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浙江:两成单独夫妻申请“二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5 版)

    本报杭州2月2日(记者董碧水)截至2015年12月底,浙江共有15.2万对单独夫妻提出再生育申请,其中已审批14.9万对,已出生7.4万人。这是浙江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提供的数据。

    申请再生育的夫妻只占目标人群的20%左右,而在提出再生育申请的两对夫妻中,只有一对真正生下孩子。

    对浙江人生育热情不高的情况,浙江省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家庭发展处处长张万恩认为,浙江夫妻的生育行为受到收入、住房等因素影响,担心养育成本大,自己没有精力或没有人帮助照料孩子等因素。

    统计数据显示,浙江已连续30多年保持低生育水平,并在1987年进入老龄社会,比全国整整提前13年。截至2014年末,全省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接近20%,而全国为15%。

    在今天举行的浙江省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说,自上世纪70年代在城乡全面推行计划生育,浙江累计少生2600多万人。

    1月14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并于当日公布施行,标志全面两孩政策在浙江全面落地。

    决定明确:2016年1月1日以后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法定产假期满后,享受三十天的奖励假,不影响晋级、调整工资,并计算工龄;用人单位根据具体情况,可以给予其他优惠待遇;同时男方享受十五天护理假,工资、奖金和其他福利待遇照发。

安全指数回升 重视中国客源
中国首个网络安全专项基金成立
浙江:两成单独夫妻申请“二孩”
漳州旅游局收回三度造谣被拘大V的聘书
二〇一五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揭晓
“财务主管诉足管中心人事争议案”未当庭裁决
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结果在沪揭晓
居家就业助彝族绣娘增收
房贷新政助力房地产市场“去库存”
“雪地温泉”成大庆独特品牌