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屡打不绝 何药能治

“怒斥黄牛视频”让国家卫计委再打号贩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8日   01 版)

    本报北京1月27日电(记者董伟)近日,一段“外地女子北京看病怒斥黄牛”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名怒不可遏的女子称,一家医院的保安和号贩子勾结,竟然将一张300元的专家号炒到了4500元。这引起了人们关注。

    对此,国家卫计委回应表示,已责成北京市卫计委认真调查,并要求医院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倒卖医院号源的行为。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今天回应称,如果有医院工作人员与号贩子勾结,要严肃查处;卫生部门和医院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打击号贩子。同时,要提倡和鼓励公众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挂号,不要同号贩子交易,以免上当受骗。

    之前,北京市卫计委已发出了对号贩子“零容忍”的声明。声明称,经核实,视频发生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市卫计委对依法打击号贩子的态度是明确的,对号贩子现象、尤其是医疗机构内部个别不法人员内外勾结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

    随后,广安门医院否认有内外勾结的事。该医院称,经医院初步调查,无保安参与倒号的行为及证据。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最终结论以警方调查核实为准。

    尽管如此,广安门医院称,“为不影响正常医疗秩序和其他患者就诊,我院工作人员即为其安排其他专家处就医。该患者就诊后自行离开”。

    此事并没有随着这名女子的离开而结束。它所揭示的“一号难求”的问题是顽疾,并非安排“会怒斥的患者”就诊就能解决。

    在北上广著名的大医院门口时有号贩子出没,这并不是什么秘密。“专家号,要吗?”是很多患者进医院前听到的第一句话。患者深受其苦,而一些医院也颇为烦恼。“我们也没有好的办法,别说保安了,报警无数次了,都解决不了。”北京一家大医院的领导说。

    卫生主管部门也曾多次和公安部门联合“清扫过医院大门”,行动雷霆万钧,效果立竿见影,就是不能长久。风声稍松,号贩子自会死灰复燃。这里面也曾曝出过医院内外勾结的事。有人开玩笑总结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医院黄牛。

    有调查显示,“黄牛”炒号途径很多:一是和患者联系后,拿着患者的就诊卡到医院彻夜排队“占坑”挂号;二是号贩子拿着患者的病例和就诊卡找医生,说是病人亲属,请求医生加号;三是号贩子24小时不断线地通过电话、网络预约挂号,抢占号源。一旦找到买主,就通过电话或者网络取消,然后用买主信息立即重新预约;四是把预约上的号直接卖给患者,患者拿着不是自己名字的号看病。

    不仅如此,“黄牛”们还在“进化”中。广东省卫计委巡视员廖新波发现,“炒号”俨然成为一门职业,“炒号”工作模式已经从街边模式转到“互联网+”模式,形形色色的App公司应运而生。

    有鉴于此,类似北京市卫计委表态的那样,对“黄牛”保持高压似乎是必要的。有人还建议,打击“黄牛”可借鉴火车票实名制的做法。此外,网络炒号都有支付账号,查实了可以封掉“黄牛”的账号。

    不过,严打又是不够的。有专家表示,“挂号难”本质上是“挂名专家难”,优质医疗资源的短缺和无序分配导致了“黄牛”的野草模式。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称,打击黄牛是标,加强分级诊疗是本。

    “这个视频说明了分级诊疗的重要性。如果全国人民都来北京看病,那即便是没有黄牛,北京的医院也是不堪重负的。”他说。不过,他也强调,分级诊疗提出“大病不出县”,关键看质量,让老百姓信得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唯有医疗资源相对均衡,大家才不会都往大城市跑,“黄牛”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土壤。

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海归创业,走得更快更大胆
五大关键词读懂中央一号文件“真经”
上海科委回应“天使投资亏损可获政府补偿”
“怒斥黄牛视频”让国家卫计委再打号贩子
是“温馨提示”,还是刺骨歧视?
昆明:荷枪实弹保“春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