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揭晓

本报记者 张彦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8日   02 版)

    日前,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首次引入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络投票调查,网络公众投票结果与专家评议的结果基本相符。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是: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2.全球治理与中国外交;3.网络空间法治建设研究;4.新文化运动百年反思;5.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6.“一带一路”:共建开放包容的利益共同体;7.“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8.媒体融合与新闻传播业变革;9.中国人口政策调整及其社会影响;10.大气环境治理与低碳发展。

    发布会还对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进行了细致解读。比如,2015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推进之年,学术界围绕这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对中国在推动建立国际治理新秩序方面的贡献做了完整的概括,提出了新的全球治理价值观和世界秩序观。

    网络强国战略也是2015年的一大时代背景,学术界在互联网金融、网络主权、网络犯罪、网络知识产权、新业态与政府规制等方面,对现实问题的回应明显增强,网络信息法研究成果大量涌现,“网络空间法治化”成为重要议题。

    “一带一路”是我国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年里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并引领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举措,学界对其战略意义和框架、时代背景和原则、沿线各国的合作机制等,都展开了热烈讨论。

    “互联网+”行动计划在2015年的提出,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学者们对慕课、翻转课堂、创课教育、智慧教育、无缝学习等进行了深入研究,理性探讨了大数据对教育改革和教学研究的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媒体融合促生了新的传播体系,媒体机构的功能角色和信息生产传播方式发生了转型及变革;媒体产业的霸权地位已经发生改观,社会融合悄然崛起,这被认为将大大拓展现有媒介融合的研究领域,重塑传播观念和范式。

    前不久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刚刚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治理大气环境,实现低碳发展,成为过去一年多个学科研究关注的重点,各个学科不同视角的研究推动了中国环境治理和低碳、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的深入。

    与会学者认为,2015年“十大学术热点”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热点问题和主要成果,较为准确地反映和梳理了年度学术发展的主导脉络;其中,既有国家改革、社会发展的主导方向,也有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点,在一定程度上折射了现实社会变革中的焦点问题和深层问题。

    另据介绍,除前述入选的“十大学术热点”之外,还有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与运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空间问题的哲学阐释、中国制造2025与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动力、土地确权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转型中的社会组织改革等共10个议题,被列为2015年度“十大学术热点提名”。

    此次评选是由《学术月刊》杂志社、《光明日报》理论部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共同主办的。

2016:“历史关口”的“三大战役”
作为武器的图书
“青椒”为什么不满意
2015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揭晓
熔断机制的是与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