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家外汇管理局:

外汇储备充裕,没有新出台限制购汇措施

美联储加息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平衡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4 版)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记者董伟)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波动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人们在购汇避险时也引发不少问题。为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借公布2015年1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之机专门答疑。她表示,我国外汇储备是充裕的,截至目前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美联储加息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

    新年伊始,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就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出现了“爆是熔断、跌是汇率”的景象。人们产生了外汇储备流动性可能会耗尽的担忧。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外汇储备大跌5130亿美元,至3.33万亿美元,为1992年以来首次全年下跌。这种趋势在新的一年似无改变。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基本平稳,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总体可控。

    首先,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顺差形成的原因和结构相对合理,而且外汇储备规模仍稳居世界第一位,2015年年末为3.33万亿美元,明显高于外汇储备排名世界第二的日本(1.2万亿美元)和排名第三的沙特(6000多亿美元),正常的国际收支支付完全有保障。

    其次,对外偿债风险有序可控。近期部分企业主动进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使得2015年9月末外债余额较可比口径的当年3月末余额下降1434亿美元,这有利于降低未来的外债偿还风险。从偿债能力看,多年来我国外债警戒指标一直处于国际安全标准之内。例如,2015年9月末,我国本外币全口径短期外债余额与外汇储备余额之比为29.1%,较2015年3月末下降2.5个百分点,远远低于国际安全标准。

    最后,跨境资金流出对国内流动性、经济金融运行等方面的影响依然可控。

    “无论是以外汇储备的绝对金额,还是以其他各种充足性指标(例如,外汇储备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进口、外债等比重)进行衡量,我国外汇储备都是充裕的,是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一个强有力的基础。”她说。

    由于出现了较大面积的购汇,市场中不断有各种限制的传言。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澄清,当前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为防止跨境资金大幅波动,近一段时期,外汇局采取了一些措施,主要是加强监测、规范业务、打击投机和违法违规等行为,截至目前没有出台任何限制购汇和付汇的新规定。

    由于美国经济表现强劲,人们对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升温。这势必给外汇市场带来新的变数。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认为,美联储加息将给新兴经济体普遍带来一定挑战,但我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美联储加息不会改变我国国际收支中长期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

    她说,美联储加息将推动我国市场主体相关的资产负债结构顺周期调整,这是市场规律,也是必然现象。不过,分析历史上和近期美联储加息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可以看到,受冲击较大的国家一般存在经济基本面明显恶化、经常账户持续逆差、对外部融资依赖较大等问题。从我国情况看,经济基本面总体良好,在经济体量已经较大的情况下,经济增速仍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而且国内经济产业结构多样,潜力大、韧性强、回旋余地大,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国际收支运行平稳、健康,货物贸易、经常账户持续顺差,长期资本继续流入,外汇储备规模较为充裕,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也不断加深。

    “美联储加息可能是一个缓慢谨慎且符合预期的过程,美元指数在加息前后也是有波动的,部分市场影响可能会逐步消化。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较好,有利于稳定我国外需。当然,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从根本上还是由国内经济基本面决定。未来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深化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国内经济有望在调整到位后企稳回升,进一步奠定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基础。”该发言人说。

外汇储备充裕,没有新出台限制购汇措施
环保部拟推进省以下垂直管理改革
我国首个地方政府应急表现能力排名出炉
今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9.1亿人次
中央44家单位55项措施惩戒失信被执行人
寒潮来袭,南方多地最低气温或跌破历史极值
天气很冷 微博很热
如何应对“霸王级”寒潮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美天文学家:太阳系或重现第九大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