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全指数回升 重视中国客源

——恐袭案后法国旅游业呈复苏迹象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5 版)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出国旅游过年,在朋友圈里晒晒过年去了哪儿已经成为新潮流。欧洲长期以来都受到国人青睐,作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的法国更是首选之一。但去年年末的一场恐怖袭击却重创法国旅游业。人们不禁会问,今年春节选择法国游是个“任性的”选择吗?到法国旅游、购物又需要注意什么?

    其实,随着恐袭阴影的逐渐消散,法国政府竭力重振旅游业,并为国人赴法旅游推出专属利好。

    法国旅游业这个冬季“有点冷”

    旅游业一直被视为法国扭转财政赤字、恢复经济增长的关键产业。2015年,法国旅游业所创造的价值占到了法国GDP的7.5%,并创造了国内近200万就业岗位,每年为法国带来百亿欧元的贸易顺差。

    随着近年来中法关系的不断升温,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呈增长趋势。据官方统计,2014年法国接待中国游客超过150万人次,2015年超过200万人次,中国继续成为法国的国际游客最大来源国,并实现了连续超过10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部长法比尤斯表示,希望在2020年中国赴法游客能达到500万人次。

    然而,“巴黎恐袭事件”为法国旅游业蒙上一层阴影。受此影响,与旅游业相关的航空公司、餐饮业、宾馆业、奢侈品行业等都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也使得许多中国游客谈“法”色变,很多国内旅行社出于安全考虑纷纷取消赴法行程,法国旅游热也应声一降再降。进入2016年,来自中国游客的机票预订量与前一年相比仍有13%的差距。

    但随着岁末年初传统假期的来临,法国旅游业也出现了复苏的势头。以广受游客欢迎的圣诞集市为例,今年在法国各地举办的活动都保持相当高的热度,似乎并未受到恐袭的过多影响。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2015年,人们在集市上的人均花销相比2014年不降反增,仅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举办的圣诞集市就吸引了超过1500万人次。

    近期,世界旅游协会(OMT)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蝉联2015年最受国际旅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恐怖威胁不会对旅游市场造成中长期的影响。这无疑为法国旅游打了一针强心剂。

    紧急状态下安全指数不断回升

    对春节假期计划去法国旅游的游客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是恐袭过去近3个月后,现在的法国安全吗?

    事实上,恐袭发生后,法国的社会秩序很快得以恢复,普通百姓也重回正常生活节奏,逐渐改善的安全状况正让越来越多的游客重拾信心。春节假期期间,法国仍将维持紧急状态,各类安保措施和规模保持在较高水平。据报道,法国境内增派了各类军警保障安全,仅巴黎大区便调集3000名军人,另外还将增设5000多个警察和宪兵岗位,在公交系统、公共场所以及各旅游景点周围加强安检,部分商场还雇用了私人保安。

    游客需要注意的是:法国边境目前并未关闭,但入境安检加强,通过公路、铁路、海路和机场等入境点时需要接受系统检查,游客需要预留时间;法国境内通过各类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没有任何全面限制措施,但目前监控和安检措施已加强,维持秩序的部队可以对人员、证件和行李等进行检查,并有权禁运被视为危险的个人物品;法国境内的旅游景点、各类公共文化机构均对公众正常开放,所有大型百货商店和商业中心、餐厅、酒吧、俱乐部均开门营业,各类表演和音乐会将照常进行,但会加强入口安检等安全措施。

    为吸引中国游客法国政府很“拼”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曾坦承,巴黎恐怖袭击对法国旅游业是个严重打击,在法国面临恐怖主义打击的困难时期,法国对旅游市场更为重视,尤其是中国市场。他表示:“恐怖袭击事件并不会对中国民众的签证难度造成任何影响,航班顺利起降、机场正常开放,只是游客在入境时的检查程序会增加。”

    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法国政府2014年1月已经把原来的签证所需时间缩短至48小时。法比尤斯近日再次宣布针对中国团队游客的又一大利好——法国将给予中国旅游团队24小时出签的“创纪录”措施,还计划在重要旅游景区实行店铺周日营业,增设中文指示牌,以进一步提高服务中国游客的水平。

    春节期间到法国旅游,除传统的景点游外,还有很多特色项目可供选择。对于爱好购物的游客来说,今年的春节假期正值法国冬季打折季的收官阶段。2月11日至14日,巴黎大皇宫将举办第二届“巴黎味道”美食节。届时,来自巴黎各大餐厅的17位知名米其林大厨将为公众烹制他们的拿手菜。法国还有很多知名的葡萄酒产区,不仅风景优美,本身还是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游客在参观文化古迹的同时,就可以品尝美酒。

    12月到4月是法国传统的滑雪季,法国东南部靠近阿尔卑斯山的地区拥有众多滑雪场,雪质较好、滑雪设施齐备,每年都吸引着来自各国的游客专程前来“滑雪游”。 

    本报巴黎2月2日电

安全指数回升 重视中国客源
中国首个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成立
浙江:两成单独夫妻申请“二孩”
漳州旅游局收回三度造谣被拘大V的聘书
二〇一五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
“财务主管诉足管中心人事争议案”未当庭裁决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结果在沪揭晓
居家就业助彝族绣娘增收
房贷新政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雪地温泉”成大庆独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