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当体育在国内处于教育评价体系的弱势地位,在国外成为校园文化的强势代表——

体育何以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敲门砖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8 版)

    在昨天抵达加拿大多伦多前,英达的行程多与冰球有关——作为领队,带领北京队小选手参加国家少年队选拔赛;作为嘉宾,出席加拿大大使馆的冰球晚宴。现在的英达,除了“著名导演”的身份外,“冰爸”也成为他的标签,正是儿子英如镝的选择,才让他乐此不疲地跨海越洋。

    英如镝曾是名扬海外的“虎仔队”成员,并在2007年,与宋安东、李欧等球队中坚力量相继赴美国、加拿大留学,成为中国第一批少年留洋冰球运动员。去年6月,宋安东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中国第一人,也被国内媒体视作“中国职业体育家庭模式培养的范例”。

    据媒体报道,从宋安东10岁起,这个家庭开始长期两地分居,父亲每两三个月往返一次国内与加拿大,母亲则常年驾车带着宋安东及弟弟奔波于各项训练和赛事之间。而包括英达一家在内的中国“海外冰球家庭”,情况也十分类似。英达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坦言,早期的应试教育令部分留学生感受到体育竞争中的弱势与不足,使得近年来留学生的年龄越来越小,“从我们那个时代出国读研、读本科,已经发展到今天的读私立高中或初中,体育成绩也在录取中越来越重要。”而北美流行的冰球,恰是不错的选择,“不要求超常的身高体重,更适合头脑聪明擅长技术的中国孩子,如果这孩子凑巧很勇敢的话”。

    逾之更甚的,还有高尔夫、击剑及马术等个人项目。“因在美国,高尔夫普及程度远逊于棒球、篮球、橄榄球,为此给准备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提供了入名校、申请奖学金的机会。”据美国《侨报》报道,高尔夫已被列入2016年的奥运项目,“目前许多准备送子来美留学的中国家庭,也在积极创造条件让孩子投入高尔夫球的训练,其目标并非奥运会”。

    当体育成为叩开世界的“敲门砖”

    2005年丁俊晖名声大震后扎根英伦,2007年宋安东远赴加拿大,都被著名体育学者易剑东视为“我国第六次留学热潮”的一个变化,“自洋务运动、甲午海战、上世纪30年代的军事及科技人才留洋,到解放初期留苏,至改革开放后的出国热,尤其在后期,体育很少成为留学的目的。而丁俊晖和宋安东正是去国外寻求体育的发展,这代表了一个趋势,包括现在希望去学习体育管理、运动康复等专业学科的学生,也包括发现体育项目可以加分,发挥其‘敲门砖’功能的孩子”。

    “以美国的大学为例,有独特体育特长的学生很受学校青睐,美国的体育社团非常多,每个体育社团都会要求美国的学校招生办公室,留意相关体育特长生,巩固自己的体育团队,如果这个学校篮球社团缺少后卫,恰好这个学生的特长是篮球,那么他的录取几率就会大很多。”据金吉利留学美国六部咨询师宋欣悦表示,目前,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于体育特长生青眼有加,且在项目上也有区分,“美国更喜欢棒球、橄榄球、篮球等,加拿大则倾向滑雪、冰球等,澳大利亚则看重潜水等”。

    据记者了解,以德国为例的部分欧洲国家,对于有体育特长的学生鲜有优惠政策,且即便在美国和加拿大,如果并非体育专业能力特别突出、且因此被校方相中的留学生,体育技能通常只能增加被录取时的“印象分”,几乎没有实际的优惠政策。但金吉列留学加拿大事业部顾问彭义雯表示,这种“印象分”不可忽视,因国外大学的评价体系非常注重人格健全,体育是塑造人格的重要手段,所以对选择体育理论专业的学生而言,有体育背景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国外的授课模式,而普通学生则应在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体育方面的知识,“男生可以尽可能多地了解球类运动,女生则可以学习瑜伽、舞蹈之类,甚至可以学习有中国元素的体育项目,这样,出国后就能更快地融入社交圈”。

    为何美国大学如此重视体育

    之所以体育能充当留学海外的“敲门砖”,在易剑东看来,是因为体育是国外大学文化中最显性的因素,尤其以美国最为突出,“除了在人际交往上更便利,对于人格完善的价值不可替代外,不排除高校也有开拓中国体育市场的愿望”。

    “目前包括哈佛、耶鲁等名校在内,拿到通知书不去的学生也有百分之十几的比例,而体育就是招人的重要方式。” 易剑东介绍,美国的各个大学都有项目各异的运动队,且校队人数在学生中比例较高,“因此,体育和大家都能产生联系。”而美国高校体育的市场化运作也十分成熟,体育已经成为各学校品牌彰显的最显性、最重要的因素,“中国家长朗朗上口的‘常青藤盟校’正是体育赛事的联盟。每逢招生季,高校宣传册上的主要内容都是体育,其实更像招商宣传册。”对于美国高校而言,联赛的成绩不单是学校的面子,还是“摇钱树”,因为大学联赛的门票及电视转播收入,比职业联赛也差不了多少,“学校里薪水最高的人往往是教练”。

    去年底,美国西海岸的体育高校联盟 Pac-12主席斯科特带领两支篮球队到中国交流,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介绍,这个由12所美国高校组成的联盟拥有7000多名运动员,如果把联盟中的运动员组成一个国家,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拿到的奖牌可以登上奖牌榜第五名,而且联盟有自己的广播电视网络,可以播送850项体育赛事。“美国的大学体育文化是现象级的。”在密歇根大学毕业生李韬之看来,这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高校无法企及的,“在国内,每年大学球队的预算都不足以支撑宣传,如果学校不给市场的宣传资源,学生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比赛、去哪儿看。但在美国高校里,时刻都有体育,竞技的奇迹和悬念,很容易让人产生自豪感。”斯科特认为,这足以带动“校友的力量”,“目前,有2.1万中国学生在联盟的学校,他们会不自觉地成为大学体育的粉丝,这些校友就是联盟发展的驱动力”。

    冬奥冠军杨扬在国内经营冰上项目的培训,她曾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越来越多有留学经历的孩子会在假期上冰“补课”,期待能更好地融入国外学校的体育氛围。但她也强调,随着更多孩子对体育的热爱,家长急功近利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不仅是把奥数换成体育项目,更明白体育对孩子全面发展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被培养起体育兴趣的学生,一旦处于“体育不易被认可的国内教育评价体系”与“既有利于延续体育爱好又能借此得到升学机会的留学之路”间,选择并不太难。

    在易剑东看来,在体育上几乎相反的教育评价体系,是导致中美高校体育文化出现巨大差异的关键,让更多人走出国门体验真正的体育利大于弊,“国内的体育理论很贫乏,技术上真正过关的也不多,当这些人回来后,不仅能带来更先进的理念,也可以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影响他人,后发的体育国家或能进步千里。” 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同样表示,“以前蔡元培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但这种认识在今天的校长中不多见了,如果要真正做到国内和国际接轨,就需要转变观念。或许,北大清华今年对足球特长生敞开大门,就是一种转变”。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中国留学生的体育生态圈
外国留学生也有本中国体育经
体育何以成为中国留学生的敲门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