史是不可以重来的,我们在创造新的东西。新的赛季开始了,大家共同努力,我们一起往前走。”面对成绩,沈阳的清醒再一次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增添了注脚。

    (连华)

    AD

解密北京“网警志愿者”
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再亮相国博展览
中国首届房地产去库存高峰论坛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启动杰出人文学者聘任工作
中国警察网警用装备品牌发展研讨会举行
年产销破200万辆 上汽通用五菱为何屡战屡胜
“温暖腊八粥”送给农民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