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笑忘书

点进他前女友的朋友圈

赵施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8 版)

    不曾想到,有朝一日,我也会落入这样的俗套。 

    横卧在沙发上,我抬眼斜睨着无辜的男朋友,冷笑一声说:“哟,你还是她的小松鼠呢?”

    据说当时我那神情和语气,再叼根烟,就是一个如假包换的包租婆。

    男朋友又想笑又无奈,张口还没说出什么,就被我瞪了回去。

    那是2016年的第一天。我干了一件之前从未想做、此后也不想再做的事情——攥着男朋友的手机,点进了他前女友的朋友圈。

    作为一名受过教育的、平时尊重男友隐私的女性,我一定要为这件并不光彩的事作一个解释说明。

    “去年在中国跟谁一起跨年的啊?”前一天晚上,挽着手走在去后海的路上,我装作不经意地问他。从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就以元旦作为新年,跨年是一年里非常重要的事情。

    这个人老老实实地交代:“前女友。”我的脸瞬间阴下来一半。我在心里沉沉地想,男朋友太诚实也不是一件好事。

    按照习俗,日本跨年的时候要吃荞麦面。我知道去年他和前女友在外面吃了荞麦面,便略带赌气地决定这次要自己在家做。等负责下厨的男友忙活完了,把面端上桌,我随手拾起他的手机翻看他去年发在朋友圈里的荞麦面,想做个对比,结果就看到了一个女生留了一句评论。具体说了什么我记不清了,其中有两个字甚是刺眼——“爱你”。

    我倒吸一口气,匆匆扔开烫手的手机。

    那是他的上一任女朋友,我听过关于她的只言片语。她是另一所学校的韩国留学生,他们在一起一年,时有争吵,去年夏天分手。现在那个女生已经回韩国去了。

    而此时,这个时间和空间上都已遥远的人突然出现在我眼前的手机屏幕上,一下子变得真切无比。我开始按捺不住好奇,想知道她和我男朋友过去的点点滴滴。

    第二天中午,我终究还是忍不住了。“你想看的话就看吧。”男朋友坦然地交出手机。

    我一张一张地仔细地翻阅,寻找我男朋友在她充斥着自拍的朋友圈里的蛛丝马迹。很快,我滑动屏幕的手在一张照片上停了下来。

    之前我看过一张男友在江南小镇旅游的照片。他穿着蓝印花布的民族元素衣服,站在青瓦白墙前。而就在我的手指下不到两厘米的地方,这个女生穿着一样布料的衣服,笑靥如花地站在相同的背景前。

    很显然,那次旅行他们是一起去的,而且浪漫地买了情侣款。

    我大脑嗡地一声,只觉一股浓烈的狭隘民族主义思想像火山岩浆一样从内心深处迸发,突破了一向坚固的世界主义地壳,在地表蔓延开来。

    一个声音无理取闹地高喊着——“谁允许韩国人穿我们中国的旗袍了?”

    我也不放过任何一条点赞和回复。

    “跟你在一起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开心。”我向男友重复这句他当年在某张照片下的评论,带着一副吃了大蒜的表情。

    事实上,在正式确立关系之前,我就跟还是准男友的他聊过挺多次关于感情经历的话题。他是一个身心发育正常的日本男生,从高三开始早恋,交过几任女朋友,长的一年半,短的半年。在不乏一两个星期就分手、攒下的前任足够召唤一沓神龙的日本社会,这几段关系都算得上认真和长情。

    让我放心的地方在于,我知道他断得干净,分手之后再不联系。而且从一切宏观和微观的表现来看,遇到我以后,他就对我投入了百分之百的心力。

    一次吃饭的时候,他试探着问我,如果我们谈恋爱,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偶遇了以前的女友,我会不会生气。

    这应该是他某一任前女友留下的历史难题。

    “那有什么好介意的呢?”我记得我的笑容比春风还和煦,声音柔婉,通情达理:“又不是你有意约见的。况且你都说了,已经是过去了。”

    这一回答让这个单纯的少年感动于我的“成熟”。

    可是,短短两个月后,我的成熟大方和善解人意就迅速地过了保质期。别说是让我当面见到了,朋友圈看一眼都受不了。明明是我自己去翻人家的私人空间,我都气得不行。

    还好,男友的这位前任不是秀恩爱狂魔。翻完相关的大约区区十几条,我已经呼哧带喘像跑完了800米。

    贤惠的男友积极地招呼我吃这吃那,试图继续过他的年。而我坐在他对面,毫无食欲,愁眉苦脸。“你到底在想什么呢……”他过来晃我。

    远的前任就罢了,让我沮丧的是,这个在北京交往的前女友,他们在一起整整一年。这就意味着,除了去年元旦,如果我想的话,什么“去年2月1日”“去年3月17日”,365天里,没有给我留下一分“不受侵染”的处女地。

    “又不是我现在对你不好,又不是我还在跟以前的女朋友联系。”男友依然握着我的肩膀,好像想把沉浸在胡思乱想中的我摇醒,“可是我已经爱上你了,我在跟你谈恋爱”。

    他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明明前女友不在我们的世界里,你还偏偏要把她想出来呢?”

    我有点愣神。记得有句话说,前女友不一定活在男朋友的心里,但一定活在现女友的心里。没有想到,自以为聪明的我居然也中招了。

    男朋友又随手一指桌上,说:“你感受到我对你的爱了吗?”

    “没有。”我头也不抬。

    “你这个人!”男朋友又好气又好笑,“你都不看!我给你盛的都是最好的!”

    顺着他的手看过去,我碗里的汤圆一颗一颗晶莹剔透,而被我煮得漏了馅的那些,全都糊在他那里。

    我突然意识到,这一场跨年是3个人在一起过的。用心准备的男友、失魂落魄的我,还有就是存在于我心里的前女友的影子。

    为了维系她的“现身”,我倾注了大量的想象和揣测,劳心劳神,以至于我对身边男友的爱意视而不见。

    这可能是我做过的最傻的事情了。为什么要因为前女友的存在而心灰意冷呢?

    反观我自己,过去一段5年的感情,被热爱记录的我在QQ空间、人人日志和微博小号上写得惊天地泣鬼神。爱过、痛过、释怀过后,不还是虚化成了一朵浮云。过去再深刻,也在过去就完成了它的使命。如今的我还是有一颗完完整整的心,跟我的日本小哥走向未来。

    我决定关掉脑子里的阀门,跟男朋友的前女友告别,然后睁开眼睛,专注看我的眼前。

    在我的眼前,一个单纯又呆萌的男生,正担心又无奈地望着他的女朋友,微微皱着眉。

    “谢谢亲爱的。”我突然嘿嘿嘿嘿地笑了起来。

    “傻得不行。” 男朋友一边总结,一边默默地承受了一个上百斤的庞然大物加速度扑进他怀里。

一边是药不能吃,一边是药不能停
爱文学的人不会老
宛若临冬城
杂货铺与旧时光
点进他前女友的朋友圈
浮世绘
冰上黄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