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温涛:教育创造学生价值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5日   10 版)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院长 温涛

    “什么样的校长令人喜爱”——我想每一个学生心里都有不一样的答案。而我认为,一位校长能够得到学生的爱戴,除了校长自身的人格魅力,更多是因为学生的“爱屋及乌”,是源于学生对于学校的喜爱。如果学校能够尽可能多地帮助学生激发梦想创造价值,学生自然会深爱他成长成才的这片土地。

    我一直认为,学生价值就是学校价值,教育和受教育者之间是一个教育价值体现和个人价值不断增值的过程。它形成学校、学生、社会这样一个价值链。如何让这个链条上的价值最大化?关键是大学的教育如何给予学生“最大的关爱”——关心学生个性化的成长成才,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一体化培养。

    2000年,我辞去了公立大学副校长的职位,与刘积仁董事长来到大连,从零开始创办一所新的大学。

    作为一所由软件企业和软件园共同举办的新型大学,与生俱来的危机意识和产业基因,让我们将创新创业精神作为学校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努力探索中国民办高校特色化发展的新模式,在这样一条人烟稀少的路上,我从未感到孤独。创校15年来,我们一直坚守着最初的梦想,并为之不断去改变、尝试和超越。

    我们构建了面向社会需求和产业应用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了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开放协同、拥抱变化,与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我们把国际化作为重要的战略选择,为学生拓展更广的视野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构建了基于4A(Anytime、Anywhere、Anyway、Anycontent)的柔性学习体系,为学习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和服务;我们从建校之初就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建立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我们更关注大学精神和文化的塑造,让校园成为充满奇思妙想、嫁接成长DNA的地方,实现学生心灵的丰盈与富足。

    我们欣慰于一届届毕业生在走出校门之后,以不同方式实现着各自的梦想:他们用15万行代码的坚持敲开了跨国公司的大门;他们用几万次快门的记录,成为国际图片网站的签约摄影师;他们通过4年真刀真枪的创新创业历练建立了自己的公司……

    我常常与同学与老师们说:逐梦的路上,要怀揣“五心”:以“宁静之心”,精勤博学;以“感恩之心”,助人益己;以“善思之心”,守正出奇;以“经世之心”,敢梦敢为;最后还要有一颗梦想不灭的初心。这是我对学生的期望,也是对同事和自己的勉励。

    作为一所创业型的大学,我和我的学校还在创业的路上,也将一直在路上。

    (文字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有删节)

中国农大柯炳生:以父母之爱 行校长之责
南京工大黄维:互联网+时代的大学新颜值
贵州大学郑强:大学不该只为名角打造
中国美院许江:山水校园与人的山水化
青岛科大马连湘:供给侧改革下的高校担当
首体院钟秉枢: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
西交利物浦席酉民:真爱学生是帮他们健康成长
大连东软温涛:教育创造学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