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院院士眼中的2015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5 版)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实习生张玲玉 记者邱晨辉)由多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今天在京揭晓,首个自驱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问世、“终极电池”研究获重大进展等新闻榜上有名。

    上榜2015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的有首次实现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北斗系统全球组网首星发射成功、“长征六号”首飞“一箭多星”创纪录、首架国产大飞机下线、剪接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获解析、首次发现外尔费米子、首次发现相对论性高速喷流新模式、攻克细胞信号传导重大科学难题、首个自驱动可变形液态金属机器问世、“永磁高铁”牵引系统通过首轮线路试验考核。

    美国癌症基因组图谱计划完成、埃博拉疫苗为接种者提供100%保护、发现调控细胞衰老的关键“开关”、“终极电池”研究获重大进展、最大太阳能飞机首次环球飞行、单个光子“纠缠”3000个原子、火星表面找到液态水的“强有力”证据、新疫苗或有潜力遏制艾滋病感染、全球海洋考察揭示大量新生命形式、人类探测器首次近距离飞过冥王星入选2015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该评选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医学科学报》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结果也在当天揭晓,刘慈欣等10人当选2015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屠呦呦当选2015中国科学年度特别新闻人物。

省委书记祝返乡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万福送万家——2016猴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
越共十二大将对领导层“大换血”
参加工伤保险 才能开工建设
两院院士眼中的2015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上海交大团队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乒乓外交的回忆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我国GDP增速二十五年来首次低于7%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