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发刊词

创新决定中国能否创造奇迹

潘圆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9 版)

    在今时之中国,创新的紧迫感是如此之强烈。“以创新,赢未来”,已成时代的宣言。

    20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一次会议上也明确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夺取这一胜利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一个13亿人口的经济体全面进入小康社会,这是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没有任何可以照搬的模式,没有任何现成的路径。要让奇迹变为现实,唯有创新。

    未来五年,尤为关键。从世界各经济体的发展经验来看,中国面临着能否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大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人均国民收入在3255美元至10064美元之间的国家属于中高等收入国家;超过10065美元则为高收入国家。2014年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已达7575美元。未来五年,中国既面临着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机遇,也面临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

    经济下行阶段,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外因与内因都昭示着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现实的压力与困境也在倒逼创新。

    时不我待。在当今之中国,创新正由上到下、由内到外,全方位地渗入发展的肌理。从提出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到供给侧改革,再到创新驱动发展,引领中国前行的掌舵者们对经济发展脉络的把握越来越清晰。如果说经济新常态是对经济发展阶段认识的飞跃,是战略性的定位与思考;那么供给侧改革则是发展方式、调控方式的深刻变革;而创新驱动发展则是方法论的明晰,是解决发展问题的钥匙。

    从顶层设计到草根民意,创新正成为时代最大的风口。创新创业在神州大地正激发出无限的潜能,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成为13亿中国人的新常态。

    创新,从宏观层面可以是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发展模式的创新;从微观层面可以是创业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这点点滴滴的“创”字汇聚在一起,可以看出是中国发展突破的路径。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每一次微观主体的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都在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凝聚力量、都在为中国梦的实现积聚动能。

    毫无疑问,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体,是未来与希望。青年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该如何担当,如何进取,如何奋发?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

    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为记录这一历程,为“创”的时代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反映青年人在其中的利益呼声、挑战与收获、喜悦与泪水,中国青年报推出《创周刊》。

    有温度的创故事、有情怀的创人物,有深度的创政策,有借鉴的案例分析,有推动力的生态建设……都在我们的笔下、镜头里。我们不只是一份报纸的力量,我们拥有全媒体的力量。我们的中青在线网站,以及KAB、创客空间、创业正当时微信公号,都是“创”的发布者、创造者、同行者。

    我们相约在每个周二的清晨,在城市、乡村苏醒的一刻,一起感受“创”的脚步,“创”的动能。我们共同的努力,生活将因此改变!

创新决定中国能否创造奇迹
大浪淘沙 创业靠什么走下去
高新企业降门槛 中小高科获实惠
创业政策不能简单化
杨义兴:离咖啡很远 离创新很近
本是双创主力军的科研人员 为何缺位
“中国大学生创业第一人”邱虹云东山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