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数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2 版)

    北京市环保局数据显示:2015年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虽然天数只占全年天数的12%,但对年均浓度“贡献”超过三分之一。

    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至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占31.1%,对PM2.5的“贡献”最大。

    在冬季采暖不变情况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可以减少一次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量,削减量在四分之一左右。

    2015年首次重污染红色预警实施单双号限行后,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出现了明显下降,与其他重污染日相比,降幅接近40%。

    大阅兵单双号期间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此次保障措施中,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所有机动车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下降贡献最大。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我国城市空气开始呈现出煤烟和机动车尾气复合污染的特点,直接影响群众健康。2014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547.3万吨。

单双号限行行不行
作为前官员我对限行的态度很分裂
治堵治霾 限行不如征税
用限行换蓝天只能一声苦笑
倾听二环喧嚣里平静的声音
谁有权作出限行规定
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