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3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缕头发

杨凡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31日   02 版)

    众人合围,生日歌在嘈杂的候车室回荡。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送行时、在众人面前掩面啜泣。这一切,都是因为来自大洋彼岸的他们带给我的惊喜与感动。3年前的那一幕时常在我脑海里重现。

    2013年暑假,我因事留校。借着学校某国际文化社团社员的身份,出于锻炼口语的目的,我揽下了陪伴一批刚落地冰城的美国“驴友”游历半月的重任。

    他们来得正是时候,彼时的哈尔滨正处在一个迷人的季节:索菲亚教堂前喷泉跳跃、松花江上碎金斑驳、中央大街夜色迷离……浓郁的东方风情让美国朋友流连忘返。中秋节吃月饼、去日租房做米酒汤圆,也让他们真切地感受了中国美食文化的魅力。

    适逢我所在的社团纳新,出于让美国朋友体验校园生活的考虑,我们邀请他们前来助兴。他们一到,便立即引爆现场。艾迪生随性起舞、兰尤擅弹唱、迪安爽朗洒脱……每一个都让人如此印象深刻。

    临别的前一夜,大家互赠礼物和拥抱,别情无尽蔓延。离别的当天恰好是我的生日,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众人齐唱生日歌,自恃泪点颇高的我,在候车厅情绪失控。

    在这群人中,阿曼达是较为特别的一个。她温和爱笑,但在我与她的沟通中却有过一些摩擦。她非常反感我带路时闯红灯;吃饭时,我表示要尽地主之谊,她一再坚持AA制;出游时,我偶尔因事迟到,她会表现出沉默和不快。

    但就是阿曼达,在临别的前一天下午,带我走进哈市一家相当美式、名叫“奶与蜜之地”的咖啡厅。她翻着照片,向我讲她的家庭、校园生活和成长经历。氤氲的咖啡香气、温暖的午后阳光,一如她脸上从未化开的浅笑。

    在转机离开中国前,阿曼达给我寄来两封信。应我之请,一封信内附有她的一缕头发。

    年少的时候不免幼稚,现在想来却滋味颇多,恰如那家咖啡馆的名称,回忆满含香甜。3年已过,抽屉的信笺日益泛黄,但总有些东西历久弥新。我只盼着有机会能把这缕头发亲手还给她。远方的朋友,愿岁月无恙,各自为安。

    (作者简介:杨凡,黑龙江大学毕业,热爱旅游文化,现为媒体记者。)

推行“五三四学制”化解农村教育困境
首批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抵沪
日本防卫省内部署“爱国者-3”
一缕头发
共青团山东省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铁路春运进入“800万+”高峰期
第13届全国冬运会落幕
VIPABC携手儿基会开展“为你发声”公益行动
扎实把“十三五”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习近平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