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首例肾癌供肾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齐璐璐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1日   04 版)

    罹患尿毒症的小凌(化名)必须进行肾移植手术来重获新生,母亲准备捐出自己的肾脏,却在术前检查时发现肾脏上长了恶性肿瘤。母女间的肾移植手术还能顺利进行吗?已经有肾癌的肾脏还能捐出来救助尿毒症的女儿吗?

    日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肾移植团队为这对母女同时进行了肾癌切除手术和肾移植手术,成功完成上海首例供肾小肾癌切除后的活体亲属供肾移植手术,凌妈妈的肾脏成功移植到了女儿身上,供肾上的恶性肿瘤也一并切除,小凌重获新生。

    为了救女儿,凌妈妈多方咨询后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找到肾移植专家朱同玉教授,希望将自己的一个肾脏捐给女儿,帮她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但在给凌妈妈做术前全面体检时,医生发现凌妈妈的右肾出现了两厘米左右的肿瘤。

    摆在医生面前的问题是:能把凌妈妈右肾上的肿瘤切除后,再将剩下的右肾移植给小凌吗?术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移植后右肾上的肿瘤会复发吗?中山医院肾移植团队高度重视,查阅国内外大量文献,发现在国外有近百例类似的成功案例,而国外这些案例的长期随访结果证实:小肾癌切除后作为供肾进行肾移植手术,并不会增加术后肿瘤在移植肾上复发的风险。朱同玉教授说:“一般来说,由于排斥的作用,一个人的肿瘤并不能在另外一个人的身体上生长,这也给肾癌供肾提供了必要的理论依据。”

    在充分了解情况和经过慎重考虑后,小凌及其家人表示愿意接受凌妈妈右侧肾脏肿瘤切除后的供肾移植手术。在通过了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审批后,经过术前对手术流程的周密部署,1月21日,小凌的肾移植手术和凌妈妈的右侧肾脏肿瘤切除术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相邻的手术室同时开始……

    目前,凌妈妈已经痊愈出院,小凌也恢复良好,春节前有望出院。

“e租宝”非法集资案真相调查
“请大家为阿卜杜海比尔点赞”
“亚洲校园”项目将于9月实施
上海首例肾癌供肾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南大科研团队或发现夸克星
内蒙古公布呼格吉勒图案追责结果
中国计算机学会2015颁奖大会举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