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多元化优势积聚创造力

毛雁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3 版)

    办公室的电视机播放着叙利亚难民涌进欧盟各国的新闻。印度同事说,欧盟国家这下可苦了;一旁的美国同事则说,我倒觉得这些难民更苦。虽然只是很简短的对话,却体现着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差异。东方文化比较关注集体、大局,西方文化则比较注重个人感受。作为一个工作团队,不同文化在一起碰撞,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往往能激发出灵感,得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美国的繁荣,与其社会的多元化、包容性密不可分。各种文化和种族在这里汇聚——犹太裔擅长做生意,例如富可敌国的洛克菲勒家族;德裔擅长军事,例如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非洲裔擅长音乐和体育,例如红遍世界的杰克逊和乔丹;印度裔擅长编程、写代码,同时口才一流,于是有了以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为代表的大量印度裔技术工作者;华裔最擅长的当然是数学和科研,于是有了以杨振宁、李政道为代表的千千万万科研人员。

    当各行各业都拥有多元文化带来的创造力时,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相比于军事强大和经济繁荣,也许多元化才是美国最应该引以为傲的一点。事实上,大部分美国人也确实是这么想的。作为移民国家,美国在多元化上有其独特的优势。

    中国自古以来也是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国家,往往是在多民族融合、人才流动频繁时,国家便愈发强大。战国时期,秦国广纳贤才,不问来路,也得益于多元和开放。秦国名相多来自外国甚至敌国:商鞅是卫国人,张仪是魏国人,吕不韦是卫国人,李斯是楚国人……秦汉隋唐都是各民族融合的高峰期,也都是我国历史上的强盛时期。

    最近网上热议中国绿卡,网民表示:门槛太高,实行至今拿到中国绿卡的外国公民数量仍非常有限;不实用,不能开户,也不能买火车票……这些问题都对吸引海外人才形成了一定阻碍。但这种讨论本身是一个好现象,说明中国从政府到民间都开始重视吸引人才和扩大开放。

    随着中国的日益强大和进一步开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到中国。中国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这里公平竞争、分工合作、辛勤工作,将有助于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作者简介:毛雁冰,就职于美国银行。毕业于清华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

徐艳:“幸福乡村号”上的“暖心人”
团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朱彦臻:我想造一枚火箭
江苏高校举办慰问寒假留校大学生活动
团吉林省委举办春节慰问活动
三度造谣被拘的大V竟成旅游宣传员
全国网络2015年度十大典型举报案例公布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多元化优势积聚创造力
团中央召开“常态化下沉基层”工作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