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政府要为青年创客“站台”

仲青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3 版)

    新年伊始,2016中国舟山创客创业大会暨全球创客大赛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山海云间-智库”知青创客总部基地开启,十大重点创客创新项目现场签约。这次活动一个鲜明特色是:政府为青年创客“站台”。

    不仅整个活动筹备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带着团队和青年创客日夜吃住工作在一起,成为青年创客的“助手”,而且市委市政府几位主要领导都亲自出席、主持会议,与青年创客共商创新创业大计,始终以这些从四面八方而来的青年创客为中心。

    总理“站台”政府搭台,创客唱响双创周——这是2015年的一大新闻亮点。仅在活动周的启动仪式上,就有国务院20多个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在整个活动期间,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120人次、央企负责人约30人次出席活动。随着创新创业创优的全面推进,各地政府部门都在积极为青年创客搭台、“站台”。

    各地政府与青年创客之间正在形成共谋共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共识、新关系。舟山市委副书记徐旭表示,舟山群岛新区一直把创新创业作为舟山发展的希望所在,力求将创客空间打造成想象的空间、成长的空间、发展的空间,努力使新区全域成为创业的沃土、创客的乐园。

    “山海云间-智库”知青创客总部基地负责人王克也表示,基地未来将以服务创新企业为核心理念,以科技为先、资本跟进、产业聚集、创新发展的新型创客经济与众创时代模式,实现舟山中小微企业的聚集、成长,实现创新创业团队在舟山的落地生根,并为更多创客对接更多资本,以帮助创客企业更好地发展。

    政府为青年创客“站台”,也赢得媒体、企业家的支持喝彩。在中国青年报社去年年底开展的“百所高校创新人才走进上海青浦”活动中,也能强烈感受到政府转变职能的新趋向。

    不需要任何额外费用,只要你有创业“金点子”,就可以背着双肩包、带上笔记本电脑在上海浦东的张江高科技园区拥有自己的工作间——这个工作间,距离上海陆家嘴金融城仅10余公里,距离陆家嘴地铁站仅6站。上海浦东推出的首家由政府“埋单”,针对初创企业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创业苗圃——“浦东创客中心”,不久前也在创客的欢呼声中正式开业。

    在各地政府为青年创客“站台”的阵容中,还处处可见共青团组织活跃的身影。比如团山东省委针对青年创业问题推出的“山东青年创业助力计划”,就是一种实实在在承接政府相关职能,为青年创新创业服务而推出的举措。

    我们为政府部门的扶持“点赞”,他们甘当青年创业的“后勤管家”;我们为运营企业的远见“叫好”,他们提供低廉场所、贴心服务;我们为青年创客的勇气“加油”,他们不怕失败、追逐梦想,为青春做了最好的诠释。

    当然,我们也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创新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一方面,各地政府为青年创客“站台”不能流于简单化、热闹化、形式化、一时化,在兑现相关承诺、优化投融资环境、提高青年创业效率、减少各种税务负担、解决青年创客生活乃至心理问题等方面,还要提供更多实际的帮助,制定一系列配套措施,特别是在鼓励创新、包容失败方面,要让青年创客真正心安;另一方面,青年创客也要保持理性、科学性的态度,做好创业会有风险、会遇到挫折甚至失败的准备。特别是当地政府在热情召唤青年创客的过程中,要研究当地的实际条件和资源、环境,是否与自己的创业实力、方向相匹配,不能仅凭一时头脑发热,或者只看到眼前的一些利好条件就激进冲动,以致不能可持续地发展和创新。

    为青年创客“站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社会方方面面都要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成为青年创客的坚强后盾和朋友。这也是共同为社会、为梦想、为未来“站台”!

依法执政的创新范例
谢易:搞科创上瘾
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做破解难题的能手和推进改革的实干家
团吉林省十五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成都温江:春暖童心行动关爱留守学生
闽赣湘鄂联手助“铁骑返乡”
沉默的性格
丰收了,上千万斤蜜橘却烂在地里
31527名符合法定条件罪犯被依法释放
政府要为青年创客“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