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路上读书:三大核心竞争力难以模仿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12 版)

    1月13日,杨嵩早早地走进上海梅赛德斯奔驰中心音乐俱乐部礼堂,一个人站在舞台上,准备自导自演一场脱口秀。“我讲完这段,你就赶紧切PPT。”这是他第一次以创业者身份召开新闻发布会,心情激动,却仍保有掌控全局的强势姿态。

    他最早为人所知,是在汽车圈。2014年4月,一个中国人成为日产汽车北美市场营销负责人的故事,主人公就是杨嵩。

    8个月后,他再次成为汽车圈内的新闻人物。2014年12月31日,他发表声明称,这一天将是他20年职业经理人生涯的一个句号,“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找到了一个极有前途的互联网项目(当然,自以为而已),心情无法自抑,思考再三,决定投身其中。总算明白为何那么多人会辍学创业了,哈哈。”

    这个被杨嵩认为极有前途的互联网项目,现在有了基本的模样。杨嵩和另一个联合创始人、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为其取名“路上读书”——在开车的路上,你就能读的一本书。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这款手机App软件页面简单清晰,容易操作,一键播放。

    这是一个看上去没多少技术含量的活儿。弄一本书,找个音色凑合的人念一念,就能让正在开车的司机实现“看书”。

    “路上读书”的做法实际上远没有那么“弱智”。杨嵩告诉记者,“路上读书”有三大核心竞争力,即便有人能模仿,恐怕也会因为财力不济而中途放弃。

    其一,每周发布10本书,其中5本为海外原版书,5本为中文书籍,每本书保证在15~20分钟内说完。海外原版书,有英文、法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等,由海外华人翻译整理成适合口头表达的3000~5000字精华摘要,再由阅读者对其进行声音演绎。

    其二,每一本书,都有3种不同的声音演绎方式——专业播音版、逗逼搞笑版和英文播音版。声音之外,“路上读书”还会为每一本书配备文字、视频延伸阅读。

    第三,每周,都会有一名来自投资界、企业界、文化传媒界等领域的“大咖”来讲书。大咖讲书同样会被制作成线下活动+视频延伸的方式。

    如此核算下来,杨嵩说,“路上读书”推荐一本书籍的成本约为1万元,“别人也可以模仿,但有点难度”。

    至于盈利模式,杨嵩只字未提。他告诉记者,自己和江南春都是爱书之人,最大的期望只是“让年轻人多读一些书”而已,“我去找江南春,他很激动地拿出自己看过的好书和读书笔记给我。我们不差钱,更多是想创造一些社会价值,做一件有情怀的事。”

    1月13日,“路上读书”在上海召开了“读书中国T行动”发布会。T字的意思,是希望青年人在纵向专业领域和横向各种知识领域都有所建树。杨嵩宣布了三件事:第一,“路上读书”App正式启用了;第二,招募100个读书合伙人,给予他们1000万股约10%的股份,激励年轻人在“路上读书”平台发布、推荐好书;第三,启动UGC计划,构建一个全球华人读书的朋友圈,把“路上读书”的好习惯带给世界各地的华人。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创始人目前称“暂不考虑商业模式”,但其未来盈利前景却“明摆着”。一旦汽车驾驶者养成了边听书边开车、回家继续看书的习惯,无论是广告植入还是在线购书,甚至在线购车,都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轻客智慧单车制造“快进”人生
大学生创业:东部爱技术西部爱餐饮
80多企业首次敲开银行大门
路上读书:三大核心竞争力难以模仿
阿里布局应用入口 创业公司+大数据怎么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