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步入高效发展正轨道 奇瑞捷豹路虎迎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5 版)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步入“新常态”的一年。这一年,豪华车市场竞争格外激烈,面对中国车市的结构性调整,以及整体消费趋势的变化,豪华车企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如何更好地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敦实自身、把握机会,成为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

    在国内的豪华车企中,成立刚满3年的奇瑞捷豹路虎,无疑是一个值得认真剖析的企业。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经历了诸多大事,在外界看来,一些经历甚至堪称坎坷,但事实上,所有既定的计划都在这一年圆满完成。虽然经历了市场动荡和高管换届,但企业经营有条不紊,实现了良好的运营效率。经过股东双方的磨合,以及对企业运行机制的调整,奇瑞捷豹路虎已经进入了高效发展的正轨道,2015年的表现可圈可点。

    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年,奇瑞捷豹路虎总裁戴慕瑞先生如此总结道:“2015年,奇瑞捷豹路虎在企业综合实力打造、运营效率和新产品上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充分展示了奇瑞捷豹路虎致力于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卓越创领者的雄心,践行了我们为中国消费者交付世界一流品质产品和服务的承诺”。

    一年之内推出两款世界一流产品,传承捷豹路虎全球统一标准;成立三年来,建成卓越的研发、采购、制造、质量、营销、人才体系,企业综合实力和运营效率显著提升;高效建成“全球样板工厂”,拥有“先进、高效、环保、品质”四大核心优势。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奇瑞捷豹路虎追求卓越、与时俱进的经营发展思路。从产品规划与制造,到营销和服务的整个业务链,奇瑞捷豹路虎在加速锻造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对于未来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一年两款新车

    开创豪华SUV新格局

    2015年,豪华车市最令人瞩目的,莫过于奇瑞捷豹路虎两款全新产品的相继上市。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发现神行两款车型的国产,验证了奇瑞捷豹路虎强大的制造实力和品质把控能力。从上市时间上看,两款国产车型的上市仅仅相隔9个月,短时间内实现了捷豹路虎全球领先技术和产品的本土化,充分体现了其立足本土市场的高效运营能力,也开创了中国豪华SUV市场的新格局。

    2015年2月1日,在主题为“总耀不寻常”的上市发布会上,奇瑞捷豹路虎宣布其首款车型——路虎揽胜极光正式上市。身为精致型豪华SUV细分市场的开创者,路虎揽胜极光同时拥有极致的外观与强大的SUV性能。其以时尚和风格鲜明的设计,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了城市中独一无二的SUV驾驶体验,满足了其动感时尚生活方式的无限可能,市场销量也在不断上升。

    路虎揽胜极光这款“年轻的经典车型”拥有很多亮点,除了独特的外型设计和精致的内饰风格,其四驱性能和全地形能力也备受好评。9速变速箱带来更灵敏的操控体验,匹配路虎兼具燃油经济性与卓越性能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带来领先的177千瓦功率输出表现;领先同级的接近角、离去角、纵向通过角及涉水深度,搭配承袭家族精髓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以及智能主动动力传输系统,充分发挥其越野性能,全天候在任何路况下畅行无阻。

    由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生产的路虎揽胜极光,从设计、性能到质量皆达到全球一流水准。该工厂采用精密的工程设施,充分整合精益生产和柔性制造能力,传承路虎全球统一的制造及工艺标准,并遵循严苛的质量控制流程,确保每辆下线产品的品质均超过中国消费者期望。

    2015年10月29日,“越无限,去发现”国产路虎发现神行上市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随着路虎发现神行的上市,奇瑞捷豹路虎也完成了一年两款国产车型的承诺。值得一提的是,路虎发现神行以出乎消费者意料的极具竞争力的定价,树立了国产豪华车的性价比标杆,上市后立即赢得市场的热烈追捧,取得了超预期的销售佳绩。

    作为路虎全新发现家族的首位成员——路虎发现神行于同级中率先采用5+2可选座椅配置,并配备世界领先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带给中国消费者的,是高品质的SUV价值体验。

    在长达68年的发展历程中,路虎品牌始终致力于打造拥有全地形能力的汽车。路虎发现神行兼具卓越的越野能力和公路性能,不仅能够挑战各种严苛地形,还能为客户带来平稳舒适的驾乘体验。 

    路虎发现神行搭载了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顾客可根据路况选择普通驾驶模式、草地/砂砾/雪地模式、泥沼/车辙模式和沙地模式,配合出色的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和纵向通过角数值,及最大600mm的涉水深度,从容应对各种复杂路况。

