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三亚支教志愿者跨越8000里圆梦

喻涛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7日   04 版)

    从海南省三亚市到海拔3200米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直线距离超过4000公里,5年里,9批三亚大小洞天支教服务队志愿者从“鹿城”来到“石头城”播撒知识的种子,带回的是塔吉克族群众对三亚的信任和赞誉。

    塔县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之西,属高原高寒干旱-半干旱气候,距首府乌鲁木齐市有1765公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接壤,山川秀丽、历史悠久、民风淳朴。从三亚到塔县要搭乘两次飞机再换乘大巴,需要两天时间。

    2011年,三亚大小洞天景区董事长孙冬无意中得知新疆喀什地区的塔县因为缺少汉语老师,许多孩子还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便在景区发起到此支教的倡议,没想到得到了员工们的积极响应。

    经过测评选拔,景区员工麦欣欣与其他两位同事成为该支教服务队第一批进驻塔县的队员。

    虽然做好了迎接未知的准备,麦欣欣一行人还是被突如其来的状况“惊呆了”。还未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路途的颠簸中清醒,他们便被融雪形成的湖堵住了去路,四天四夜。

    道路不通,四天也熬得过去,交流不通,麦欣欣急得直哭。

    一次,麦欣欣所在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正在为学生们发放生活物品,她看到许多孩子穿着挤脚的新胶鞋却不肯去换合码的,麦欣欣着急地问:“老师给你们去换合脚的鞋好吗?”她的热心得到的只是摇头。在询问了多名学生后,她从能听懂的汉语词汇里才明白,“鞋小了也有得穿,怕脱下来去换就没有了。”

    交流障碍不仅是语言,当地孩子特有的天真、淳朴也会让志愿者们不知所措。

    麦欣欣的课堂上,总有几个学生不按时进课堂上课,且“屡教不改”,自认为“挫败”的她第一次严厉批评了他们,后来才知道,那几个孩子是怕麦欣欣讲课口渴,守着开水间的水煮开打满后才拎着水壶进教室。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她得到了受批评学生的道歉和礼物:一段写着“对不起,我们错了”的小纸条、一支用到只剩擦笔头铅笔、一个锈迹斑斑的转笔刀。麦欣欣说,这里的孩子们不是没有规矩,只是缺少教会他们如何表达。

    涂佳军是第二批来到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的支教志愿者,他班级经常有学生不交作业,这让他想到了“体罚”。“没交作业的同学请上讲台为大家跳舞。”涂佳军训教道。只见这几位同学“窜”上讲台足足跳了五分钟。“第二天,全班都没有交作业,整齐地排好队等着跳舞。”涂佳军苦笑着说。

    塔吉克族能歌善舞,当地的“鹰舞”更是男女老少起手就来。为了活跃课堂气氛,照顾当地学生的性格特点,自此开始,一旦发现学生在课堂上有了倦意,志愿者们总会留出几分钟让孩子们一展才艺。

    “三亚大小洞天圆梦帕米尔支教之家”负责人董凤娟表示,常规的授课流程效果并不好,每一批志愿者都会进行总结和交流,为孩子们带去他们所能接受和“消化”的知识。“我们还特意制作了一批光盘,大多是人物和风光美景,以视频的形式放给孩子们,让他们开拓眼界。”她说。

    杜颖,第三批抵达塔县,这里的孩子们更愿意称她“杜妈妈”。最先叫她“妈妈”的是他们班一名叫做库尔班比给的小姑娘。

    开始授课的一个月,杜颖几乎没见过库尔班比给的人影,“她宁愿在家放羊”。而库尔班比给的答复是:“太冷了。”杜颖这才发现,严寒中,库尔班比给衣着单薄,黑亮的小手上满是冻疮。

    杜颖含着眼泪倒了盆热水,一点一点打着香皂给库尔班比给洗净了双手。为了让她尽快融入课堂,杜颖特意安排库尔班比给为文艺委员,曾经孤僻寡言的她再也没逃过课。“看着她以前对我闪躲的眼神变成了信任的眼神,我觉得这就是我来新疆的目的。”杜颖说。

    志愿者们对孩子们的点滴关爱和答疑解惑,塔县人民看在眼,记在心。第八批支教的高琼樱自己的孩子也和该校学生年纪相仿,看到学生缺少文具,她总会自己买来发给大家。“看到他们不小心弄丢作业本后,那种自责的眼神,我会不忍心。”高琼樱说。

    一名弄丢过两个作业本的学生希望高琼樱去他家做客,一连邀请了一个星期。坐了三个小时的摩托车,高琼樱来到学生家中,现制的奶茶、风干的牦牛肉……她知道这是当地人们对贵客的招待,看着这一家人正在分享着的几块馕,她吃不下。

    赵清华是五批来到这里的,学生的家长为了感谢她对孩子的关爱,也特意邀请她去家访,孩子的奶奶在她临走时说,“我是你塔吉克的妈妈。”并献给她当地最高礼节,吻脸礼。

    赖海云第三批来此支教、陈家祥第二批、吴志强第五批……

    塔县副县长徐远平说,支教是对塔县当地教育很有力的补充,优质的教育资源增强的塔吉克族孩子们的求知欲。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五年来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工作,得到了当地人民的认可和尊重,塔吉克人民很懂得感恩,今后也希望与三亚有更多的交流机会。

    孙冬表示,五年的时间不短也不长,在三亚大小洞天志愿者支教服务队的努力下,塔县近十分之一的人口受益,我们将继续以这种模式在当地支教。

喻涛 本报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1月17日 04 版

心理教育特色校在危机干预中前行
三亚支教志愿者跨越8000里圆梦
扬州希望村塾:给留守儿童真爱
助力红领巾梦想书屋百万百校公益行动启动
团广东省委携手广东律协谱冬日恋歌
团云南省委启动云南青年导演扶持计划
团宁德市蕉城区委“1+4”举措关爱重点青少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