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县千乡齐创建 分类示范促提升

“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06 版)

    2015年3月以来,“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团农村战线广泛开展。这项活动是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扩大农村团的有效覆盖、提升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举措,是根据区域化团建总体思路和要求,对近年来狠抓基层、支持基层各项工作的系统化梳理和机制化构建。各级团组织按照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和区域化团建的要求,坚持普遍整顿与典型示范相结合、规范提升与整体活跃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规范整顿、巩固提升、成果检验三个阶段工作,着力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干部配齐配强、活动经常开展、机制不断完善,进一步夯实农村共青团的组织基础。

    以“八查八看”为重点 全面开展对标整改

    ——加强高位推动。制定下发阶段通知、对标整改阶段操作指南、“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参考表,在井冈山、北戴河基地举办培训班,通过定期通报、编发专题简报、加强数据统计分析,推动各省、地市、县进一步细化方案,做到一县一策、一乡一策。抽调部分省份农村部部长,对山东、湖北、重庆进行专题调研督导。浙江、山东、甘肃等24个省份召开现场推进会。江西、湖北、四川等省将分类示范创建活动纳入考核,作为年底评优、优秀团县委书记评选的重要依据。黑龙江、河南、安徽、广东、海南、甘肃等12个省份建立联系点制度,省、地市团委机关干部直接联系县、乡镇,推动开展对标整改工作。

    ——注重层级联动。24个省份、308个地市、2277个县(市、区)、23106个乡镇召开对标整改阶段工作动员会,分别占省、地市、涉农县(市、区)、乡镇总数的75%、91%、93%、68%。21个省份、196个地市、1377个县(市、区)、16743个乡镇召开对标整改阶段述评会,分别占省、地市、涉农县(市、区)、乡镇总数的67%、58%、55%、51%。根据时间节点,通过选派干部参加下级团组织活动、省市县乡村统一行动等方式,明确各级任务分工,集中组织、同步行动,形成了整体推进态势。辽宁建立省级团委每季度对2个市的各个县进行工作督导、市级团委每月对所辖县进行督导验收制度。

    ——强化对标整改。推动县、乡、村团组织围绕“八查八看”,对照创建活动参考表,集中开展规范整顿。深化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继续建设直属团组织,对长期不开展活动的直属团组织进行规范、整顿、撤销,全国共新建直属团组织1.6万个、撤销7469个、整顿3.6万个。推动乡镇团委集中整顿规范,对“三会两制一课”落实、团费收缴管理、团员发展等工作进行检查,建立乡镇团委委员更新退出、乡镇团委运行管理机制。推动县级团委规范整顿,加强干部配备,探索组建创业者协会、志愿者组织、网络宣传员和网络志愿者队伍,发挥团县委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乡镇团委的指导、督促、考核。黑龙江梳理县乡团委在组织建设、干部配备、机制建设、阵地建设、活动开展五方面问题100多个,并逐个制定整改措施;广东开展“万名团干上团课”活动,发动专职团干为身边团员青年讲授团课;山西为各乡镇发放运行管理制度手册及工作菜单。

    ——优化工作环境。推动26134个乡镇落实2万元工作经费,占全国乡镇总数的79%。各省共整合资金5000余万元、物资折合资金约1000余万元,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支持。内蒙古确定2015年度结对的106家企业和101个苏木乡镇团委,制定《“百企强百乡”共同行动22项工作任务目标责任状》,并由结对企业每年为苏木乡镇团委提供不少于2万元的物资支持。内蒙古、上海、河南、广东、重庆、宁夏等省份整合资源,开展青年汇、青年爱里、亲青家园、青年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以统一活动为抓手 促进基层组织整体活跃

    ——开展“温暖家园·关爱留守儿童行动”。7—8月,各地结合暑期学生集中的契机,积极整合资源,广泛开展自护教育、学业辅导、爱心捐赠、温暖陪伴、亲情电话、电影放映、结对帮扶等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目前,2109个县、20877个乡镇开展了活动。全国共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行动3.4万场,整合资金约4115万元,帮扶儿童78万余人。

    ——开展“互动青春·乡村青年交流联谊活动”。9月份,结合七夕节和8月农闲时节,各级团组织积极整合资源组织乡村青年广泛开展相亲会、红歌会、卡拉OK大赛、球类比赛、游戏挑战、户外越野等交友联谊、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乡村青年文化生活。全国共举办青年联谊活动23772场,活动参与总人数146万,走访慰问青年数量约42.8万。北京、黑龙江、安徽、广西、宁夏、新疆等省份举办青歌赛、三人篮球争霸赛、“未来之星”阳光体育项目等活动。

    ——举办“创梦未来·乡村好青年分享会”。10月份,结合国庆节,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话题,各级团组织积极组织“乡村好青年”、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团员青年进行分享交流,引导广大农村青年立足农村创新创业。国庆节期间,全国共举办2.1万场分享会。吉林结合乡村好青年先进事迹、分享交流活动拍摄视频宣传片,在电视台连续播出;宁夏开展乡村好青年进农村、进校园活动。

    以集中述评为统揽 带动工作水平普遍提升

    ——分级述评。11—12月,推动省、地市、县团委按照时间节点,分别举办了“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分级述评会,展示分类示范创建活动成果,帮助农村战线团干部熟悉工作、开拓视野、交流互助。目前,全国共产生678个农村基层团建示范县、5570个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12462个农村基层团建创新项目,形成了一批规范化、可复制、具有区域特点的分类创建成果和工作典型。

    ——成果展示。1月初,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开通了专题网页,集中展示各省报送的示范县、示范乡镇、优秀项目,为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提供了大量鲜活的工作典型和优秀经验。超过100万名网友、农村团员青年在线浏览、点赞,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1月13日,在北京召开评审会,认定了全国100个农村基层团建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100个创新项目。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将以此为契机,开展经验分享交流、宣传推广活动,示范带动农村共青团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06 版)

“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取得较好成效
2015年度“全国农村基层团建创新项目”名单
2015年度“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县”名单
2015年度“全国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