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让学生的分量更重

本报评论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5日   01 版)

    学生为校长颁奖——这在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可能是第一次。

    一周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与本报联手举办的“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推选活动圆满落幕。很少见到这样激动人心的颁奖仪式和论坛活动,长达四个半小时高潮不断,台上台下情感共振,笑声掌声与眼泪齐飞。有的校长当天因事未能亲临现场,过后,又在学校原样补办了颁奖仪式。

    对于校长来说,没有什么奖励,比学生的喜爱分量更重。

    实事求是地说,本报参与主办这项活动,起初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分忧心:作为与校园、青年学生联系广泛的媒体,我们看到,随着大学招生规模越来越大,校区越建越多,每个学生所能分得的关注在减少;我们看到,各种各样流行的大学排名,几乎都没有把来自学生的评价作为重要的考量指标;我们看到,去行政化步履维艰,校长们如同在一个接一个会场间奔波的“华威先生”,一年难得有几次专心面对学生时候……

    国外评价一所大学办得好坏,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校友捐款率”。这个指标很科学——有多大比例的学生毕业后给母校捐款,数额不论,表明了学生对其在校期间受教育的满意程度。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来自学生的评奖。国内一些引进模仿的大学排行榜,却把这个指标替换成了“校友捐款额”。受这样的指标引导,有些学校首先关注的就是实质上属于继续教育阶段的EMBA富豪学员,在招生和日常管理中则会给“富二代”以优待。这违背了“教育是促进社会公平的伟大工具”的本质。

    大学,固然是“有大师之谓也”,但首先更是“有学生之谓也”。有的学校,在引进大牌学者方面绝对舍得花钱,因为有了一个学术带头人,哪怕是一个已经过了学术创造黄金期的挂名院士,也会有项目、有课题、有基地、有经费、有奖励,就会极大地提升学校排名。而为学生宿舍添建暖气和澡堂,钱花出去却难得听到多大响声。

    一位在学生中声誉卓著的老校长,因为刚调到另一所大学工作,此次未能参选。曾听他私下夸奖其备受争议的前任:不论怎么说,他对学生好!虽然学校的办学经费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几乎是最低的,但给学生的奖助学金标准却是最高的。一位获奖校长私下说,他因为给宿舍远离校区的学生买了校车,而受到抱怨:“这笔钱为什么不给教职工发奖金?”

    获奖校长中,有几位是演讲明星。但他们都说,现在校长们太注重开学和毕业典礼上的“10分钟演讲秀”了,应该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日常对学生的关爱之中。

    这也是我们主办方的心愿——校长要把学生放在心中,把学生作为中心。尽管推选活动的科学性还有待提升,高教学会和媒体也都不是行政机构,但我们在努力提示一个方向。

    如今,大学是一代人中近半数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站。校长身后的国家、政府、体制,能否赢得青年的心,相当程度上看他们在校期间校长的施为。

    校长有校长的难处,“人艰不拆”。但学生对校长的评价,确实应该占更大的权重。你就算今天不在乎学生的选择,未来起决定作用的也仍是他们。

广州:“领航”青年创业 倒逼服务升级
让学生的分量更重
春运“暖冬行动”启动
春节给你一万种幸福的可能
小小人工耳蜗写入山东政府工作报告
弹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