    同时,路虎发现神行具备同级领先的公路性能。2.0升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相匹配,可获得177kw/5500rpm的最大功率和340N·m/1750rpm的峰值扭矩,配合智能主动动力传输系统,进一步提升起步速度、降低油耗,带来了优秀的城市路况驾乘体验。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日益成熟,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初衷不再仅为代步,还包括展示社会地位、满足情感诉求等。豪华SUV消费者则更加追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热爱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希望获得全方位、多功能的驾驭体验。从路虎揽胜极光到路虎发现神行,奇瑞捷豹路虎洞悉中国市场,打造出两款符合本土化需求的全球一流产品,不仅印证了其卓越的制造能力,也展示了其对中国市场的深入研究。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年两款新车的上市,为奇瑞捷豹路虎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局面。两款具备多方面优势的产品,本身就拥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而奇瑞捷豹路虎完善的质量体系和高效的运作效率,则为两款产品的实力背书。随着路虎揽胜极光和路虎发现神行销量不断提升,奇瑞捷豹路虎卓越的体系能力也不断被验证,未来大有可为。

    强大制造体系

    打造本土化卓越品质

    卓越的产品离不开优秀的制造。奇瑞捷豹路虎位于江苏常熟的制造基地是捷豹路虎在英国以外的首个综合性整车制造基地,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设施和严苛、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该工厂于2012年11月奠基,2014年10月建成投产,创下了国内合资车企建设周期最短的纪录。

    奇瑞捷豹路虎制造部副总裁司徒德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工厂的愿景就是“制造卓越”,为用户带来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在他看来,制造体系是企业软实力和硬实力的最佳体现。

    从软实力来看,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应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在能源、环保方面卓有贡献;奇瑞捷豹路虎精益体系,在公司内部及供应商层面均予以严格贯彻执行。

    从硬实力来看,奇瑞捷豹路虎拥有领先的项目投产体系;四大工艺车间采用先进、高效的设备;此外,还有发动机工厂和质量中心。质量中心位于整个工厂的中心位置,体现了品质是企业的核心。质量中心配备了领先的试验设备,确保向客户交付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

    大量业界领先的技术与设备,加之严苛、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奇瑞捷豹路虎倾力打造了“先进、高效、环保、品质”四大核心优势。无论是环境友好、节能减排的厂区布局设计,先进、高效的四大工艺流程,世界一流的质量中心和独有的车辆健康检查线,还是智能、高效的信息管理与物流系统,奇瑞捷豹路虎创立了诸多高端汽车卓越制造的样板。

    铝材激光拼焊技术的应用,让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展现出超越同级工厂的优势。目前,国产路虎发现神行的铝制焊接区配备了来自德国先进制造设备,如激光发生器、激光头、激光清洁器等。这些先进设备将确保铝制部件的焊缝性能更加稳定。

    这一投入重金打造的全球样板工厂,拥有强大的生产和品质保障体系,以全球标准建立的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采用了很多尖端技术,堪称豪华车工厂中的标杆。

    奇瑞捷豹路虎冲压车间的自动化率高达90%,拥有先进的伺服压机线,可达20SPM(每3秒出1个件),还有国内最快的机械压机线,可达15SPM(每4秒钟生产一个成品)。

    焊装车间拥有307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焊装完成一台车,可同时实现三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焊装应用铝材激光拼焊、自冲铆接、DVA包边等多项车身行业领先的连接技术。 

    在涂装车间,先进的RO-DIP的前处理和电泳工艺使废水排放接近零。采用全球先进的干式喷漆系统,实现高达95%的空气可循环利用,节省60%的能源,同时采用水性环保涂料,降低环境污染。

    在总装车间,柔性化生产可支持3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通过ANDON系统、VCATS电子模块系统、以及无线射频车辆追溯技术,严格监控确保产品品质。合装过程中采用滑柱动态移动及定位技术为国内首创,领先于国内同行业竞争对手。

    在戴慕瑞看来,奇瑞捷豹路虎拥有独立自主的整车开发能力、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优势、全球统一的质量标准及流程。常熟工厂作为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已经成为业内标杆。

    对质量的把控,是合资公司的重中之重。从路虎揽胜极光到路虎发现神行,奇瑞捷豹路虎从生产制造体系、质量体系和供应商体系三大领域入手,从源头确保其品质与进口版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常熟工厂的质量管理体系非常强大,设有质量中心和试制试验中心。其中,质量中心采用的设备与路虎英国工厂一样,这里的工作人员至少要在主机厂有3年工作经验,且必须到英国工厂接受3个到6个月培训后方能上岗,确保对产品质量的把控。

    据了解,在路虎揽胜极光上市之前,试制试验中心就投入71辆极光进行试验,141名来自中英两国的工程师参与其中。这些车在世界各地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测试,测试里程超过国家标准的7倍多,完成118项测试项目,测试标准也与英国一样。

    戴慕瑞表示:“自奇瑞捷豹路虎成立之初,质量就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未来的发展策略中,我们也会继续以质量取胜,用高质量的生产水准来生产更多车型。”

    深耕本土市场

    构建全体系竞争力

    从研发、采购、制造、质量管理,到市场营销和人才体系,奇瑞捷豹路虎是如何构建全体系竞争力,打造豪华车企领先优势的?

