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保罗的朋友圈

董霞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3 版)

    最近一则关于美国俄勒冈州民兵占领当地联邦政府办公楼的新闻,让人们关注起美国西部这个非常著名的“日落之州”,也让我的朋友们纷纷打电话询问:“美国朋友保罗怎么样了?”

    保罗是我的工作伙伴,担任美国国际美慈组织的高级副总裁,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上班。在他的带领下,国际美慈组织启动和扩展了对华公益合作项目,合作领域包括扶贫赈灾、志愿服务、创业扶持、人才培训等多个方面。

    保罗还是我的好朋友。8年多的工作联系,让我们逐渐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不仅如此,保罗和许多与他有过合作关系的中国青年都交上了朋友,建立了一个不断扩大的“中美朋友圈”。在这个朋友圈里,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行业,却共同流传着许多关于他的故事。

    工作之余,保罗喜欢邀请中国朋友去他家作客,这也算是美国人待客的最高待遇。他的家是典型的美国House,有白色屋顶、绿色草坪、大阳台和大厨房。与众不同的是他家里的中国式摆设,从解放前的中式药柜、60年代的暖壶茶缸、70年代的双面绣,再到中国字画、各色茶叶,就像一个中国主题的家庭博物馆。

    保罗每次都精心准备家宴,菜式是中西混搭的,餐巾是红色的,墙上还挂着红灯笼。保罗的妻子会专门穿上好看的中国旗袍招待大家,她很喜欢中国,常常说自己上辈子是中国人。用餐之后,宾主一起联欢,各自表演节目,嘹亮的歌声时不时回响在整个社区。节目的高潮,一定是保罗用家乡话苏格兰文、客人们用中文高声合唱《友谊地久天长》。按照美国人的规矩,保罗会在客人到来之前跟邻居们打招呼,也会在客人来之后与邻居们寒暄。他说,最高兴的事,就是邻居们问:“你的中国朋友们什么时候再来?”

    去过保罗家的人都记得保罗的桌子,那是一个质地结实的木制大圆桌。保罗会邀请他的朋友在桌板上签字留念。在密密麻麻、龙飞凤舞的签字中,有人会发现朋友的名字,或者朋友的朋友的名字,感受到中美之间跨越太平洋的紧密联系。

    保罗去年退休了,但他仍然继续担任国际美慈组织对华事务的顾问。在他和他的朋友圈的共同努力下,中美青年之间的交流项目更多了,美国企业对中国项目的捐赠、中国企业对美慈项目的捐赠也都增加了,中国的公益组织还首次与国际美慈组织一起开展了第三方合作。如果这些新的中国朋友和美国朋友都在保罗家的桌子上签字,估计他得再买几个新桌子了。

    (作者简介:董霞,全国青联副秘书长、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青年领域中方联络人。长期负责对美国开展青年交流和项目合作。)

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西部计划”志愿者母亲将择期手术
把中美友好交流的故事讲好
保罗的朋友圈
天津织就实时审计的“天罗地网”
公安边防部队两个集体获
“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人物称号
上海率先向“课间圈养”出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