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上海爸妈为国外子女远程配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12 版)

    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 本报记者 王烨捷/摄

    坐标:上海

    地点:人民公园

    记者:王烨捷

    这是上海的一个标准的晴天,五颜六色的雨伞撑在地上,沿着人民公园的绿化带一路摆放,一顶挨着一顶。伞的主人坐在后排的绿化隔离桩上。

    下雨天反而不会出现这么多雨伞。这里是上海最著名的“人民公园相亲角”。雨伞在这里被赋予了别的功能。

    每顶雨伞上都贴着一张塑封好的“相亲贴”,明示了征婚者的年龄、身高、体重、学历、留学经历、工作情况、父母工作情况、父母身体状况以及家庭财产情况。而每一张“相亲贴”的下方,也会公开“择偶标准”,诸如有房、有车、有上海户籍、有海外留学经历、有移民某国计划等,都会被“明码”标示。

    “相亲角”远不只一角。繁盛时,人民公园接近三分之一的区域都会被代替子女来“看山水”“领行情”的父母占据。灵活一些的,把雨伞往地上一搁,帽子一戴,双手插在羽绒服口袋里到处溜达,主动出击。

    “我女儿喜欢的男孩子,恐怕还在娘胎里呢!”一名前来帮女儿找对象的父亲蹲在地上自嘲。他女儿28岁,移民澳大利亚,现在悉尼工作,“有房有车条件优越”。

    这位父亲开出的条件虽然“放宽”到大专及以上学历,但有一些针对移民澳洲的“奇葩”条件,被隔壁摆摊的老者认为“像是在招聘”,“要求职称厨师3级以上、4年以上工作经验,建筑、IT专业,或其他技术型男士。独立、担当、英语口语好。”

    他承认,女孩找对象形势堪忧,“你看看,我这里一长溜,全是女的。偶尔有一两个男的,都是外地人”。

    “上海男孩”成为抢手货。一排二三十把雨伞中,只能找到一把写有“男孩”字样的雨伞。因为男方父母会在“相亲贴”中特别突出“男孩”两个大字,以求醒目。上海男孩有其独特的优点,虽然收入可能不算高,但“有房有车”,不少外地女孩的家长会因此为其加分。

    谁都想找比自己“硬件”条件优越的对象。这位父亲对记者说,人民公园相亲角的“成功率”一直是个谜,“很多人也是凑个热闹,碰碰运气。大多数情况是,你看得上的,对方看不上你;你看不上的,他倒觉得你不错。”

    婚姻中介人员,是人民公园相亲角里最不受欢迎的群体。他们早早地“盘踞”在人民公园7号门正对着的绿化带,在草坪上铺开一长溜的适龄者信息,却不留家长电话,也没有雨伞做“底衬”。

    “懂行”的家长称,不能相信那些中介的“鬼话”,“现在优秀的男孩明显比女孩少,哪来那么多优秀的男孩给你?”

    2013年,人民公园相亲角曾沦为中介骗钱的宝地,他们在公园里支起一张小桌子,一个人、带上一个本子就在里头做生意。上海一家媒体多次接到市民投诉,称在相亲角遭到中介“哄骗”,被骗相亲费用数千元。此后,公园管理处开始对相亲中介进行整治,如今,再也没有中介敢在公园里支桌子做生意了,但经常能看到有人拿着本子在相亲角里头转悠。

    一名中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现在的“行情”是——男孩免费,女孩出300元到500元相亲一次。他说,这是“市场规律”,如果想要得到与男性企业家、公务员、公司高管等相亲的机会,那价格就得翻10倍,从3000元到5000元不等。

    相亲角里家长们之间流传的故事是,有的女孩一心要找企业家,却被中介骗去上万元相亲费。一名浙江金华男孩的母亲告诉记者,被骗的女孩家长本身就“思路不对”,“你想找有钱有势的人,但有几个有钱有势的男的会需要找婚姻中介去相亲?这种钻石王老五早就被身边朋友哄抢一空了。”

    “雨伞”和“家长电话”是相亲家长们区别于中介的最佳防护设备。雨伞既能挡风遮雨,又能远离中介,因为没有哪个中介会找上百把雨伞去人民公园“占位”;家长电话也是关键,因为没有哪个中介会在你付钱以前,把相亲者联系方式交到对方手上。

    一个略显尴尬的问题是,如果优质男性资源一直紧缺的话,那么相亲角可能就会成为“女孩家长的地狱”。令人担忧的趋势正在慢慢浮现,相亲角聚集了众多“白富美”,却找不到那么多“高富帅”。

    总有一些急着给孩子找对象的家长,会受不了中介手头优秀男性的诱惑被骗。

    “他跟你说有个企业高管,让你交3000元见一次面,其实跟你见面的就是打扮得像企业家的骗子,直接谈不拢;过段时间再给你介绍一个,再交3000元,你见不见?”一名家长告诉记者,“中介”的骗术在相亲角早就人尽皆知了。

    人民公园相亲角里,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海外角”和“海外苑”,家长们人在上海,为那些身在海外的子女配对。专司在美华人相亲的,插上中美两国国旗;专司在澳华人相亲的,插上中澳两国国旗。

    家长们自发制作了大型卡纸,卡纸上写明“非中介、不收费、家长在”。

    海外“相亲贴”的制作方法也与普通“相亲贴”不同。海外“相亲贴”都会取一个“标题”,“标题”以相亲者所在地域命名,比如美国宾州、纽约、旧金山、澳洲悉尼、墨尔本、加拿大多伦多、英国伦敦等。

    相对而言,海外相亲贴的择偶几乎没有标准——只要是同在国外一座城市的,都可以考虑。也正因为如此,“海外角”和“海外苑”成为人民公园相亲角最热闹的地方。

    家长们以孩子所在的海外国家和城市为标准,自发聚集到一起聊天。一名孩子在美国加州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女儿在美读计算机软件博士,她并没有告诉孩子到相亲角相亲的事,“她肯定是反对我来相亲的,我只能跟她说托身边亲戚朋友留意。”

    这名家长说,虽然加州华人众多,但仅靠亲戚朋友“留意”,物色对象的效率太低,“相亲角海外男孩相对多一些,碰到合适的我就跟对方家长互留微信,再给女儿,就说是亲戚介绍的”。

    家长相亲的一个好处是,抹得开面子、知根知底。“孩子多大、什么专业、在哪里工作、收入怎样、对对方有什么要求,还能互相交流下家境。”上述家长告诉记者。

    即便“形势逼人”,女生家长也是不愿意“屈就”的,“一般双方差距太大的,我们也不会委屈女儿的。”

    一名儿子在美国宾州某大学教书的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刚到相亲角摆摊两次,已经接到了近20名女生家长的橄榄枝。他的儿子今年38岁,有意向见面的在美女生年龄最小的28岁,一些家长还表示可以在谈成后让女儿换工作至宾州。

    这名家长介绍,在这里摆摊的男孩家长一般一两个月后就可以撤摊了,但很多女孩家长有时即使在这里耗上大半年,也未必能撤摊,“最后结果就是认识了一堆其他女孩子的家长,大家互相诉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12 版)

欢迎来到相亲公园
我就是传说中的相亲生物链末端
孙大娘与婚介的明争暗战
“红娘夫妻”百余本笔记藏了哪些秘密
上海爸妈为国外子女远程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