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共青团号”列车:一场青年人的聚会

本报记者 谢宛霏 通讯员 付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4 版)

    “跑‘共青团号’更像是一次青年人的聚会。”80后石家庄车辆段团委书记韩亮说,这是他第三次参与“共青团号”列车的乘务工作。“我本是从事货车检修工作的,每天都跟冷冰冰的机器接触,参加‘共青团号’的值乘工作是对我一次很好的锻炼和考验。在车上可以体验不同的工作环境,锻炼与人交往的能力,同时还能与其他单位的小伙伴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加强不同系统间的交流,有助于我更好的了解整个铁路系统的工作。”韩亮说。

    2016年春运,北京铁路局预计将发送旅客3000万人,与去年同比增长212.2万人,增长7.6%。为了缓解春运压力,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北京铁路局团委精心挑选、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和优秀青年骨干担当“共青团号”乘务工作。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年春运北京铁路局团委都会组织专兼职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曾到达合肥、上海、汉口、福州、三明等地,先后有超过6000人次参加过这趟列车的值乘工作。     

    “开行‘共青团号’列车是北京铁路局团委以服务全局中心工作为主题,引导团员青年‘锻炼自我、帮助他人、服务春运’的这项活动已经成为了企业需要、青年参与、旅客欢迎的具有北京铁路局特色的共青团品牌活动。今年我们组织了96名青年参加‘共青团号’列车的值乘工作,自1月24日春运首日起,这趟列车要往返7趟,运行1.7万余公里。”北京铁路局团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由北京西开往武昌的Z4177/Z4178次列车成为了今年“共青团号”列车的“编号”,往返运行24小时9分钟,里程达2450公里。韩亮说:“与往年跑上海、福州相比,距离算近的了,但今年的难度在于到达武昌站后一个小时就要折返,这期间要更换被品、打扫车厢卫生、组织返程旅客上车,这对大家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90后许星是衡水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共青团号”列车的乘务工作。许星说:“之前我们进行了专题严格培训,学习列车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的处理办法并进行了实际演练,特别是对如何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认真学习,现在已胸有成竹了。”

    1月24日11点,Z4177次列车驶入北京西站,准备迎来第一批乘坐“共青团号”列车的旅客,身穿深蓝色列车员制服的许星挺直身板站在车厢门口,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冻得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车厢内,处处可见北京铁路局团委设计的窗花、海报以及“温馨春运在京铁,开心回家过春节”、“‘共青团号’列车伴您回家”等条幅。

    “既兴奋又忐忑,有点怕自己服务不到位引起旅客的不满。”许星说。

    天津工务段的张泽是许星的大学同学,这次也被选拔为“共青团号”列车的列车员。“参加‘共青团号’我感到很荣幸,很期待能近距离地服务旅客。特别感谢团委给我们年轻人走到一起,互相学习的机会。而且这也是我和许星毕业两年来第一次见面。”张泽说。

    1月25日13点01分,Z4177次列车抵达武昌站。送走了这批乘客的年轻人还来不及休息,就又开始打扫卫生,不但要清理垃圾还要更换床品。经过了紧张的准备工作,14点01分,Z4178次列车载着乘客踏上了返京的路途,这场青年人的聚会仍在继续。

“共青团号”列车:一场青年人的聚会
万福进万家
颜悦丹:为中越青年架起沟通的“桥梁”
“爱路护路” 走进维族村
团员“动姐”高铁送“福”
“畅行联盟”:温暖回家路
“福”字送进革命老区
上水工:坚守你看不见的良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