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所职业大学“抱团”喊“升本”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8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李斌)近日,国内仅存不多的、以职业大学命名的9所职业院校的主要负责人齐聚福建泉州,共同承诺:以创新发展为动力,以品牌、特色专业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现形式,在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等方面,汇集智慧,增进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助推区域发展。

    在福建泉州黎明职业大学召开的“中国职业大学办学30年经验交流与前景展望”研讨会上,多名学校校长迫切地表达了“升本”的愿望。一位校长说:“与我们同期创办的职业院校,大都已经升本了、改名了,我们怎么办?为何不能办更高层次的学历教育?”

    这9所职业院校在所达成的“泉州共识”中认为:根据地方发展需求设置专业,按照岗位职业能力要求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开展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实行毕业文凭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这些开始于二三十年前的艰辛探索,彰显了职大人的创新智慧与探索勇气,至今仍是高职教育的重要遵循。

    如黎明职业大学按照专业群服务产业群的思路,调整专业设置,专业数量从46个调整为38个,形成以应用工科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专业结构,对接泉州的四大主导产业。拥有在校生约1.7万人的九江职业大学在办学方向上始终坚持做到“三个主动适应”: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紧贴市场需求与新兴产业开设专业。

    据了解,参加此次会议的鄂州职业大学、九江职业大学、黎明职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四平职业大学、苏州市职业大学、天津职业大学、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扬州市职业大学等,大都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在30多年艰苦创业历程中,它们扎根区域,精准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技能人才。

中职国家资助政策目标基本实现
9所职业大学“抱团”喊“升本”
“孤独”爱发明 未曾入名校“法眼”
第五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育人”高端论坛在昆明举行
校园里的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