    首先,奇瑞捷豹路虎陆续推出的国产车型,将最大限度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这也意味着,任何新产品的推出都需要动一番脑筋,在保证原汁原味引进,构建卓越品质的同时,还要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所有需求。

    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先生说:“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具体需求来对产品进行量身打造,将成为奇瑞捷豹路虎的工作重点。中国消费者可能更在意后排座椅的舒适、奢华和精致的程度,还有整车的电子化程度和科技感。奇瑞捷豹路虎对这些需求已经非常了解,未来的车型研发也会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这也意味着,奇瑞捷豹路虎将把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融入产品研发的始终,让每一款国产车型都尽可能地兼顾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新推出的路虎发现神行已经体现出一些针对中国市场的改变,相信在未来的产品中,这样的量身打造将越来越多。

    遵循全球统一的零部件采购标准和流程,奇瑞捷豹路虎建立了完整的审核、培训、技术咨询等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和采购战略,选择高品质的国内外优秀供应商合作,确保企业的国产化车型拥有全球一流品质,树立了中国高端汽车国产化零部件质量新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捷豹路虎已与国内外1000多家供应商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从目前来看,采购和制造的全球统一体系,确保了产品的质量一致性。一流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独有的跨部门全职能质量管理体系,以及立足本土化生产的核心诉求,让奇瑞捷豹路虎相比其他豪华车企,拥有更完善的体系能力。

    除了产品的本土化,奇瑞捷豹路虎也高效推进了营销的本土化进程。基于“长远发展、客户至上”的理念,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成立了共同运营管理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在中国汽车市场,该机构是一种创新的合作方式,重新梳理了业务脉络,提高了运营效率。截至2015年年底,已有194家授权经销商投入运营,完善的经销商网络让所有客户方便地享受到捷豹路虎品牌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戴慕瑞说,IMSS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它的一个经典案例是把路虎揽胜极光上市过程中获得的经验,充分运用到路虎发现神行上,促成了发现神行上市的成功。

    在人才培养上,奇瑞捷豹路虎创造性地建立了“中英现代学徒制”,吸取英国现代学徒制精华,与国内相关院校联合培养高水平的本土技术工人。这也意味着,常熟工厂不仅仅是一家装备优良的制造工厂,更将成为国内汽车研发、制造人才的培育基地。

    据介绍,奇瑞捷豹路虎整车制造基地的培训发展中心建立了严谨细致且人性化的培训体系,为企业持续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奇瑞捷豹路虎还定期派遣本土员工前往捷豹路虎英国进行实习培训,学习其先进管理体系和标准化作业流程。

    此外,奇瑞捷豹路虎还有完善的人才内部晋升体系,形成了较强的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倡导相互尊重、团队协作的企业文化。公司为现有员工提供了完善的职业发展规划,系统开展诸如绩效考核、个人发展计划、内外部培训、领导力提升等活动。

    同时,奇瑞捷豹路虎着眼于企业未来发展需求,每年投入逾200万元人民币来开展为期一年的应届生发展项目,以及为期三年的中英现代学徒制项目,以分别培养业务管理人才和关键技术人才。

    陈雪峰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奇瑞捷豹路虎刚投产时,捷豹路虎英国总部派遣多名一线工作人员,对奇瑞捷豹路虎员工进行手把手教学。“现代学徒制是英国工业制造体系中最具代表性的人才培养机制,我们将其引入中国,建立‘中英现代学徒制’计划。”

    截至2015年年底,奇瑞捷豹路虎已吸收员工4000名左右,包括来自双方母公司的具有丰富经验和技能的员工。其不仅为社会提供了可观的就业机会,还体现了企业与社会“共享价值”的发展理念。

    从全铝车间到首款捷豹国产车

    2016年更精彩

    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车间将投入使用,生产更为先进和环保的车型。一款全新捷豹品牌车型也将上市,进一步丰富现有的产品线,加强市场竞争优势。未来,奇瑞捷豹路虎将推出更多路虎品牌和捷豹品牌车型、以及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

    一年内推出两款新车型,第二年立即上马第三款不同品牌车型的做法,历史上并不多见。奇瑞捷豹路虎敢于这么做,一方面是因为捷豹路虎在全球拥有足够多的新产品——2020年之前,捷豹路虎会推出50款全新及换代产品,仅去年用于产品开发的投资就超过35亿英镑;另一方面是因为奇瑞捷豹路虎拥有完备的体系力,足够支撑多款产品的国产,也有信心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品牌体验。

    展望2016年,陈雪峰表示:“奇瑞捷豹路虎始终将全球一流品质作为首要工作,积极推进国产化进程,把更多世界一流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消费者。同时,我们将继续秉承相互尊重、团队协作的企业文化,进一步推进企业的高效运作。”

    尽管经历了“新常态”下的市场动荡,遭遇了豪华车市的“倒春寒”,但奇瑞捷豹路虎的2015年依旧令人振奋。告别偏见与误解,展示企业敦实力量的信心,就会赢得消费者的赞许。2016年,令人期待的不仅仅是全铝车间的启用和捷豹品牌国产车的上市,还有对奇瑞捷豹路虎市场销量的美好预期。

    人们期待着,这家年轻而极富冲劲的合资车企,能为中国豪华车市带来振奋人心的力量。(超人)

步入高效发展正轨道 奇瑞捷豹路虎迎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