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油价降了,新机制来了

成品油价格调控设立上下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刘世昕)油价下调的“靴子”终于落下!今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发布信息称,自2016年1月13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140元和135元,测算到全国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元和0.11元。同时发布的还有成品油定价新机制,与现行2013年版定价机制最大的不同是,新机制设定了价格调控的上下限,上限为国际油价每桶130美元,下限为每桶40美元。

    当国际油价低于4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再继续降低;当国际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在40美元~130美元之间运行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该涨就涨,该降就降。

    为了配合国际油价40美元不调价的政策,此次定价机制还配套出台了“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40美元调控下限时,成品油价格未调金额全部纳入风险准备金,设立专项账户存储,经国家批准后使用,主要用于节能减排、提升油品质量及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等方面。

    国家发改委负责人今天解释说,2014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变化较快,国际油价从每桶110美元快速下跌至40美元以下,我国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问题。首先是国际市场油价持续走低的影响逐步显现,但过低的油价不利于我国石油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新能源和可替代能源发展;其次,成品油价格调整与市场化目标尚有差距。所以,国家决定修改完善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

    这位负责人还解释说,对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设置调控上下限,有助于减轻国际市场油价过高或过低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保障国内能源长期安全。

    我国既是石油进口和消费大国,也是石油生产大国,油价过高或过低都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油价过高,会加大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油价过低,短期看可降低石油进口和供应成本,但由于我国石油资源生产成本高,长期看会导致国内原油产能萎缩,削弱我国石油自给能力,使我国已达6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并大幅上升,不利于保障能源安全。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特别强调,过低的油价不利于资源节约使用和治理空气污染,也不利于能源结构调整和新能源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国际主要石油企业的平均原油生产成本在每桶40美元左右,因资源禀赋等原因,我国原油生产成本更高。将调控下限设定在国际油价每桶40美元,是综合考虑国内原油开采成本、国际市场油价长期走势,以及我国能源政策等因素确定的。

    随着此次成品油价格机制的完善,国家还将进一步推进价格市场化改革。国家发改委负责人说,考虑到国内炼油能力增长以及进口资源增多,液化石油气供应充足,随后,国家还将放开液化石油气出厂价格,还将简化成品油调价操作,国家发改委不再印发成品油价格调整文件,改为以信息稿形式发布调价信息。

聚焦“互联网+农村青年创业”
奥巴马“告别演说”:政治极化可能毁掉美国
团广西区委就创业大学生创业风险情况开展调查
2015年山东财政筹资54亿元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
“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帮助广大妇女创业就业
用友爱的光芒照亮彼此
成品油价格调控设立上下限
猴趣
路上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