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能否躲过寨卡疫情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2 版)

    现在寨卡病的严重性虽然不及埃博拉,但对母婴的伤害要胜过埃博拉。汲取教训,在萌芽之时就予以防范,是最有可能成功遏制灾难的。


    哥伦比亚国家卫生研究院1月30日发布公报称,该国已有20297人确诊感染寨卡病毒,其中包括2116名孕妇,但尚未发现死亡病例或新生儿小头症患者。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特别会议,商讨如何应对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爆发的寨卡疫情。该组织表示,截至目前,已有美洲、非洲、欧洲等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寨卡病毒传播。未来12月可能会有300万至400万人感染该病毒。

    寨卡病是由寨卡(Zika)病毒引起的疾病。寨卡源自乌干达语,意为杂草,由这种病毒引发的疾病于1947年在非洲乌干达首次发现,此后因该病在美洲多个国家多次爆发而引起恐慌。

    寨卡病毒对成人不会造成生命危险,感染症状也很温和,包括发烧、头疼、皮疹、眼睛泛红等。有些人甚至没有症状自行痊愈,也不知道自己曾被感染过。不过,这种病毒对胎儿的严重危害和爆发式的速度感染会让人产生担忧,甚至恐惧。

    一个引人关注的情况是,这种病毒可能引起出生婴儿的小头症,同时与及格林-巴利综合征病例数量激增可能有关联。研究人员称,目前虽然还没有确定的证据表明寨卡病毒和巴西地区小头症婴儿数量飙升有关,但由此发出的警报已经十分严重了。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希望在下月初召开专家会议,以决定是否把寨卡疫情宣布为“国际卫生紧急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想要提升国际对寨卡病毒的关注,原因之一是为了汲取埃博拉传播的教训。由于对2013年12月始于几内亚的埃博拉疫情漫不经心,导致了这一疫情从非洲到北美、亚洲和欧洲的传播,而且持续两年多,造成全球约2.9万余人染病,死亡1.13万余人。

    现在寨卡病的严重性虽然不及埃博拉,但对母婴的伤害要胜过埃博拉。汲取教训,在萌芽之时就予以防范,是最有可能成功遏制灾难的。

    让人们关注寨卡病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将在巴西举行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时间是2016年8月5日~21日。届时,全球各国的运动员会到达巴西,这为病毒传播找到了大量的广泛的宿主。寨卡病毒主要是通过伊蚊传播,潮湿热带地区又极适合伊蚊的滋生繁衍。当伊蚊叮咬过寨卡病毒携带者后,下一个被伊蚊叮咬的人就会被感染。8月份举行奥运会的巴西正符合这种气候和环境条件,各国运动员到达当地,一些人极有可能被感染。

    即便没有被蚊子叮咬传染,寨卡通过人际交往也可传染。早在2009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生物学家福伊( Brian Foy)在非洲国家塞内加尔感染寨卡病毒后,回国后通过性生活将病毒传染给了妻子,这是寨卡病毒通过性传播的首个病例。

    除巴西外,在哥伦比亚、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和牙买加等南美洲国家均出现感染者,一些国家的卫生部门已经建议妇女要推迟怀孕。2016年1月,英格兰公共卫生局证实,3名曾前往哥伦比亚、苏里南和圭亚那旅游的英国人患上了寨卡病。这是英国首次在本土发现寨卡病例。

    中国虽然躲过了埃博拉的入侵和传播,但是,这次的寨卡病已经在敲国门了。2016年1月19日,一名泰籍男性入境台湾时被发现患有寨卡病。虽然还没有中国人患寨卡病,但如果没有防范意识和严控措施,中国也许难以逃脱寨卡的肆虐。而且美国科研人员认为,要研制出寨卡病毒的疫苗可能还需要10年的时间,这也为防治该病增加了难度。

    因此,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决策之后,中国配合世界卫生组织做好防范,是未来疫情防范的重中之重。

鼓励“双创”,请把力气用在该用的地方
听你说
少年书店看书被赶算歧视吗
中国能否躲过寨卡疫情
行善,不妨从买蛋这样的小事做起
精准扶贫岂能搞“平均”
大学语文与“真语文”
拔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