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GDP增速二十五年来首次低于7%

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是关键

本报记者 郝帅 史额黎 王景烁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5 版)

    去年我国GDP增速6.9%,25年来首次低于7%。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

    虽然增速出现回落,可在众多经济学者眼中,“这样的增速符合预期”。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宋旭光说,经济界对GDP现在的共识是,6.9%的增速不低,维持现在的速度,跟接下来要做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不矛盾。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卢锋认为,伴随着产业扩张速度下降,传统高能耗的企业以及僵尸企业会被市场淘汰。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产能过剩行业也需要主动调整。他预计,这个调整的力度今年可能会大一些,因为结构性改革是一项主要任务。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看来,当前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国际贸易需求下降,这些都影响到了中国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6.9%是一个不低的速度。

    在这份经济运行“成绩单”中,虽然GDP增速出现了回落,但与民生相关的各项数据不乏亮点。亮眼的数据包括: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去年增长31.6%,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水平;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居民收入增幅继续跑赢GDP增速。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看来,成绩单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这是一个趋势性的变化。一方面是居民收入在增长,另一方面,居民对高端消费品的需求在增加,对服务业的需求在增加,决定了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调整。

    祝宝良指出,这些行业本身,供给还是满足不了需求。今后调整就要放开一些管制,让企业自己去做,比如说高端商品的知识产权需要保护;消费环境需要改善;服务业有些需要放开,这些需要商业模式继续创新。

    “数据反映出工业转型升级态势明显。”卢峰认为,工业增速回落,跟传统行业压产能相关,一部分传统行业在市场的倒逼下开始主动去产能。

    在卢峰看来,未来带动GDP增长的潜力主要还是在服务业,因为居民的收入在连续提高,相应地,服务业消费就会增加。在收入增加以后,消费结构会出现变化,国内的产出结构跟居民的消费需求要匹配。

    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服务业税收已经占到整个国家税收的一半以上,服务业税收占54.8%,服务业税收的增量占整个税收的增量达80%,其中与互联网相关服务业的税收增长19%。

    “在传统行业去产能、去库存的时候,新兴产业、新型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卢峰说。

    “怎么让市场主体有更好的竞争力、更强的活力和更长久的持续力,配套的体系和规则机制都得建立起来。”赵锡军说,消费主体、投资主体、生产供应主体,这三者有活力了,就业也能随之带动起来,这是经济工作和经济问题的核心。

    在祝宝良看来,中国经济未来还存在着“四降一升”的风险:经济增速下降,通胀率下降,企业利润在下降,税收在下降,与此同时,金融的风险在上升。

    “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去库存、去杠杆、去产能,补短板、降成本。”祝宝良说,比如去库存需要增加老百姓购房的积极性;补短板就是新兴行业、服务业等一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要健全;另外就是要防止一些金融风险,财政政策要宽松,货币政策要稳健。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省委书记祝返乡创业青年“梦想成真”
“万福送万家——2016猴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
越共十二大将对领导层“大换血”
参加工伤保险 才能开工建设
两院院士眼中的2015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上海交大团队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乒乓外交的回忆
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
我国GDP增速二十五年来首次低于7%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