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福建一大学生改户口导致学籍信息与身份信息打架

我姓陈,我的毕业证只能姓田?

林智仁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9日   12 版)

    放寒假了,回到云南老家的福建农林大学广告学专业大四女生陈靓却很纠结。2013年更改户口,导致学籍和身份证上的信息不符,2016年6月就将毕业的她可能无法拿到与自己名字相符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陈靓持有的身份证显示,她是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将军村人,1992年12月出生。但其学籍信息却显示,她的姓名为田彧遥,云南省建水县面缅镇马料河村人。她目前的身份证号码,与入学时填写的也完全不一样。

    她告诉记者,她的父亲是浙江人,母亲是云南人,父母在其两岁时将她落户于浙江,取名陈靓。1995年父母离婚,取得抚养权的母亲把她带回云南,改嫁给一户田姓人家。

    “1998年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母亲出于有当地户口以后上学比较方便的考虑,便在当地派出所给我上了户口,取名为田晶。因为觉得田晶这个名字偏男性,2010年上高中时改名为田彧遥。”陈靓说。

    已经有了浙江户口,为何还能在云南落户?陈靓推测,这可能是由于当时户籍信息尚未全国联网,云南当地的派出所并不知道她已在浙江入户。

    带着“田彧遥”这个身份,这名女生于2011年在云南省参加高考,考入福建农林大学生物工程专业,次年转专业到文法学院就读广告学专业。

    2013年夏,她被举报有双重户籍。她必须做出选择,只能保留其中一个。

    “我和朋友们商量,有浙江户口以后就业生活可能方便些。”陈靓说,她也担心更改身份信息后能否顺利修改学籍信息,会不会导致毕业时出现问题。

    她称,自己当时拿不定主意,就此咨询了辅导员。在她的印象里,辅导员给她的回复是“应该是不会有太大问题”。2013年8月,陈靓选择了注销云南户口,重新做了一张属地浙江的身份证。

    不过,其辅导员并不认同陈靓的说法。这位辅导员对中国青年报表示:“我不记得当时这么回复过她。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对学籍和户口这么专业的东西并不十分了解。”

    此后,陈靓表示自己多次找校教务部门申请更改学籍信息,均未获许可。“这意味着我毕业时拿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与自己身份证上的信息不一致,以后连找份工作都成了问题。”陈靓知道后果很严重。

    2016年1月20日,福建农林大学打报告,恳请福建省教育厅协助变更学籍信息。该报告显示,2015年11月,福建农林大学对2016届预计毕业生进行信息核对时,收到了陈靓将学籍信息中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变更的申请。12月24日,该校对学生信息进行了核查:1994年落户浙江,1998年迁往云南办理了落户。2011年持云南户籍考入福建农林大学。2013年8月,注销了云南户籍。

    这份报告中,该校表示:“由于情况较为复杂,经多次交流以及对田彧遥所提供的户籍证明和个人档案材料进行审阅,证实了田彧遥自小学开始就在云南省建水县学习的经历。鉴于田彧遥的特殊情况,我校恳请教育厅协助变更其在学信网上的学籍信息。”

    现行的《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第19条规定:“学生在校期间修改或变更身份信息的,由学生本人提供合法性证明,学校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更改,学信网保留更改前的信息。学生要求修改、变更的信息或证明材料涉嫌弄虚作假的不予受理。学历注册并提供网上查询后,学校不得变更证书内容及注册信息,不再受理学生信息变更事宜。注册信息确有错误的,须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确认后方可修改。”

    记者今天就此事要求采访福建省教育厅,但至傍晚发稿时一直未得到正式答复。

    福建农林大学教务科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出具的一份“高等学校在校生信息修改申请表”显示,该表格的终审级别为“部级”。据该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由于陈靓申请修改的学籍信息包括姓名和身份证号,属于“双改”,终审须教育部审批。

    本报福州1月28日电

我姓陈,我的毕业证只能姓田?
中国年轻人开始尝试“联合办公”
因给儿子找对象成了长春头号“红娘”
这是我们的寒假
回家过年,肯定亲戚一堆唠叨
大家一定要记得先发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