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3D打印头像搭配西浦“时尚校长”

校媒记者 范鹏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5日   12 版)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送给校长的3D打印头像。朱浩鹏/摄

    1月17日上午,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发布了一条微博,写道:“一生得了很多奖项,最喜欢这个了”,配图是他在2015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典礼现场的照片。

    席校长从颁奖同学手里拿到的,不仅有证书和奖杯,还有一个特别的礼物——3D打印头像。这份礼物是学生代表朱浩鹏亲手制作的,小小的礼物,蕴含着同学们对席校长浓浓的爱。

    得知自己有机会给校长颁奖和送礼物时,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朱浩鹏既激动又紧张,他在朋友圈进行了征集,收到了很多建议,很多同学和家长建议用席校长的头像做一份礼物。

    席校长的头像照片,西浦的每个同学手机里多少都有几张“存货”。考试季到来,“席校长表情包”早就席卷了西浦同学的朋友圈和微博,校内某服务性微信公号更是将网络上同学们PS的校长表情包做了一条推送,学生们纷纷转发。在这种时候,席校长也总是在微博上用既玩笑又很有感染力的方式回应大家的热情,鼓励同学们努力复习,积极面对考试。

    有了礼物思路,下一个就是制作问题了,在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那里了解到学校的3D打印设备,于是朱浩鹏与工业设计专业的同学、老师进行了沟通,挑选了校长有代表性的一张照片进行打印制作,“经历了十几个小时才打印完成”,朱浩鹏向笔者介绍,打印好的成品既像是传统的木雕,又是新型科技的产物。

    “我们的席校长时刻追逐潮流,是第一位在微博上实名认证的大学校长,他经常与同学们在微博上互动,平时学生又喜欢拿他的头像调侃,加上先进的3D打印技术,比对了好久觉得这个礼物最适合送校长了。”朱浩鹏说道。

    微博是席校长用来和同学们交流的渠道之一,在西浦,有一种习惯,学生们发新鲜好玩有故事的微博总喜欢@席酉民,打开席校长的微博主页,4700多条微博,大部分是和学生、老师们之间的互动。

    西浦跆拳道社的3位女生登上了玉龙雪山,发微博庆贺并@席酉民,席校长马上转发回应“下次带着我!”;微博“名为小凡的烦是什么”的学生在微博上问:“校长大大,我想问一下,咱们西浦转专业最迟的期限在什么时候”,席酉民校长用英文回答她,让她去查学校的相关政策;校风骑士自行车协会的同学骑行远征海南,到站后第一时间在微博上报喜,席校长回应,叮嘱大家注意安全,并告诉他们“应该不只是一次骑行,是一次历练,一次深入社会的观察,一次与自然的拥抱”……在他的微博里,这样与同学的互动还有很多,从学习生活聊到人生感悟,从校园建设说到国际社会,他总是和同学们打成了一片。 

    朱浩鹏说:“我觉得学生喜爱的校长就是最优秀的校长,席校长拿到这个荣誉实至名归,他就是一位让学生很喜欢的校长。”

学生的笑容是最好的礼物
“我真切地感受到‘小马哥’的惊喜”
拼图上的天大献给“掌校人”
在贵大遇见“强哥”,好幸运
3D打印头像搭配西浦“时尚校长”
用手绘画像致敬“柯帅”的白发
学生制作手工皂送给医大老校长
石刻印章赠予“男神校长”
首都体育学院礼物照片
云南农业大学的学生送给校长的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