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雪地温泉”成大庆独特品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5 版)

大庆连环湖温泉景区
欢乐谷温泉风景区

    到大庆泡温泉,特别是享受大庆“雪地温泉”的人越来越多,“雪地温泉”已经成为大庆独特的旅游品牌。大庆这座年轻充满活力的城市将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结合得恰到好处,呈现着独特魅力——既是“绿色油化之都”,又是“天然百湖之城”,更是“北国温泉之乡”。


    作为国内罕见的大规模地热富集区,大庆静态地热储量达3000亿立方米,地热水出口温度在40℃~90℃之间,水中含有锌、硒、钙等2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丰富的地热资源使大庆的特色温泉成为黑龙江省独一无二的温泉旅游产品,一座新“游城”正在广袤的松嫩平原上崛起。

    “冬天有多冷,大庆的旅游就有多热”,这句话一点都不浮夸。近年来,大庆冬季旅游借“冷”变“热”,相继推出“雪地温泉”、“不冻湖雾凇”、“石人沟冬捕”、“石油文化”等冬季特色游,不仅吸引了黑龙江省内大批游客,甚至来自新加坡、俄罗斯等外国游客也爱上了这里。

    2007年11月,为培育大庆冬季旅游市场,由大庆市旅游局策划指导,大庆市旅游协会主办,温泉景区承办,举办了多届大庆雪地温泉节。不仅拉开大庆冬季旅游的序幕,形成了与黑龙江省其他冬季旅游产品的差异化发展,凸显大庆特色,而且雪地温泉节举办之初就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向,启动以温泉为独特资源的投资开发热潮。从2008年开始,连环湖温泉景区、北国温泉休闲养生广场、鹤鸣湖湿地温泉景区、飞泷四季温泉度假村、欢乐谷温泉风景区、艺术村温泉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温泉精品相继建成投用,打造了大庆“北国温泉之乡”的城市旅游名片。“雪地温泉”品牌推动了大庆温泉业态由传统洗浴沐浴向养生消费方式的转变,温泉休闲度假产品逐步走向成熟。

    2010年~2012年,大庆市人民政府与黑龙江省龙广之声共同推动,推出了三届雪地温泉体验之旅,以“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情大庆、‘泉’力养生”为主题,依托温泉景区,设计冬季黄金旅游线路。突出事件营销、活动带动和媒体传播,由省“龙广之声”十佳主持人带队,对大庆冬季产品进行体验营销。大庆市旅游真正从“四季中的一季游,一季中的周末游”转变为“四季游”和“常态游”,扩大了大庆旅游品牌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在加大游客招徕的同时,也带动了商贸、通信、能源、电力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展示了大庆“现代、自然、生态、宜居”的新形象。

    2013年以来,由中国旅游协会温泉分会和黑龙江省旅游局作为支持单位,大庆温泉旅游企业承办,市场化运作更加成熟,大庆“雪地温泉”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冬季旅游持续升温,客源结构更加丰富。主要活动围绕开幕式、冰雪狂欢、温泉养生、温泉文化、温泉体验等板块展开,打造了大庆以温泉养生为主,石油文化、休闲度假、民俗风情和冰雪娱乐等旅游多元产品体系,并且与黑龙江其他地市旅游产品形成互补。“温泉旅游惠民行动”,提升了市民的城市自信和幸福指数。特别是针对俄罗斯疗养市场,持续地推介营销,加强与哈尔滨、黑河、绥芬河、满州里等口岸城市的沟通联系,扩大疗养产品的影响,实现了真正的合作,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

    在大庆,不止有雪地温泉!春季踏青两江草原、龙凤观鸟;夏季徜徉大湿地,体味民俗风;秋季田园采摘、游百湖风光;冬季除了热腾腾的露天雪地温泉,更有冰雪狂欢等活动,让游客玩转大庆特色旅游资源。

    大庆旅游微博:

    http://weibo.com/dqlyj

    大庆旅游网站:

    www.dqlyw.net

    大庆旅游咨询电话:

    0459-96760

安全指数回升 重视中国客源
中国首个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成立
浙江:两成单独夫妻申请“二孩”
漳州旅游局收回三度造谣被拘大V的聘书
二〇一五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
“财务主管诉足管中心人事争议案”未当庭裁决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结果在沪揭晓
居家就业助彝族绣娘增收
房贷新政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雪地温泉”成大庆独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